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我拿什么来吸引你?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7-05 浏览量:794 二维码

根据2014年10月签署的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各方已一致同意将总部设在北京。也就是说,到今年年底亚投行成立之时,在北京又将增加一个政府间国际组织总部。不光是北京,越来越多的城市都开始意识到:一个国家在国际组织里的影响力越大,这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就越大,说明这个国家国力强;而对于城市来说,能够有高大上的国际组织在这里设总部和分部,才能真正算是国际范儿的城市。

 

国际协会联盟(UIA)统计说,目前他们掌握的全世界国际组织有68029个,刨去“僵尸”组织,还有超过37000个国际组织在正常运转,每年至少有1200个新增的国际组织。这么多组织,总部设在中国的寥寥无几,大部分都集中在布鲁塞尔、巴黎、伦敦、华盛顿、日内瓦、纽约、维也纳、罗马、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等。这些城市本来就是“出镜率”极高的,其中相当的国际关注度都来自于它们所集聚的国际组织总部。当然,它们中的一些城市能够吸引到那么多国际组织总部,有不可复制的历史和现实原因,但更多的组织是这些城市积极争取来的。

 

为什么要争取?拿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的话说:“正是因为联合国总部的存在,纽约才当之无愧地被誉为‘世界之都’”。纽约是联合国总部所在地,联合国有6大主要机构,即联合国大会、安全理事会、经济社会理事会、托管理事会、国际法院和秘书处,除了国际法院在荷兰海牙之外,其他5个都在纽约办公。围绕着这六大机构,联合国常设的辅助机构中也就有将近一半设在纽约,还有重要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口基金等都在这里,所以纽约当之无愧地成为拥有联合国主要机构数量最多的城市。又由于有这些机构,以及通过这些机构所培养起来的国际组织生存环境,更有一大批非政府间国际组织选择将总部设在纽约。

 

纽约从中获益也是最多的。纽约市政府曾调查得出结论:纽约市为联合国每投入1美元,即可获得4美元的收益。纽约市的预算有三分之一都投入到非政府组织或非营利性组织里,但同时这些组织收入远远超过这个投资额,也远远超过同期纽约制造业的收入,创造了整个城市GDP的11.5%。而且,根据十年前的数据,联合国和附属机构为纽约提供18000个就业岗位,而非营利性机构雇员就多达52.8万名,就业增长是其他行业的6倍。同时,通过采购等相关的行业还间接为纽约市提供了大约20万份工作机会。

 

美国是作为1945年联合国成立时世界最强大的国家而实现了联合国总部的落地,而美国也为此做出了努力,约翰·洛克菲勒用850万美元买了现在联合国总部这块矩形的土地,捐赠给联合国;美国政府又贷款6500万美元,修建了联合国总部。不过,联合国总部所在地所带来的国际影响力和经济收入、社会发展的无形收益都是纽约由此获得的“超级大礼包”。

 

另一座有名的“联合国城”日内瓦虽然只有282平方公里18万市民,但这里却有250个政府间和非政府组织总部。由于这些重要国际组织总部的存在,也使得日内瓦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会议之都,甚至有些区域和马路的名称也与国际组织相关,这个城市已经完全与国际组织总部融为一体了。日内瓦的崛起与瑞士的中立国地位有极大的关系,这是它先天的优势。但它除了按照联合国的规定免费或者几乎免费提供办公场所之外,还在工作人员福利等等各方面出台了细致的优惠政策,还在瑞士成立了“国际组织不动产基金会”,由瑞士联邦政府和日内瓦市政府共同经营管理,给国际组织提供相关支持。

 

作为后起之秀的德国、韩国、日本等,虽然不具备纽约和日内瓦这样的先发优势,但他们为吸引国际组织总部做足的功夫,它们都意识到国际组织总部的价值,政治声誉、经济收入、国际地位等,都是国际组织落户所能带来的一系列收获,并且哪怕是一些看似规模很小、与本国发展无直接关联的国际组织,其存在也是有益的。另一方面,它们经济实力的增长,也有能力提供优厚的条件。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德国成功说服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将总部自日内瓦迁到波恩,又接连成功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FCCC)常设秘书处及《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秘书处囊括于波恩,不久后还将国际海洋法法庭争取到了汉堡。虽然德国是个森林国家,森林覆盖率超过国土面积的30%,但是还是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从日内瓦迁到波恩提供了优厚的条件:免费提供和负责维护宽裕的办公场所、设备;秘书处从日内瓦搬到波恩的办公人员搬迁费及人员(实有人数近 20 人,但德允人数最高可至 31人)波恩新家安家赠款;人员外交待遇和免税待遇;协助子女及家属寻找工作或自行开业,享受德国公民同等的国民待遇;子女上德国公立小、中、大学免费;除交纳会费外,每年赠给中心 200 万马克(合 132 万美元),无限期提供,由秘书处雇佣人员、购置设备或自行确定使用方法,在德国境内境外举行活动均可。德国波恩还专门设立了国际事务办公室,直接向市长负责,在吸引国际组织落户、统筹协调波恩市的多部门合作、为国际组织提供人财物等服务保障、支持国际组织召开大型国际会议、开展波恩国际城市形象的城市品牌推介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当年韩国为了吸引国际疫苗研究所入驻,首尔于2003 年在首尔大学校园内建成了一座价值1.5 亿的总部大楼,并于2004 年起正式向其提供研究所运营费用。东京在日本政府支持下,成功吸引了联合国大学的进驻,日本无偿提供用地及设施,并担负70% 的运营费用。

 

随着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的建立和迅速走红,文化逐渐成为城市国际化的强大动力。相比于国外的积极竞争,我们连中国有多少国际组织落户的情况都没有公开的统计数据。要想和它们一样通过国际组织总部落户来提振城市品牌,实现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文章来源公众号“元浦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