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机构概览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量:2147 二维码

 

来源:微信公众号 TsinghuaIO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3日

 

联合国大概是所有人最熟悉的国际组织。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旧金山签订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联合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致力于促进各国在国际法、国际安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权及实现世界和平方面的合作。联合国现在共有193个成员国,总部设立在美国纽约,中国就是联合国创始成员国之一。

众所周知,联合国工作的范围达到了地球每个角落,其中最著名的是维持和平、建设和平、预防冲突和人道主义援助。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国及其系统组织(专门机构,基金和方案)其实还通过许多其他方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并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整个联合国系统做着广泛而具体的工作,包括可持续发展、环境和难民保护、救助灾民、打击恐怖主义、推动裁军和不扩散、促进民主、保护人权、治理政务、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国际卫生、清除地雷、扩大粮食生产等。

许多人也许对联合国系统并不熟悉,联合国系统包括联合国自身以及被称为方案、基金和专门机构的多个附属组织。这些组织有自己的会员、领导和预算。联合国各方案和基金通过自愿捐助而非分摊会费获得资金。各专门机构是独立的国际组织,并通过自愿捐助和分摊会费获得资金。

小编将分门别类地介绍联合国系统中都有哪些发挥着重要作用的方案与基金、专门机构、其他联合国实体与相关机构。你有多了解联合国系统呢?一起来看看吧O(∩_∩)O

 

方案和基金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发署)在近17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帮助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加强抗灾能力使国家能够维持发展。作为联合国的发展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帮助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起关键作用。

官网链接:www.undp.org/content/undp/en/home.html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基会)为儿童和妇女提供长期的人道主义和发展援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是在全球范围内为每一位儿童争取权利的主导人道主义和发展机构。儿童的权利来自于安全的住所、营养、不受灾害和冲突的伤害,而且贯穿生命周期的始终:对健康新生儿的产前护理、洁净水与卫生环境、保健和教育。

官网链接:http://www.unicef.org/chinese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难民署)致力于保护全球难民并帮助他们重返家园或被重新安置。

官网链接:http://www.unhcr.org/cgi-bin/texis/vtx/home

 

世界粮食计划署

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署)致力于根除饥饿和营养不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机构,粮食署每年向超过75个国家的约8000万人提供粮食援助。

 官网链接:http://www.wfp.org/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旨在帮助会员国打击毒品、犯罪和恐怖主义。

官网链接:http://www.unodc.org/

 

联合国人口基金

联合国人口基金(人口基金)作为联合国引领机构,致力于在这个世界实现每一次怀孕都合乎意愿,每一次分娩都安全无恙,每一个青年的潜能都充分实现。该基金宗旨是在人口活动中增进知识和能力,以适应国家、区域和全世界在人口活动和计划生育方面的的需要;在计划和规划工作方面进行协调,促使各国根据各自计划寻找解决人口问题的可行办法;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资金来源于各国政府和私人的捐款。

官网链接:http://www.unfpa.org/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是联合国处理有关发展问题——特别是作为发展主要推动力的国际贸易问题的常设机构。

官网链接:http://unctad.org/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署)成立于1972年,是联合国系统内负责环境事务的权威机构。环境署激发、提倡、教育和促进全球环境资源的合理利用,并推动全球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官网链接:http://www.unep.org/chinese/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已在社会福利和人类发展方面服务了四代巴勒斯坦难民。其服务范围涉及教育、医疗保健、救济、社会服务、基础设施和难民营地改善、小额信贷和包括武装冲突期间的紧急援助。工程处只对联合国大会报告其工作情况。

官网链接:http://www.unrwa.org/

 

联合国妇女署

联合国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署(妇女署)整合和依托联合国系统内四个原先完全不相干的部门的工作,重点关注两性平等和妇女赋权。

官网链接:http://www.unrwa.org/

 

联合国人居署

联合国人居署致力于促进社会和环境方面可持续性人居发展,以达到所有人都有合适居所的目标。

官网链接:http://unhabitat.org/

联合国专门机构

联合国专门机构是通过谈判订立协定与联合国共事的自治组织。有些组织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已经存在。有些组织与国际联盟有关。还有些组织几乎与联合国同时创设。其他一些组织则是联合国为满足新需求而设立。

 

世界银行

世界银行关注减轻贫困和提高全球生活水平,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低息贷款、无息信贷和赠款,用于教育、卫生、基础设施、通信和其他方面。世界银行在100多个国家开展工作。

官网链接:http://www.worldbank.org.cn/

世界银行集团:

  • 国际复兴开发银行 (IBRD)
  • 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 (ICSID)
  • 国际开发协会 (IDA)
  • 国际金融公司 (IFC)
  • 多边投资保证机构 (MIGA)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通过为各国提供临时财政援助助其缓解国际收支困难,以及给予技术援助来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目前基金组织向全球74个国家发放了280亿贷款。

官网链接:http://www.imf.org/external/chinese/index.htm

 

世界卫生组织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负责全球疫苗接种运动,应对公共卫生紧急情况,防范大流行性流感以及引领致命疾病的根除运动,例如脊髓灰质炎和疟疾。去年,世卫组织消除了越南的禽流感,将两个国家从脊髓灰质炎流行国名单上移除,并向黎巴嫩和达尔富尔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官网链接:http://www.who.int/zh/index.html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教科文组织)关注包括师资培训、提高全球教育以及保护世界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在内的一切事务。今年,教科文组织将28项新增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当代游客和子孙后代保护这些无可取代的珍宝。

官网链接:http://zh.unesco.org/

 

国际劳工组织

国际劳工组织(劳工组织)通过制定有关结社自由、集体谈判、废除强迫劳动以及机会与待遇平等的国际标准以增进国际劳工权利。

官网链接:http://www.ilo.org/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领导国际社会为战胜饥饿而努力。它既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谈判协定的论坛,也为援助发展提供技术知识与信息。

官网链接:http://www.fao.org/home/zh/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农发基金)自1977年成立以来,专注农村减贫工作。基金与发展中国家的农村贫困人口合作以消除贫困、饥饿和营养不良,提高他们的生产力和收入,并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官网链接:http://www.ifad.org/

 

国际海事组织

国际海事组织(海事组织)建立了一个详尽的航运法规框架,处理安全和环境议题、法律事项、技术合作、海事安全和船运效率。

官网链接:http://www.imo.org/Pages/home.aspx

 

世界气象组织

世界气象组织(气象组织)促进气象数据和信息的全球自由交换,进一步提高其在包括航空、航运、安保及农业等一系列事务中的运用。

官网链接:http://www.wmo.int/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知识产权组织)通过管理23个国际条约保护全世界的知识产权。

官网链接:http://www.wmo.int/pages/index_zh.html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民航组织)设立空中导航、空难调查以及航空过境程序的国际准则。

官网链接:http://www.icao.int/Pages/CH/default_CH.aspx

 

国际电信联盟

国际电信联盟(国际电联)是联合国负责信息和通信技术的专门机构。国际电联致力于连通世界各国人民——无论他们身处何方,处境如何。国际电联通过自身工作,保护并支持每个人的基本通信权利。

官网链接:http://www.itu.int/zh/Pages/default.aspx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发组织)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通过促进工业发展来实现减贫、包容性全球化和环境可持续性。

官网链接:http://www.unido.org/

 

万国邮政联盟

万国邮政联盟(万国邮联)是邮政行业参与方之间合作的主要论坛,有助于确保建立一个最新产品与服务的真正全球网络。

官网链接:http://www.upu.int/en.html

 

世界旅游组织

世界旅游组织(世旅组织)是联合国负责促进负责任的、可持续的和人人可享受的旅游业的机构。

官网链接:http://www2.unwto.org/  

其他联合国实体

联合国艾滋病毒/艾滋病联合规划署

联合国艾滋病毒/艾滋病联合规划署(艾滋病规划署)由难民署、儿基会、粮食计划署、开发署、人口基金、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劳工组织、教科文组织、世卫组织以及世界银行这10个联合国系统机构共同赞助,在终止和应对艾滋病毒/艾滋病传播方面秉承10项目标。

官网链接:http://www.unaids.org/en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减灾办公室)是联合国系统内减灾协调工作的联络中心。

官网链接:http://www.unisdr.org/

 

联合国项目事务厅

联合国项目事务厅是联合国的项目业务部门,它支持世界各地合作伙伴的建设和平、人道主义和发展项目的成功实施。

官网链接: http://www.unops.org/english/Pages/Home.aspx

相关机构

国际原子能机构

国际原子能机构(原子能机构)是全世界核领域合作的中心,该机构与其成员国和全球多个合作伙伴共同致力于促进核技术的安全、可靠与和平利用。

官网链接:http://www.iaea.org/

 

世界贸易组织

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是各国商榷拟定贸易协定的论坛组织,也为其成员国提供平台,协商应对共同面临的贸易挑战。

官网链接:http://www.wto.org/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筹委会)致力于推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该条约尚未生效),并建立核查制度,在《条约》生效后予以执行。

官网链接:http://www.un.org/zh/aboutun/structure/ctbto/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是1997年生效的《化学武器公约》的执行机构。禁化武组织成员国共同合作,致力于实现无化学武器世界。

官网链接:http://www.opcw.org/

 

国际移民组织

国际移民组织(移民组织)旨在确保有序和人道的移徙管理,促进国际社会就移徙议题开展合作,帮助探索切实可行的移徙问题解决方案,为难民、流离失所者等亟需帮助的移徙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官网链接:http://www.iom.int/

联合国系统里居然有如此之多不为人知的方案与基金、专门机构、其他联合国实体与相关机构。小编完全没!有!料!到!如果还想知道更多这些机构组织的详细情况,不妨戳进官网链接中了解一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