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专访西班牙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Neus Alfaraz Hernández女士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11-27 浏览量:931 二维码

2018年11月22日下午,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有幸去往西班牙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对商务参赞Neus Alfaraz Hernández女士进行专访。在本次采访中,Hernández女士认真细致地向我们回答了关于中西经贸合作近况和未来展望的各个问题,并对放眼国际的贸大学子提出了建议和鼓励。



关于西班牙使馆经济商务处

 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能否请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贵部门平时的运作呢?

这里是西班牙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处,隶属于西班牙经济、竞争力与工业部和西班牙出口和投资发展署,在全球大概有350个这样的经济商务处。我们主要是的工作是通过西班牙的贸易政策和贸易活动,促进西班牙公司的国际化,发展国际贸易,并通过举办一些活动吸引外国投资进入西班牙。比如,我们会尝试获得与一些中国企业的联系,也会帮助中国公司和西班牙公司相互联络合作。因为北京的地价很高,我们还会利用这里的闲置办公室帮助一些想要在北京扎根的企业先在这里安家。

您认为,在中西经贸合作中西班牙大使馆经济商务处扮演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我们的主要贡献是帮助中国和西班牙建立良好的关系,推动中西双边经贸往来。西班牙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较晚,虽然最近已经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但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自马来西亚学生的提问

   我来自马来西亚,我在我的家乡很爱吃西班牙产的巧克力,可是我来到中国后,发现中国并没有这样的巧克力,还有西班牙的葡萄酒也很有名,但是为什么在中国都找不到这些产品呢?

法国的葡萄酒公司与中国达成了协议,所以对于他们来说很容易进入中国市场,但是西班牙目前还未达成这样的协议,所以我们在中国市场中份额很小,需要与许多国家竞争。不过,我相信西班牙的葡萄酒的品质,只是现阶段中国消费者中了解的人还比较少,我们会抓住机会让中国的消费者更多地了解西班牙的优秀产品

西班牙可以用什么策略让中国消费者了解来西班牙产品呢?

我们其实在这里就举行过一些红酒展览会向中国展示我们的产品,不过也因为中国的消费者习惯了法国等其他国家的红酒,不一定会喜欢西班牙产品的口味,所以口味的不同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关于当前中西经贸往来活动

近日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西班牙的参展企业涵盖了多个领域,您觉得西班牙及其展商们在此次进博会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首先,中国这次国际进口博览会可以西班牙的产品和品牌更好地为中国消费者所了解,并且有助于西班牙的企业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中国市场的偏好。就比如我刚来中国时,在星巴克吃早饭,发现西班牙的星巴克与中国的风味完全不同,相同的产品在不同的市场会带上不同的特色,这也能引起西班牙企业的兴趣,发掘自身产品的不同特性。

目前中西双方的经贸合作越发密切,双方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达成了许多合作,请问您是如何看待中方发起的“一带一路”战略的呢?

我认为”战略是一个可以定义中西关系的伟大框架,在此框架下,中西双方在一些协议和政策达成了一致,这个战略是一种让国家间相互了解、建立友谊、协同合作的绝佳方式。正如我先前说的,目前中西国际商贸合作虽然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就,但是仍有一些问题需要更努力的解决。西班牙与法国、德国比起来还有很多差距,所以西班牙与中国需要这一战略来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共赢。

对未来经贸合作的看法

您觉得中国与西班牙还有哪些可以合作的领域还未被充分发掘出潜力呢?

西班牙的食物和酒都非常美味,这些都具有很大的潜力。同时,我们还在定义一些新的合作领域,比如说奢饰品领域,因为中国的中产阶级日益壮大并且收入不断提高,这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市场广阔。还有在旅游、教育上的合作,我们对利用中国擅长的互联网+来发展贸易也是十分的期待。


请问您对未来两国的经济合作方面有哪些预测和展望呢?


西班牙非常重视与中国的经济以及更多方面的合作,我们应该继续保持稳固中西的关系以及中西方企业的良好关系,进行多层次的、全方位的合作。并且,中国对于南美、北非市场很感兴趣,西班牙很想与中国在这些市场进行合作共赢而非单纯的竞争,并分享西班牙在亚洲的市场。

给贸大学子的寄语

如果你有机会去出国、去西班牙,就出去闯吧!我自己就十分珍惜我在中国的经历,去到不同的国家,可以看到不同的文化、学习新的语言。西班牙也有很优秀的的商学院,很值得来学习。这个网站<span style="background: white;color: black;letter-spacing: 1px;font-family: "&font-size: 14px;font-weight: normal">http://www.studying-in-spain.com/,上面有很多有用的信息,可以时常关注。我最想说的还是如果你有机会,千万别错过,这一两年可能会丰富你的思想、充实你的经历。

(编辑:E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