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 刘智睿:追光者永远在路上

来源:默认发布时间:2020-06-26浏览量:392 二维码

【编者按】惠园少年,一年又一年。2020年毕业季的到来并没有因疫情而推迟,待到夏天来临,又会有一批学子离开贸大,去到更广阔的天地中。请在我们作别时暂且放下留恋,挥挥手珍重地道一声“再见”,充满希望的未来里也许会有和惠园重逢的一天。愿远行的贸大人路途平坦,事事顺遂。UIBE推出“青春榜样——2020年优秀毕业生”系列专访,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刘智睿:追光者永远在路上

记者 孙嘉璇

 

刘智睿英语学院16级毕业生,攻读英语财经新闻方向。担任英语学院16级年级大班长在校期间专业排名第一,获得3次综合一等奖学金,多次获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在毕业季斩获宾大、哥大、约翰霍普金斯、圣路易斯华盛顿、纽约大学、华威大学等多所学校offer,即将赴宾夕法尼亚大学mssp+ data analytics项目深造。

B69A 

目标明确,成就不凡

2016年,刚进入贸大的刘智睿并没有四顾与茫然。“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的精神早已从踏入惠园的第一刻起,便深深地被他在镌刻在心中。从高中就埋下出国留学的种子的他,早已明晰了自己未来航行的“灯塔”坐标。所以,在本科的四年间,他踏实打磨好大学生活的每一个切面,演绎好个人能力的每一个角色,最终缔就了他从依附到独立,从遵循到创新,从优秀到卓越的蜕变。

在校期间,排名第一的专业成绩使他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优秀学生多次综合一等奖学金,大学四年间,在兼顾优异成绩的同时,他还担任了英语学院年级大班长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足球队队长的职位。在问到他是如何在工作和学习以及休闲娱乐方面之间找到平衡点的之时,他回答道:“在不断提升自己工作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同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时间管理”,也正是擅于将碎片时间利用最大化、平衡各角色任务的高效时间管理观念与规划,才让他在减轻学习压力的同时,有更多的精力投身于工作、实习与社会实践中去,游刃有余而乐于其中。

作为英语专业毕业生的他,并没有仅仅局限在语言的学习和锤炼之中,而是在不断摸索更加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在尝试过诸多实习后,他最终确定了数据分析作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在2020年的申请季,他最后选定的专业是政策分析和数据分析。当谈到如何成功摸索出自己心之所向的学业目标领域时,他感慨地分享道:“区别于高中时代,大学不是来自应试教育环境中对于特定问题所寻找的标准答案,而是需要自己去主动的寻找问题以及自己的兴趣所向。”的确,最终的他很幸运,时间给了他答案,也让他坚定地用热爱与期许在未来编织属于真正自我的职业画卷。

初衷,是第一执行力

在提到让刘智睿感触颇深的经历的时候,他回忆道,刚刚担负起年级大班长的重任时负责整理新生档案的日子,因为涉及每位学生的信息是否准确,资料是否齐全,他深感责任重大,每天往返于诚信楼和求真楼,忙的不可开交。但是埋头苦干的时候,他也没有忘记仰望浩瀚苍穹。他成就极致、追求卓越的初心,便是在他理想天空中的启明星,熠熠照亮着他前行的路。

四年的本科期间,他曾有着很多的角色身份。作为优秀队长,他在贸大暑期实践中深入调查深圳LED生产制造企业融资情况等;作为年级大班长以及足球队队长,他肩负着众多的期望和担当......这些经历都在不知不觉中,使他明白了青春的意义。而让他记忆最为深刻的,是在“实习生”这个角色中的迅速成长。他曾作为实习生参与了中信银行南昌分行、三星Cheil(中国)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中国)的数据分析,评估和整理等工作,从初来乍到的手足无措,到用他的工作和学习的经历为自己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天梯”,登高望远,他“永远在路上”。

眼盛星光,心向远方

毕业季,他如愿斩获了多所名校的offer,但最终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宾大,绝不仅单纯出于仰慕其名,而是经过他深思与考量、展望后,综合学校的就读体验、stem项目质量以及含金量极高的专业课程等等,为自己选择好了远方的归属。他对未来充满向往和信心,“希望能在增强自己的认知的同时,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子,拥抱更大的世界”,这也实现了当初那个青涩的高中生对自己的人生的承诺。他的每一份努力的涓滴细流,最终汇成一个水到渠成的明天。     

“大学的青春时光飞逝,人生只有一次,须倍加珍惜”,四年之间,他已然于不知不觉间蜕变。从踏入校园的青涩少年,如今成为一个即将拥抱更大国际视野的毕业生。他明白,他将肩携“中国青年”的金色标识,真正成为向更高殿堂、更广阔世界奔涌的“后浪”。

最后,他将作家臧克家的一句话赠与惠园的学弟学妹们:“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是谁把幻光当做幻光,谁就陷入了无尽的苦海”。而他将永远是那个义无反顾的追光者,走向属于自己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