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创新惠园 > 创客协会

创业视角第11期|俞永福:创业者应是乐观的保守主义者

来源:默认时间:2017-12-04浏览量:290 二维码

俞永福,男,汉族,19760818日出生,内蒙古人,曾任阿里UC移动事业群总裁,高德集团总裁,网络营销平台阿里妈妈总裁,阿里文娱集团董事长兼CEO,阿里影业集团董事长。现任阿里巴巴eWTP投资工作小组组长,高德董事长。

中国不缺投资人

俞永福从25岁开始进去风险投资,27岁时成为联想投资最年轻的副总裁,创造了不少记录。在联想投资工作的五年中,俞永福发现未来的中国不缺投资人。中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多外国人的钱进入中国,大家觉得做实业很辛苦,都去做投资人了。但是他看到中国未来缺两种人:创业家和企业家。这个社会要进步,最重要的推动力是企业,企业强则国家强,所以他希望去创业。

创业,需要坚持梦想的勇气

2007年到2010年,俞永福和UC的两个创始人的目标是把UC发展壮大。在2010年,他们看到了在移动互联网上有一个全球化的机遇,但他们内心里知道这其实是很大的挑战:第一,没有一家中国公司曾经成功地走出中国,更多的是失败案例;第二,UC本身还是创业公司,不知道有没有能力同时打两仗——中国和海外。最终做出走向世界市场这个决定的原因,就是一个词:勇气。创业的时候你看到了机会,也一定有相当多的挑战,这时候能够左右我们前进的,回到原点看看,还有没有坚持当初梦想的勇气。他后来在每一次重大决策时,都会问一个问题:回到了创业的时候,无产阶级的时候,如果面对同样的问题,选择是什么。而今天某种角度来讲,他们是有产阶级,所以做决定时,有更多顾虑,这是现实的。所以他们做这些决定时,要更有勇气。

俞永福说:“创业者应是乐观的保守主义者创业者应是乐观的保守主义者,因为如果你面对问题的时候没有乐观的精神,你天天想这事太难了,愁就把你愁死了。而乐观的精神让你看到的更多是机会,而不是挑战。但你实质上还应该是个保守主义,创业路上最大的责任是你带着一票兄弟,你不光是飙车,你车上还坐着人呢,你把这个车撞了,不光是你出事,你一票兄弟也跟着出事。所以从整个企业经营的角度来讲,还是需要你有保守主义,就是对于风险的判断和管理。”

创业不是一个人的故事

每个人的内心很多时候其实都处于挣扎和自问的状态,为什么?要什么?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点,你是希望和一伙人在一起,还是一个人?

俞永福无论在UC,还是在阿里,实际上还是有一堆人一起玩,一起赢,一起Happy,这是特别好的感觉。如果一个人,他觉得会很孤独。2007年他就曾说,志同道合、分享成功。到了山顶,你的兄弟还在和你一起Happy,他把这视作班长永福成功的标志。如果爬到山顶,发现四下无人,他会觉得自己当老大很失败。他很在乎这点。

创业经验四要点

第一,志同道合,你有志同道合的兄弟,会觉得创业的路上是非常非常幸福的事。创业面临最大的风险是什么?不是你的事情选择有问题,你可以调整;不是你有没有钱,有钱没钱可以找资源;创业第一大挑战是团队不和。2006年他创业的时候,他的朋友和他分享的第一个,永福你面临最大的挑战,在未来如何让大家能够同心。

第二,分享成功,你如果想让你的创业的所有人跟着你走,一定要和大家分享创业的成功。另外,业务要不停上升,这个比你说很多都管用。再有人格魅力,说再多,你的创业兄弟其实是极明白的,业务往上走,咱们的奔头在哪儿。

第三,不管是对团队,对董事会,对合作伙伴,说到做到。

第四,选对一个正确的方向特别重要,这个方向一定要顺势而为。中国聪明的人很多,努力的人很多,最终成功其实还是要有福气,这个福气的背后是什么?顺势而为,选对一个方向。

尾声

创业,需要我们乐观的面对,充满希望才能充满动力地走下去。创业者,不是一味地激进,而是需要把责任放于心上,担负着自己和创业队友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