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创新惠园 > 创客协会

创业学堂第7期|谈“大数据”与“新零售”

来源:默认时间:2017-11-20浏览量:234 二维码

新词导入:


三十年前,“大数据”的概念就被提出来,在各种统计论文里贮存至发霉;十年前,马云就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却因人们忙于发展电子支付平台而无人问津。而今日,这两个关键词又频频进入人们的眼中,数据与零售不再是滥用的词汇与渺远的未来,商业界、创业者都“虎视眈眈”,想在此上有所作为;双十一之后,“新零售”更是被马云重提……消费者也不能在新时代的洪流中迷失,请跟随小创一起了解领会当下这两个社会热词以及其背后的发展与问题吧。

 

·概念详谈:

 

 ——大数据

大数据时代,统计方法的功劳无限缩小,因为数据源被无限扩大。有了大数据,我们就不需要那些复杂且有时候不那么可靠的统计学方法,比如随机抽样、计量建模等,而可以直接通过海量数据获得所需要的信息。

更重要的是,大数据得到的结论更可靠、更透明、也更多样化,比之数量,更具特性。有了这些数据,即使有些问题我们现在不关心,但在未来的任意时刻,我们也能随时调取这些数据,用以研究任何想知道的事情。数据就此得到了沉淀。

接下来的问题是,这些数据从哪里来呢?这就牵扯到大数据的三个时代。

第一个时代,简单来说就只是数据源比原来多了。

大数据的第二个时代,就是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类似 recommendation system。

大数据的第三个时代,叫做物联网(IoT)+大数据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不仅仅人们的行为会产生数据,就连我们周围的物品,都可以用来产生和收集数据。在这个时代,任何物品装上传感和传送装置,都可以成为数据的收集器。这样一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被记录、被分析、被利用。当然,我们不用害怕,因为商业毕竟是个互利的行为,商家赚钱的同时也在为我们提供服务。大数据让他们能更有效地赚钱,同时我们也能得到更好、更准确地服务。(新浪财经)

 

 

——新零售

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未来电子商务平台即将消失,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新零售。线上是指云平台,线下是指销售门店或生产商,新物流消灭库存,减少囤货量。新零售时代,现有的电商平台分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电商平台,不再入驻天猫、京东、亚马逊大型电子商务平台。


·发展背景:

十九大提出了新的社会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飞速发展的线上购物也逐渐难掩弊端,线上的购物体验始终不如线下的实体购物。人们在乎的已经不再是传统电商引以为傲的便利和折扣,美好生活的需要促使人们趋于追求购物的获得感,因此,探索运用“新零售”模式来启动消费购物体验的升级,推进消费购物方式的变革,构建零售业的全渠道生态格局,必将成为传统电子商务企业实现自我创新发展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在此基础上,受益于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慧不仅会为消费者提供极具个性化的服务,还能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以及计算最优的运输路线。人们则只需要扮演结果的执行者与受益者。

 

·线上线下:

人-货-物的全链接平台,对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全面升级。

“新零售”的核心要义在于推动线上与线下的一体化进程,其关键在于使线上的互联网力量和线下的实体店终端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合力,从而完成电商平台和实体零售店面在商业维度上的优化升级。同时,促成价格消费时代向价值消费时代的全面转型。此外,有学者也提出新零售就是“将零售数据化”。

移动云商城将新零售总结为“线上+线下+物流,其核心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会员、支付、库存、服务等方面数据的全面打通。

 

·现实阻碍:

一,技术水平。人工智能是否真的能达到,以及什么时候可以达到“读心”的水平尚不可知。虽然alpha go称霸棋坛,但围棋毕竟是一项具有明确规则的体育运动,和现实生活的复杂程度不可同日而语。很多人脑能够完成的运算,目前的程序都做不到。

二,金融背景。涉及到新的理念或者新的技术的公司,其融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都是至关重要的。在新的技术或者新的商业模式能创造稳定的现金流和足够的利润前,如何保证企业的现金流不出现断裂?

三,信息安全。大数据也好、人工智能也罢,其核心是信息的获取与处理。那么信息安全如何保证?商家收集了消费者某些私密信息,如何确保不会泄露?又如何监管相应的信息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被使用?

没有良好的信息安全保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受到制约。即使届时相关技术已经成型,但可能很难将技术进行推广和应用。举例来说,在今年7月29日黑客通过网页漏洞攻击美国的信用体系三大核心公司中的Equifax的数据库,窃取了1.43亿人的信息,包括SSN、生日、地址及驾照号。

 

四.消费温度。如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会不会未来的各种“无人”其实并不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缺少了最本质人与人之前的交流,是否让享受购物过程的人丢失了原有的购物温度?

以上,都是新零售行业,特别是在和“冰冷”的现代技术结合之后必须回答的问题。

 


结语:

也许你已经发现:和室友的淘宝界面完全不同,你的浏览记录被挂在了自己的天猫活动首页,私人订制深入到你的每一次触屏点击。新零售演兵的第一年,双十一阿里京东之争,中国商业创造的全球狂欢,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中,作为消费者,需要审慎权益;作为创业者,不妨积极探索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