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创新惠园 > 创客协会

创业学堂第11期|期权大揭秘

来源:默认时间:2018-03-29浏览量:360 二维码

1.期权怎么设计?

通用的条款是:

发放时规定行权价和起始日;分4年行权;工作满1年,vest全额的1/4,剩下的每个月可以vest剩余部分的1/36;离职后90天内有权利按行权价向公司支付已经vest的股票价值获得股票,未vest的部分取消。

 

2.期权文件谁来写?

股票期权落实到纸面上需要几份文件。一份是《Share Incentive Plan》,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期权文件。建议:一定要找好的律师事务所写一遍。

有一个靠谱的律师参与,期权设置自然会很干净。基本上之后不再会出现太大的纠纷。

另外一份是公司和被授予人签的《Share Option Agreement》。每个人的文档都不一样。这个就是写明股数,行权价,开始日就好。

 

3.期权文件里面有什么?

对离职(主动离职,被动离职),公司控制权转移(被收购,破产,上市,重大重组)这样的大概率事件做出规定,甚至对死亡,离婚,伤残这样的低概率事件都做了规定。签署期权协议的时候需要被授予人的配偶也签署一份同意函,以避免被授予人以另外一半只有权利而没有义务的不合理抗辩。

 

4.离职呢?

通常离职之后的90天期权被授予人是需要决定对于vest的部分是行权还是不行权。期权是“买”股票的权利,不是“卖”股票的权利。期权协议只保证大家可以一个固定的价格买到公司的股票,不承诺能卖掉或者按什么价格卖掉。

 

5. 37号文?

在中国,的确有一个非常特殊的规定,原来叫做外管局75号文,即成为境外公司股东也无法在外管局登记。现在的75号文被37号文替代,规定了期权被授予人而不仅仅是境外公司的创立人也可以做外汇登记。

 

6.能随意取消吗?

按照我们的期权文件,不能。发的期权就好像工资一样,没有权利随意的宣布。

 

7.期权价格

期权是需要定价的。有两个时候需要期权的价格。一个是授予的时候,一个是回购的时候。这个基本上会依据市场公允价格。

 

8.可以强行回购吗?

强制回购要看期权文件里面有没有这个条款。即便是有,对于公允价的设定就变得非常的复杂。要是期权被授予人提出异议,要求第三方出具意见是常用的办法,而非董事会定价。

 

9.背后的原则

如上都是些实操层面的讨论。但真正重要的是这背后的恒久的原则。

其一,公平和平衡。

制度设计的根本是平衡 - 通过不断的调整利益双方的平衡,达到最大化的共赢。

其二,事先约定。

期权文件就是对各种事件进行约定。这需要一些专业的帮助,来起草一些自己也想不到的情形。

免责说明

站本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我们对于网络内容的可靠性或者不完整性不提供任何明示和暗示的保证。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