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走进丹麦的诗意童话——记拜访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之旅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量:513 二维码


2018年11月22日下午三时,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使馆系列的第一次拜访活动正式开始。八位参与拜访的贸大学生在丹麦驻华大使馆社交媒体部实习生妮娜的带领下进入了戒备森严的使馆区。

正如妮娜所介绍的那样:这座丹麦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使馆,就好比是镶嵌于亮马桥的丹麦的缩影——扶疏的藤条掩映着浅棕的砖瓦,鲜亮的朱红色盾牌标记悬于建筑正中。质朴而不失典雅,深沉而不乏明快,完美的诠释了丹麦人的生活哲学。

步入其中,在整洁的圆桌旁一一落座,捧起手边雾气氤氲的茉莉花茶,屏息静听总负责人安妮的娓娓介绍。

作为丹麦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使馆,北京丹麦王国驻华使馆由将近100名员工组成。他们在商贸、宣传、安保、后勤等领域各司其职,将这方小小的天地管理的井井有条。引人注目的是,相较于其他使馆,丹麦使馆拥有一个特殊的部门——未来科技部:致力于探索未来科技的发展道路,它独特的运行机制使身处硅谷与北京两地的专家得以克服地理限制顺畅地交流。

丹麦简约舒适的生活追求使得它在环保、饮食、健康、服务、设计领域领先世界,这也为中丹之间更为宽领域、多层次的交往提供了更多样的可能。自1908年七月丹麦外交官决定长期驻华以来,到1949年丹麦率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再到近日举办的中丹建交80周年纪念活动的开展。中丹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了解日益深入、情谊日益深厚。中国人民对于丹麦的了解不再局限于童话王国、哥本哈根、曲奇饼干,广泛的资讯、便捷的交通、高效的签证使得他们能够在亲自捡拾丹麦海岸牡蛎的过程中为丹麦政府的生态环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活动最后的提问环节,妮娜和安妮以幽默而富魅力的的言谈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通过面对面的交谈,我们对于丹麦对华出口产品、免费教育医疗福利、绿色交通出行方式、观影乃至衣着偏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其中安妮所谈及的幸福观念最为令人动容:在丹麦人看来,幸福并不在于物质财富,它并非意味着开法拉利、带劳力士、穿香奈儿,它意味着通过劳动供给家庭、通过情感连结家人。就本质而言,它是一种安定平和而知足的的生活状态。


通过这次童话之旅,在深化对丹麦的了解的同时,我们也体会到了丹麦文化所辐射出的极具感染力的精神力量——平和、宁静、满足。沉浸在对幸福本质的思索中,我们一行八人依依不舍地与妮娜、安妮合影留念,也为此次的童话之旅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点。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cDh_GU68zWH49bhwpmJ_Q

(编辑 Sim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