参加国际组织面试技巧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量:624 二维码

国际组织面试有几种情况,或把人员集中到某地(如国际组织总部)面试,或视频面试,或通过电话个别交谈。面试时,有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面试需要高度自信,切忌紧张。自信是有道理、有依据的。首先,能够通过初审的人本来就不会太多,能得到面试资格,说明你的学历、经历已经获得了初步认可。其次,面试官一般是用人单位、人事部门的官员,用人单位或核实、印证报名材料的真伪,或测试专业技术的实际水平,或观察揣摩潜在的发展能力,一般不会超出该职位的业务范围。既然是自己的真实履历、本人的专业领域,自然驾轻就熟,根本不必紧张。

面试应当放松,尽量表现自然。面试一般不会提出太多技术性问题,因为这些内容从履历上已经可以做出基本判断。面试官,特别是人事部门的考官更加关注的是综合素质,例如应变能力、表达能力。面试考察的不是知识的多少,而是解决问题能力、综合平衡能力、团队协作理念、待人接物态度。这些都不是书本知识,临时抱佛脚、短期突击是无法奏效的。应当尽量自然放开,千万不要做作。

面试也要讲究技巧,适度“包装”。着装化妆、仪表风度、举止言谈,都要给面试官员以自信、自然的感觉。俗话说“人凭衣衫马凭鞍”,面试一般宜着正装,如穿深色西装打素色领带,庄重大气,不光给人精神焕发的感觉,也是对考官的尊重。相反,不修边幅、松松垮垮、随随便便,给考官的第一印象就会很糟糕。当然,“包装”也要注意适度:浓妆艳抹、奇装异服,过分时髦,也不可取。

面试要注意基本的礼貌、礼节。首先要守时,这是尊重考官的表现。适当提前到达指定地点,熟悉环境,舒缓紧张情绪,有利于面试时发挥最佳水平。面试过程中,要始终保持双目直视考官,千万不要眼望天花板或低头看材料,这是缺乏自信的表现,对考官也不礼貌。要认真倾听对方,让对方讲完,切忌抢话,那样既失礼,又容易听错答错。面试答问适当放慢语速,注意节奏、有板有眼,既可减轻自己的紧张情绪,又容易让考官听清楚。

面试答问时,要注意条理清楚、简明扼要,切忌逻辑不清、滔滔不绝、过度发挥。对不懂的问题,要坦然处之,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切不可夸夸其谈。没听清的问题,宁可请对方重复一遍,也不要贸然回答、答非所问。

要过语言关。至今没有任何国际组织用汉语进行面试,面试要么使用英语要么使用法语,对中国人来说都是外语。使用外语自然不如使用母语得心应手、轻松自如,但也无须担心,不必怯场,记住以下四点,可以提升自信:第一,国际职员来自世界各国,他们的母语也不都是英语。考官如果来自非英语国家,咱们中国人的外语未必比他们差,因此不必担心。第二,面试主要听你回答的内容,而不是外语考试,重要的是能够表达清楚需要表达的意思,至于措辞,并不重要。第三,英语不是中国人的母语,中国人的词汇量和表达方式比不上外国人,但若能开门见山、直截了当、言简意赅、逻辑性强,弱势与不足也可以成为优势与长处。第四,面试的时间有限,最多一个小时,包括寒暄、提问、回答。事先把面试可能用到的寒暄语、履历的重要内容,译成英语烂熟于心。至于需要临场发挥的东西,准备10分钟左右的英文材料,反复练习背诵,做到滚瓜烂熟,面试时如果遇到合适的机会,适当表达,肯定能给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过需要注意,说的时候,千万不要像背书那样死板,而要给人以脱口而出的感觉。在公众集会上有的外国元首口若悬河、侃侃而谈,其实那也是他们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反复练习之后才达到的。

面试也可能通过电话进行。电话面试,对应试者来说可能比较突然,容易造成心理紧张。对于突如其来的电话面试,首先,不要慌张,电话面试对方虽然看不到你的面孔,但同样可以从你的语气来判断你是否自信,只有自信才能赢得他人的信任;其次,讲话要放慢速度,务必口齿清楚,因为电话交谈不如面对面那样声音清晰;最后,回答要简单明了,抓住要点回答问题,而不需要像当场面试那样进行寒暄。

(摘自 《做国际公务员--求职、任职、升职的经验分享》宋允孚著)


                                                                                                                                                                  (编辑:x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