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创新惠园 > 创客协会

创业视角第15期 | 峰瑞资本李丰:看好核心技术国产化过程中的机遇

来源:默认时间:2018-04-13浏览量:268 二维码

李丰说,峰瑞在选定投资方向的时候,坚持「股权投资要符合经济规律」,而在现阶段,中国经济迫切需要解决的是「核心技术国产化和与其相伴的产业链定价权」这两个问题。基于此,他们选择了重点投资的科技领域方向。所以,峰瑞在科技领域主要布局了哪些细分方向?成立两年多来,李丰又有哪些感触呢?本期走进2017年度【VC/PE影响力投资榜单】中【年度最佳天使投资人】获得者——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

 

Q&A

 

 

Q:成立两年来,峰瑞在投资布局上有哪些调整?目前主要关注那些领域?

 

李丰:过去两年中,我们花了比较多的精力和人员在四个方向的技术投资上,包括:芯片传感器模组;含环保、能源等等跟化学有关的新材料;跟医疗有关的,包括器械设备、新药、基因数据等等;还有人工智能。每个方向依次经历了三个步骤:先搭团队,接下来做行业覆盖,再选择投资标的。到今年,这些领域在已投公司中开始占据比较大的比例。

 

Q:在消费领域,您觉得消费升级值得把握的细分领域在哪里?

 

李丰:我们自己在内部讨论消费升级的时候,无非是两种情况:第一,渠道本身的巨大变化。比如我们这里摆的无人售货架,大家认为它可能会成为一个新的零售渠道。第二,消费品牌的崛起。比如三只松鼠、江小白,他们建设的是长期存在的某个品类里的品牌,只不过他们利用了一些渠道变化、一些消费者行为变化和一些零售规律上的转变。这是我们所说的品牌的投资机会。消费投资看起来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好像每个人都可以去发现和评价,但是它的挑战又在另外一边:你要投资的方向和对象是不是以你为典型消费者的?因为中国比较大,人口组成和人口结构比较复杂和多样化,所以你想投的东西主要用来服务谁这个问题,不管是渠道还是产品品牌都要面对。

 

Q:峰瑞成立两年多来,您觉得自己有哪些变化?

 

李丰: 在中国的这个周期的经济结构当中,不同的时间上会出现不同的趋势,我需要想办法从周围其他投资人和我们团队成员身上不停地寻找到底这种新机会出现在哪些地方。

 

Q:峰瑞非常注重投后管理,原因是什么?

 

李丰:这一方面是因为人民币基金的GP、LP、出资人、管理人的结构还不足够稳定,所以我们在「募」和「退」这两个事情上都需要花更多的努力来完成不同出资人、不同背景的钱在回报流动性和周期上的需求。另一方面,科技和零售行业都有很长的产业链条。初创企业进入其中,除了了解产业链之外,可能最需要的帮助是跟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上连接。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源于网络,我们对于网络内容的可靠性或者完整性不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