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创新惠园 > 创客协会

创业学堂第8期|共享单车迷局

来源:默认时间:2017-12-04浏览量:233 二维码

随着又一家“二线”共享单车——小蓝车的倒闭,由便利出行、共享经济变为产品质量不济,企业倒闭以及消费者押金扣留等困扰之事,共享单车映射的社会经济与企业问题逐渐成为人们探讨的焦点,此次创业学堂,就跟随小创一起,了解由“独角兽”发展而来的共享单车,飘摇的这一年一线二线产业发展问题。

                                             

一.创业资本“得来容易”,浮躁融资缺乏远见

也许是这些年一级市场的资本实在是来得太容易了,大部分创业者已经忘了这个根本性的铁律,用一轮轮的资本融资来麻醉自己,维系着庞大的驱壳,但是寒冬一至,大面积的僵尸化是完全可预见的事件。

“没有预见可持续的经营性现金流的企业,不管多么看似多么庞大,倾倒也就只是顷刻之间,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是完全是两个概念,现金流不断,报表再怎么亏钱都可以稳住……”

二.黄金大道变修罗场,下半场曝出死亡名单

“共享经济的大潮中,在资本的推动下,一个个看似光明的赛道上挤满了无数的创业者,古老的租赁业态,在互联网的加持下走出了共享经济VC模式:

  赛道发现,舆论点火,资本涌入,项目扎堆,补贴大战,兼并重组,杂交合成独角兽。

  “共享经济”最重要的是她的金融创新:“押金”,以共享经济中最为疯狂的共享单车为例,由原本“资产-押金”变成了“用户-押金”一对一的模式,在互联网的规模经济下,用户的押金池迅速的做大,在风投的融资支持下,押金作为对用户的融资性现金流,大大的加速了企业的融资速度,加速业务发展。

营运模式的可复制性高,低门槛,可预见的用户现金流,梦想家们纷纷开始创业,一时间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出现在市面,高峰时期三十多家共享单车,而风投似乎也照单全收,以共享单车为主的风投项目络绎不绝。在巨头加持、资本扎堆、高额押金的强大现金流下,这个行业迅速的打完规模扩张的战役,由腾讯、百度站台的摩拜以及有阿里、滴滴站台的OFO已经大幅抛离第二梯队

仅仅一年的时间,在高额的运营成本下,共享单车已经到了下半场,整个行业还没能找到盈利模式,资本已经开始撤退,今年1~6月,中国针对初创企业的投资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从去年的1670亿元骤降至830多亿元。共享单车的投资除了OFO和摩拜,其他投资者对于其他的共享单车的投资近乎为0,共享单车从年初就开始出现了因资金链断裂而被迫退出市场的企业。

依靠押金驱动现金流的模式本来就不可持续。由此可以说,共享经济已经变成了共享修罗场。而因其本身的特殊性,共享大义下的创业泡沫有巨大的外部性,一旦开始倒闭潮,修罗场就不仅限于工业公司本身,而是庞大的参与者。(新浪科技)

三.“公益性”掩盖风险性,创业失败成本变低

 

小蓝车创始人李刚发表公开信反思创业错误,承认了“融资失败”、“错失并购”、“财务恶化”等运营现状,并将运营交给第三方代理,大量用户押金与供应链欠款迟迟未有着落,当事人对此一昧逃避。甚至大量产品还任流落街头,变为废铁,污染环境,占据空间资源。

创新创业并非脱缰之马,没有法律条例仅是管理使创业者难免带有侥幸。单车投放成本高,这部分钱来源于投资与供应商的货款,再加上运送维修,宣传广告,花费巨大。收入来源则是用户押金,而先后6家企业的倒闭意味着用户押金的严重损失。

可以说,直至现在仍未看到有效的处理措施,创业大道一片明亮,创业失败也不会钱财散尽家毁人亡。市场与政策给与了创业者宽容,却无法弥补大量消费者的损失。

四.一线双大头并非安全,监管治理亟待增强

二线失业并只是不意味着一线两家获得了更大的市场分成,两家内部问题显现,急于合并或和解,旧问题没有解决,发展又似乎进入停滞。但当下最重要的仍是用户的利益问题。减少损失,提供真切的服务,维护良好资金链,加强使用监管与治理。

结语:

相信创业者初心不变,切实将产品服务于众。也期待每一位创客在互联网与各种优良创业环境里,在没有明确立法的创业风口,能守住自己内心的道德尺度。一盏明灯在心中永驻,创业前途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