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UN的故事|在联合国实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量:1761 二维码

夏尔—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 资源拓展实习生

我叫夏尔,今年七月刚刚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五月下旬加入联合国难民署工作,掐指一算,到今天已经整整5个月啦!

几年前在一场论坛中,听到了时任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西旺卡·达纳帕拉(Sivanka Dhanapala)先生说的“Whoever saves one life, saves the world entire(凡救人一命,即救整个世界 )。” 这句话给了我极大的触动和思考。也正是那次机会,让我对联合国难民署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并且开始憧憬一份人道主义事业的工作,我相信这也正是我所追求的。


与国际组织结缘

来到北京念大学,学习国际政治专业—这个专业的分配其实是出乎自己意料的。如果听凭自己的喜好,我应该会选择语言类的专业,因为看着“国际政治”专业的课程设置也的确有些枯燥。但在心里又暗暗的有了一些小期待,觉得国际政治听起来很“高大上”,似乎觉得自己是可以改变世界的人。

庆幸的是,没过多久,我就被这个看起来“枯燥”和“高大上”的专业深深吸引,在心中为自己找到了强烈的归属感。得益于自己的专业,逐渐对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有了认识和了解,开始学习不同国际组织的职能和工作内容。 

现在回想起来,今天的自己是得益于过去几年对人道主义工作的参与。大学四年,前前后后参加过很多次的志愿活动。当过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志愿者,曾坐地铁来回四小时去给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辅导功课,也担任过大型国际会议的会场志愿者。后来在一家为难民儿童和青少年提供国际志愿服务的非政府组织实习,和蜷在世界不同角落、不同时区的,但志同道合、有梦想的小伙伴一起,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这些经历,让我开始自诩为“半个公益人”。我就像是从一个刚刚要毕业的小孩儿,逐渐变得稳健、成熟起来。


感到荣幸,因为目睹了改变的发生

这里提到的改变,其实分成两种。一种是关注对象的改变,另一种是我自己的改变。能够目睹这两种改变,都让我非常荣幸。

因为研究生期间对“性别研究”感兴趣,我的关注对象自然就落在了“妇女”身上。疫情期间在家待了大半年,除了每天关注疫情的新闻动态,也注意到了世界各地疫情期间家庭暴力事件发生率在增加。自己从来都是一个行动派,这个时候觉得我必须要做点儿什么。因此参与到了一个线上公益艺术项目。让我感到骄傲的是,我们在国际妇女节开展了“消失的妇女”主题线上公益分享会,关注“月经羞耻”“反性骚扰”“反家暴法”等社会议题;我也负责撰写了组织内部的“反性骚扰条例”。这一切在社群内部都产生了积极的改变,能够成为促成这一改变的一员,让我倍感荣幸。


行动是一切的开始

回到学校之后,一边准备毕业论文,一边开始着手准备各种申请材料。对于在校生而言,实习是我们能进入到国际组织最为直接且最有可能的方式。因为疫情的关系,很多海外的国际组织都采取了线上实习的方式,因此选择的机会又大大增加。

每天泡在图书馆,浏览联合国的官方网站,运用关系网络和信息资源,“混迹于”各大高校国际组织实习相关的分享群和公众号里,听了无数场线上分享会,收获了很多前辈们的宝贵经验。听过的讲座内容细致且实用,比如“如何撰写英文工作邮件”“如何通过简历争取工作机会”“如何正确使用动机信斩获国际组织实习”等。因为不同国际组织的职能和工作内容都会有很大的差别,因此不可能说用一个“万能”的简历和动机信就可以投递到不同岗位,这样做也会显得很不真诚。所以我的简历和动机信会依据不同国际组织的工作内容和岗位需求进行相应的修改和打磨。

说实话,联合国官网上的实习机会很多,但它的反馈周期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快则几天或小半个月,慢则看不到头(比如我在官网上好几个去年申请的岗位,到现在为止都没有进展……)当然了,也有很多优秀的小伙伴斩获了其他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工作机会,所以说,一定要多搜集、多尝试(说不定下一次工作机会就在下一次)。

在申请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这份实习工作的时候,我对难民议题的关注、学习和积累,对人道主义事业的高度热情和过往的相关实习经历,给了我信心。在通过简历筛选、笔试和面试之后,顺利地获得了在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的实习机会。

因此,我的建议是要找到自己的定位、探索感兴趣的议题,最后,一定要行动起来,将想法赋予实践!相信你所能做到的事情,远比想象中的多。


机智的联合国生活

我所在的实习部门是资源拓展部门,主要工作是支持线上公益店铺的日常运营、捐赠人维护和数据库管理,并负责社交媒体上的内容更新,协助完成部门的其他工作任务。国别办公室的优势是,你可以参与和了解在这个国家具体的倡导和援助项目是如何落实的,接触的会更加深入一些。比如每年6月20日“世界难民日”、10月24日“联合国日”以及正在进行的几个项目已经深深的刻进了我的记忆。

在难民署短短几个月的工作时间,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动力和热情,因为自己每天都在感受着来自团队和整个办公室的巨大热情。最奇妙的就是身处其中的感觉,团队里自然培养起了默契,比如我经常能猜透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Sarah接下来要说什么,还有把我的小心思拿捏地非常到位的April同学。

在紧张、充实而又充满挑战的工作之余,办公室里的生活更是有滋有味。同事们有时会自己带午饭然后聚在一起吃,同事们出差、旅游回来会带好吃的作为伴手礼跟大家分享,还有每月一次温馨的生日趴,集体给本月寿星们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和最好吃的蛋糕! 大家一起探寻亮马河周围的美食,“共享”卡路里,在节假日和小伙伴一起相约“博物馆奇妙夜”。当然了,我也收获了我的最佳搭档—April同学(后面就是她的故事啦~)

通过实习经历,我感受到了联合国难民署的工作价值。于我而言,8240万流离失所的难民都是鲜活存在着的生命,每一个个体的背后都是一个个颠沛流离、生离死别的故事。虽未曾与他们谋面,但他们却真实的存在着,正在发生着各种程度的悲伤和灾难。这些人是老师、学生、工程师、农民、上班族,他们也是我们的同伴。他们除了过正常的生活以外从未奢求其他任何东西。而人道主义工作,是给予危机中遭受苦难的人们的第一帮助。



April- 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 资源拓展实习生

我叫April,目前就读于悉尼大学公共健康专业,即将完成我的研究生课程。

时光飞逝,加入联合国难民署(UNHCR)大家庭已经三个多月了。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一切,都让我明白,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


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有它存在的意义

其实从我本科的环境选修课开始,我就对于加入国际组织,更多地了解全球和世界范围的项目产生了热情,即使那时我感到,“联合国”,“联合国实习”这样的词汇离我的生活十分遥远。我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完成了我的社会心理学本科专业,也正是因为这个专业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我得以有机会参与很多当地社区志愿者或其他社会活动。最让我自豪的是,在加拿大期间,我在渥太华华人社区做了将近三年的英语教师志愿者工作。天生有颗爱探索的心,大学期间我还报名参与了国际交流项目,前往澳洲国立大学做交换生,结识了更多 “爱折腾的灵魂”。很喜欢在交流生欢迎会上看到过的一句话, “The world is your playground, go and explore it (世界是你的游乐场,尽情去探索吧)”。


在我看来,留学最大的收获并不是那张学历证书,而是眼界的开阔,独立自主能力的提高。而看过广阔的世界,我更想为这个世界多做点什么。

立志一定要去联合国实习的心愿,始于2020年初。

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导致人们的生活节奏被打乱,焦虑和不知所措让很多人陷入沉思,我也不例外。看着每天新闻播报里新增的令人心惊的数字,听着其他国家和中国互相鼓励和驰援的那些令人动容的消息,我更加理解了“国际社会”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也是从这时开始,我就萌生了想要加入国际组织,为国际社会贡献自己一份小小力量的想法。

 

想是问题,做才是答案

旅行路上,我是“说走就走”的性格,而生活中我更庆幸自己能有这样的精神。

有了想去联合国实习的想法后,我开始着手研究如何进入联合国,如何做申请准备。我开始浏览很多优秀前辈们的经验帖和故事,研究联合国都有哪些机构,哪些是我感兴趣的,能运用专业所学并且能够胜任的。

拿实习生的工作来说,不同部门实习的工作内容都是有差别的,在申请时我也发现,选择申请自己真正有经验或是擅长的工作,才会更有动力。根据工作内容和所需条件描述,我多次打磨了自己的申请信,突出自己优势的同时表明自己的工作诚意。积极展示自己获得过的荣誉,可以是曾经得到的证书,参与过的有价值的活动等,这都会增加自己在简历筛选环节被候选的几率。

在这里给想来UN实习的小伙伴们的建议是,如果自己对某一个或几个联合国机构比较感兴趣,可以经常去查看官网招聘信息,因为这些信息都是实时更新的。

对于这个世界上糟糕那一面,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的了解都是远远不够的。在多元文化环境下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让我相信自己非常适合参与国际组织的工作,这也是我的动力所在。我想,真正对于工作本身的兴趣将是打动面试官的关键。


来到UN后,我成为了“时间管理大师”

申请这份实习工作的同时,我还在学习我的研究生课程,当面试官问我:“你觉得你为什么可以胜任这份工作,你能兼顾工作和学习吗?” 我给出了积极和确定的答复。说一句很俗的话: 不逼自己一把,你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厉害!

我的一天,从因为时差而早六点起床上课开始。九点课程结束,抛开学习来到办公室,我又是一个欢乐的“打工人”。我的工作属于联合国难民署的资源拓展部门,主要与联合国难民署的社交媒体运营相关,如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的策划、文案,特别是国际公益项目活动推广的协助。同时,我也会被分配到与联合国企业合作相关的支持工作,或是文件翻译的任务。结束一天的工作,晚上回家继续赶论文的生活,说不累是假的,但成就感满满。我想,这也许已成为了我人生的一段 “高光时刻 ”。

刚进入联合国难民署工作,我最大的体会和感悟是工作中的严谨。在国际组织中的工作有着更高的标准。例如设计海报,使用logo,又或是在排版一篇媒体文章时,都要严格保持一致性和专业性,使用联合国官方授权的媒体资源,固定文件翻译模板、字体、固定字号,以及现在已经刻入脑海的联合国难民署蓝:#0072BC(懂得都懂)。

通过实习,我更深刻地了解了联合国难民署的工作目标,它为需要帮助的难民群体提供可持续地解决问题的方案,这并不是我之前所认为的,单纯地为需要帮助的战乱地区捐钱捐物,而是结合当地的实地情况做出考量,为这个世界上需要援助的地区和人们带去希望和尊严。

在联合国难民署的工作氛围让我很快能够融入这个有爱的群体。它不会因多元化而疏远大家的距离,更多的是尊重与被尊重。每天午休时间与同事们的周边餐厅逐个打卡,每月的员工生日派对,又或是为每位离职同事举行的小小仪式,都让我感到,这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这里工作的每一次学习和成长也会是我十分珍贵的一段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