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求职指南之国际劳工篇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量:1009 二维码

● 国际劳工组织篇

组织概况:

国际劳工组织创立于1919年,有187个成员国,以追求社会正义为目标、以保障工人权利为己任。 强调要保障人们的工作自由、工作平等、工作安全和人格尊严。其工作内容主要为制定国际劳动公约、制定劳工标准,以规范劳动关系和其他工作相关因素。国际劳工组织的机构组成为理事会和每年例行召开的国际劳工大会。在劳工大会上决议出公约,如果公约被各国政府广泛批准采用,就会转化成为国际劳动基准。

国际劳工组织的特殊之处在于,其内部是专门的三方架构——分别代表政府、雇主和工人,代表数量比为2:1:1,由各自成员国派出三方代表,无论国家大小,实行平等的单独代表权。由三方之间展开自由辩论而最终达成协调。在国际劳工组织工作能够充分接触三方框架,了解不同立场对于劳动领域的不同工作要求,对有志于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求职者而言是一个非常有助益的平台。

国际劳工组织的所有职位项目均需通过线上渠道进行申请。如果申请的是日内瓦总部的职位,申请人个人需满足瑞士或法国的签证条件;否则,国际劳工组织将无条件撤回所有已承诺职位。此外,国际劳工组织的工作环境是无烟环境

实习

国际劳工组织有两个实习项目,一个是在日内瓦总部的实习项目,另一个是在华盛顿驻地办公室的实习项目。

① 日内瓦总部的实习项目

这个项目的硬性要求包括: 必须是研究生最后一年注册在读;至少能够熟练地运用英语、法语或西班牙语中的一种语言进行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够适应国际化、多文化多语言的工作环境,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基础的电脑操作技术;需要能够独立承担工作,但也要有团体合作精神(如表2.1所示)。 注意:曾经参加过ILO实习项目的申请人不得二次申请。

表2.1国际劳工组织入职途径

总部的实习项目一般历时3~6个月,因此研究生申请者需要大概一个学期到半年左右的时间来保证实习项目的完成,决定申请时需要考虑自身的时间规划。项目会在每个月的1号或是15号开始。 每年1月和6月会开放实习生招募公告,届时可查看官网了解具体信息,也可以参考国际劳工组织的空缺职位名册网站,所有可申请的部门职位信息都会在网站上更新发布。申请人可根据个人的专业和兴趣方向在网站上进行岗位申请投递,由于申请人数多,只会有少部分人接到电话面试通知。 每个招聘公告均只录用3个申请者,竞争非常激烈,因此有意申请总部的求职者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在费用方面,所有的基本开支均需自费解决(包括机票、住宿、保险、签证),若无任何机构资助,国际劳工组织将会给申请人提供足以负担基本生活开销的薪水。

②华盛顿驻地办公室的实习项目

华盛顿驻地办公室相对规模较小,因此其所需的实习生人数也较少,且项目开放时间不固定。其实习生项目为兼职项目,每周要求工作20小时。该工作比较灵活,适合本身在华盛顿或附近地区生活学习的人申请。 由于工作时长要求较少,而接触层面适合,因此对于研究生而言是一个不错的实习选项。

该实习项目的硬性要求有:至少为全日制在读研究生,相关专业为公共政策、经济国际关系、法律和商业;有流利的英语读写能力。

这个项目面向所有学生开放,但非美国国籍的学生需要有效的相关学生签证去申请美国政府颁发的工作许可证。国际劳工组织无法在签证方面提供证明帮助。

(2)顾问制度

国际劳工组织会不定期聘请短期顾问,但这类短期顾问并不会由国际劳工组织的人力部统一进行招聘,有意向的求职者可以向短期顾问的分支机构单独提交申请。

(3)JPO项目

国际劳工组织的JPO项目已经成立35年,目前,国际劳工组织在全球办公室共有三四十名派遣专员。派遣专员必须是资助国选拔、推荐,专员的工作区域和工作领域也体现着其资助国的国家资助重点。但截至2018年4月,中国尚未成为国际劳工组织的JPO项目的资助国。

每一次的JPO项目时长2-3年,国际劳工组织每季度都会将空缺岗位名单发给各资助国,资助国根据本国的资助重点挑选对应推荐人选和应聘职位,并且将相关信息放到本国的相应部门网站上。整个招聘过程,初试一般由各资助国政府负责,随后还有进一步的面试,最终招聘结果将由资助国和国际劳工组织在商讨后共同决定。

如果想要应聘国际劳工组织的JPO项目,所有申请材料都必须在资助国政府的相关项目网站上提交, 求职者本人的年龄应在25~32岁,具体要求由各资助国各自决定除此之外,一般而言,求职者都要拥有硕士学位和一定年限的相关领域工作经验。

(4)空缺岗位招聘

国际劳工组织会不定期在其网站上更新空缺岗位的信息,求职者需要关注相关信息以申请心仪的职位。求职者需要利用国际劳工组织的网上申请系统提交个人的申请材料。 整个招聘流程时长根据申请者数量的多少会有所增减,最长的招聘流程可能会长达5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