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走进北国之城荷兰的典雅与文艺——记拜访荷兰驻华大使馆之旅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12-06 浏览量:429 二维码

          

又是在一个明媚惬意的周四午后,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走进使馆”系列第二次活动正式揭开了帷幕。下午两点三十分,八位贸大学子满怀期待的乘上即将前往荷兰驻华使馆的大巴车。

一下车,映入眼帘的便是使馆大门旁的宣传语,显眼的橘色,衬托出更显眼的标语:消除性别歧视,用橙色装点世界。相比于艳色的标语,一旁静静伫立的大楼则显得有些朴素——灰白相间的极简色调,配上蓝底衬色的国徽。荷兰,似乎和印象中的郁金香和风车的浪漫王国有些不太一样呢。

在接待负责人森伊画和扬马斯的带领下,一行人走进了接待大厅。楼内一如其外表般的朴素简雅,但在简雅之余,墙上也挂满了美丽的风景图片——落日、渔夫、木鞋、风车、水面。纵使追求简洁,但也少不了艺术的装点。随后,一行人来到了如艺术馆般的会议室,期待着森伊画和扬马斯为我们揭开荷兰的神秘面纱。

文化官员森伊画以荷兰人的大方和热情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脱帽答题游戏,从荷兰的节日、城市到国家颜色的来源,收获良多。也许荷兰艺术给我们的印象只有梵高,但在海上马车夫的黄金世纪,荷兰的大师层出不穷。除了古典艺术,荷兰在现代艺术界同样名声响亮,极具现代感的建筑——中央电视台,便出自荷兰设计大师之手。在文化上,荷兰的儿童图书和电影业极为发达,曾伴随无数中国孩子成长的Miffy兔便来自荷兰。

经济事务处的扬马斯先生为我们介绍了荷兰使馆的整体构架:荷兰驻华使馆下分经济、政治、文化、领事、网络媒体、内勤等多个部门,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以北京大使馆为基点,荷兰的总领馆和办事处网络覆盖了中国东部和中部,为无数在华荷兰友人及赴荷同胞提供便利。扬马斯详细介绍了商务处的职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基础建设和水资源管理事务。众所周知:Netherlands直译为低地之国,面对无数低洼的难以利用的土地,风车成了排水的好帮手,为荷兰提供了更多的土地,也因此被誉为荷兰四宝之一。而在当下的高科技时代,荷兰将风车与科技结合,在清洁能源技术上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和荷兰的历史渊源不可谓不深,从十七世纪起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交流到当下,中荷关系历经风风雨雨,终于在1972年步入正轨。自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决策以来,中荷关系前景更是一片光明。从扬马斯先生展示的习主席及其夫人与荷兰国王夫妇的合照和时任总统骑着摩拜同北外学生畅游校园的照片,以及阐明的由中美贸易战引出的对中荷贸易的看法,我们可以感受到扬马斯先生传递出的积极信息:中国与荷兰是平等互利的贸易伙伴。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森伊画和扬马斯轻松幽默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涉及空巢、房价、雾霾、生活节奏等各方面问题。除此之外,我们也被要求用一句话来总结这次荷兰使馆之旅的收获。在面对面的交流中,两位外交官不同于荧幕中的幽默大方的言语以及对一些问题的独特见解无不展现了荷兰人民追求平等民主和理想生活的信念。

      走出使馆大门,再思考我们被问起的问题:这次使馆之行我们到底收获了什么呢?我们来过这栋建筑,见过里面的人,仅此而已吗?再转头望向那栋大楼,外表似乎还是那么的简朴,但就如它里面正在忙碌的身影一样,荷兰人的追求:理想的生活。无论是工作,亦或是伦理、法律,都是为了他们更自由而幸福的生活服务,因而每个人在谈话时都能目光平视对方、都享受着午后惬意的咖啡茶点、都有平等的权利去选择心之所爱。因为在他们追求简洁的风格下,藏着的是一颗充满生活与艺术气息的心。最后,我们一行八人同森伊画和扬马斯合影留恋,为此次荷兰使馆之行画上完美的句号。

                                                                                                                                   (编辑:Is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