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惠园,心向四海”——UIBE第三届国际组织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全球治理人才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量:1129 二维码


20191017日下午,由招生就业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办公室、UIBE全球治理人才协会主办,国际关系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协办的第三届国际组织知识竞赛在诚信三楼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熊李力老师,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邱昌情老师,招生就业处刘俐唯老师,在维也纳联合国实习期间表现优异的郑隐桐学长,以及有同样实习经历并曾获首届国际组织知识竞赛冠军的罗晨学姐。 

比赛正式开始前,一段选手们亲自录制的视频介绍了此次决赛的参赛队伍,展现了他们的别样风采,使在场所有人对他们在决赛中的精彩表现期待不已。随后,嘉宾熊老师和刘老师分别讲话,熊老师对全球治理进行了基本介绍,并对这一竞赛打破学院界限的开放特色表示赞赏。刘老师则简要介绍了全协的设立目的以及主要活动,并指出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贸大学子进一步了解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接着,在主持人大致介绍本次决赛的赛制和流程后,决赛正式开始。



本次决赛分为二十秒零和博弈、真相只有一个、联合国模拟发言人三个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题进行限时回答,初步展现了参赛选手们敏捷的反应速度和强大的国际组织知识储备。第二环节以线索题为主要形式,参赛队伍分三组上场,以两支队伍为单位进行抢答比拼,线索的层层揭示、题目的超高难度和抢答的手速比拼极大地增强了比赛的趣味性和刺激性,参赛选手们凭借渊博的知识储备以及超强的脑力使比赛进行地格外激烈,屡次进入白热化阶段,现场气氛活跃,欢呼声不断。

 

最后一各环节中,各参赛队按抽签决定的顺序派代表轮流上台模拟国家外交发言人,以重大国际时事为背景进行新闻发布,各参赛队伍以流利的英文、铿锵有力的声音进行了精彩的发言,无论是别出心裁、自豪地作为中国代表全中文发言,还是脱稿发言、展现出与众不同的气场与魅力,选手们巧妙掌控时间完成演讲,有礼有节、清晰的思维逻辑,赢得了嘉宾评委的一致好评和现场观众的掌声。在评委点评环节中,各嘉宾评委不仅指出了自己欣赏的队伍及理由,也提出了部分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建议,希望我们能有理想、有决心成为高端全球治理人才。

比赛结束后,由邱老师进行大赛总结,他指出在如今全球性问题不断显露、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不断增强的当下,有三点要求需要我们践行:把理论与时间相结合、把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把国际视野与中国情怀相结合,表达了对贸大学子能在外交舞台上为中国、为世界作出贡献的美好期望。

 

 

 

最后,由主持人公布成绩并举行颁奖仪式,获奖情况如下:

 

为理想而战,其乐亦无穷。第三届国际组织知识竞赛至此圆满结束,希望对奉献于此或给予支持的各位来说都是一段充实又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