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创新惠园 > 国际联盟

我校“2017创新创业实训营”美国硅谷结营

来源:默认时间:2017-10-16浏览量:784 二维码

我校“2017创新创业实训营”美国硅谷结营

 

2017年9月17日至9月30日,我校组织“创新创业实训营”学生赴美国硅谷进行创新创业学习、访问和交流。参加项目的10名学生来自我校6个学院 、9个专业,涵盖本科生和研究生,均有创新创业实践或经历。这是我校落实“创新创业国际联盟”中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2017年创新创业实训营“一营三地”(校内、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美国硅谷)的重要内容。

硅谷是全球创新中心,是全球科技创新型企业最密集的地区,也是全球风险投资产业最发达的地区,以具有雄厚科研力量的美国一流大学斯坦福、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知名大学为依托,拥有思科英特尔惠普苹果等世界知名公司,是“高校产业园区+高校技术转化”模式的先行者。

此次创新创业营共分课程学习和现场调研两个部分,课程部分主要由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教授为学生们讲授关于运营管理(Operations management)、平台经济(Platform economy)、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大数据分析(Big data analysis)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让学生从理论层面对硅谷创新的理念和技术有整体了解;现场调研部分主要在硅谷的知名公司进行,学生们参观了硅谷创新的发源地——惠普公司、全球最大的个人计算机零件和CPU制造商——英特尔公司、Google前沿技术部门—Google X实验室、商业模式创新典范—苹果公司,并与企业管理层在技术层面、管理层面、个人发展层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参观和互动中体会了硅谷的创新网络、创新集群、创新文化和环境。


在实训营进行过程中,我校老师和学生还访问了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杨军教育参赞详细介绍了目前我国的留学政策、美国高校的发展状况、留学生在硅谷的发展前景等,学生们也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杨军参赞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校校友会也专门组织了实训营学生与北加州校友的见面和交流会,校友们以个人在硅谷的发展经历介绍了我校专业与硅谷的结合点,并分主题与学生们进行了分组讨论,为师弟师妹答疑解惑。

此次美国硅谷创新创业实训营不但使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了硅谷的创新氛围和创业热情,也使学生了解了科技和互联网发展的最前沿,深刻理解了“互联网+”时代科技创新的内容和要求,对开阔学生眼界,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有重要的推进作用。近几年来,我校始终重视对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育,扎实推进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由我校发起的“创新创业国际联盟”目前已包含了美国斯坦福大学、德国波茨坦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等7所知名高校和部门。藉由此平台,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将不断拓展资源,完善创新创业服务和保障体系,助力学生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