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创新惠园 > 创客协会

创业视角第2期|方先洋:创业就是解决“不稳定性”

来源:转载时间:2017-08-28浏览量:204 二维码

“如果你想进天堂,那你就去创业吧;如果你想下地狱,那你也去创业吧。”深圳市安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煋)CEO方先洋曾语重心长地说。

那么,方先洋是在天堂还是地狱?

 

2015年3月,安煋在具有“双创名片”之称的深圳湾创业广场创立,是入驻园区内数百家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团队的其中一家。当时的安煋,还是一家仅有4人小团队的公司,主要研发及提供车联网产品。

没多久后,安煋开始加速成长,从4人的团队发展至现在的30余人,并获得了数千万元融资,毫无疑问地成为了深圳湾众多企业中的明星创业公司。

但在变化已经是常态的今天,安煋同样遭遇挑战,而“自我锐变”则成为安煋应对万变的不变之策。

 

是技术,更是哲学

方先洋是理工科出身,习惯于理性思考问题,但在创业的过程中,他有意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感性,让自己更多地从宏观的层面去考虑全局。通过“恶补”文、史、哲,他让自己感性的大脑活跃起来。在方先洋装修简单的办公室内,一部部堆叠的古书、佛经和两沓厚厚的书法纸最引人注意。

“道,日用而不知。”方先洋用易经的一句话总结自己选择车联网的原因。

2005年,方先洋开始从事导航芯片工作,在该领域,他曾管理过一家公司,也曾自己创过业。多年的行业积累,让他对导航有了更本质的认识:“事实上,我们现在所有的生活基本上都离不开导航,只是很少人意识到这个事情。比如,怎么确定时间?这些都是由导航来实现的。所有地区的通讯基站同步到纳秒级,这样即使两个人身处不同地方,他们的时钟也是一样的。导航,才是一个国家的命根子。”

机缘巧合,2009年,堪称中国车联网元年的这一年,美国通用汽车的Onstar(安吉星)系统和日本丰田汽车的G-BOOK系统先后在中国上市,这些标志性的事件,让方先洋嗅到了新的商机。而其自身在导航芯片领域多年的行业经验和技术优势,可以平滑过渡到汽车导航领域。另一面,这段期间,方先洋也见证了中国的汽车市场和汽车后市场电子产品的发展。于是,方先洋萌发了做车联网的想法。

“我很早就做导航仪核心芯片,在这方面我们的技术基础很好,而且我对汽车后市场也有所关注,结合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最终选择了车联网领域。选择这个市场是必然的,从2009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增长特别快,每年两千万台的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销量最大的国家,这个市场潜力巨大。”终于,2015年,方先洋一举进入车联网行业创业,并针对汽车后市场研发4G智能后视镜。

所谓车联网,其实是在物联网浪潮下兴起的。车联网解决的问题,是车辆信息的问题,如行车状态,及车主与外界沟通的信息等。“从趋势来看,2015年后的未来十年,是物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十年。物联网将会解决人跟物的沟通、物与物沟通问题。物联网和汽车市场的成熟,决定了车联网的可行性。而导航则是车联网的核心技术之一。”方先洋解释道。

方先洋总结,选择创业,既是基于已有技术,也是基于趋势,而最关键的是要能做到符合市场的东西。“万事万物,要比一般人看得多一点,远一点。”对他来说,这是技术问题,更是哲学问题。

 

要理性,更要感性

随着公司的逐渐发展,方先洋开始经常反思,对每一次的决策进行复盘,尽量让自己做到“战术上重视,战略上藐视”。“感性的作用超过理性。可以说,就我而言,感性对公司贡献70%。如果你通盘考虑很多东西,理性分析下来,你会发现每一件事情你都不敢做。分析固然重要,但这样你就不能跳出来看问题。比如,有时候在反思时就会想,那时候我怎么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呢?这样想很容易钻牛角尖。但是,感性地看问题,你就会洒脱很多。这样,你也更敢于冒险,同时你也会收获得更多。大不了就是输了嘛,输了就输了,无所谓,输了再来!”

如方先洋所说,安煋设计的商业模式也并非一步到位。从智能后视镜切入车联网是安煋试水的第一步,然而在投放市场后,产品的设计与市场的需求出现了偏差。为了改进产品,方先洋带着研发人员对产品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测验和调整。产品经过三次迭代后,终于走向量产,实现了相对标准化。

这次之后,方先洋总结产品逻辑:“其实,《心经》中很早就说明了一切:眼耳鼻舌身意,色声香味触法。我们的产品要尽量以人的方式来满足用户的需求,帮助车主解放双手,从而安全出行。虽然之前产品几经修改,但只要善于改进,那些都没有错,因为没有那些产品,就不会有现在的产品。用乔布斯的话来说,人生的每一段旅程都是有价值的。”

不过,当产品开始在市场跑起来时,后市场的遇冷,很快让方先洋感到,2C还为时尚早。“2C的代价太高,效率太低。我对传统地面渠道不看好,而线上渠道的价值也已经被榨干。网上99%的企业都是‘陪太子读书’,不会有太大的回报。”
即便如此,对安煋来说,2C市场是一个很好的历练,在这一阶段安煋积累了过硬的技术和过人的执行力,也让更多的B端客户开始注意到安煋。紧接着,安煋开始转变战略,将产品定位于商用领域。而这一步,随着其发展目标的精确,很快,安煋便打开了全新的局面。

据了解,安煋目前主要有两个核心项目,一个是交通部ETC的智能化、一个是中集车辆集团后挂车的智能化。

而与中集车辆集团的合作,方先洋再次开启了“感性”的思维模式。“如果是以前的合作方式,双方作为甲乙方,签完订单交完货就实现了交易的价值。但我们现在更主张‘价值经营’,从长远来看,先投资,再谈回报。于是,我们和中集车辆集团一起成立了合资公司,从而实现更大的利益。这就不是谈恋爱了,是结婚组建家庭啊,对双方来说都是双赢。”通过和中集的合作,安煋逐步验证了这一战略的有效性,并实现了“1+1>2”的效果。

在ETC智能化项目中,安煋同样主张“价值经营”这一理念。“我们要做的是改变中国的交通状况。安煋要做的事情是‘价值’。我相信我们会做到的,只要一点点地去做。”

 

以打工的心态去创业

据方先洋称,安煋最近已获得了新一轮的融资,具体投资方和数额暂未透露。发展至今,安煋已不愁资金,即便是在公司高速发展的当下,他也始终绷紧着心中的那根弦。

至今为止,方先洋见过太多公司的生生死死、起起落落。他认为,被移动互联网洗礼后的世界,已变得非常浮躁。

“坦率地说,这年月,创业的人投机心太重,所以人会变得很短视。”方先洋感慨,“我觉得创业就是一份职业,因此会以长远的眼光来看,而职业生涯至少是二三十年。”

安煋和所有的创业公司一样,每天都需要面对大量的不确定性因素。方先洋甚至认为,创业公司的每一天都在“死亡谷”,有所区别的是,谁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谁就能多活一天。

“在社会急剧变化的年代,要抓住这种变化进行变化。我们天天都在过这个‘槛’,我们一直都在死亡谷,所有的公司都在死亡谷……只不过,有的公司在死亡谷里越活越好,有的公司则灰飞烟灭。企业掌舵人的价值,就在于我们能不断解决这样的问题,只不过安煋目前来说,解决得好一点。但是,当你跨过这道槛之后,还是会回到坑里去,你跑得掉吗?”说完,方先洋爽朗地大笑起来。

临近采访的尾声,方先洋谈起自己最近看的书,一谈到这儿,他就显得异常兴奋起来。他拿起桌前一本由苏东坡抄写的《金刚经》古书,忍不住赞叹:“看苏东坡的字是一种享受,从字体就可以看出,他的人生几经大起大落,但为人洒脱依旧。”

他钟爱苏东坡的字迹,但相信更令他赞赏的是,其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在历经沧桑后的豁达奔放。创业也如人生祸福难料,起落之间犹如天堂地狱间徘徊,方先洋身处其中自然甘苦自知,那么,他如何看待自己现在的处境?对此,他并不想以天堂或地狱来自喻,他认为,比起遭遇,更重要的是面对事情的心态。“看你怎么看这个问题,我们能决定的只有心态,看你是天使的心态还是魔鬼的心态。”

 

作为掌舵人,方先洋带领着安煋团队,正在走向下一个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