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首届联合国机构宣讲咨询活动【UN Job Fair】

来源:全球治理人才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量:1626 二维码

20191026日至27日,经教育部批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的首届联合国机构宣讲咨询活动(UN Job Fair)在京举办,此次活动共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妇女署、国际电信联盟等24个国际组织机构近40位代表出席。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搭建中国高校与国际组织对话平台,创造中国青年与国际组织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我校19名师生参加了分别于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举办的联合国机构宣讲交流会与现场咨询活动。通过聆听联合国机构官员们对于机构的基本情况介绍、与官员就人才选拔、职业规划等问题进行交流,我贸学子不仅加深了对于国际组织的认识,也明确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可谓是收获满满。

1026日,联合国人口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劳工组织宣讲交流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第一报告厅召开。宣讲会开始,主持人表达了对同学们积极提升个人素质,投身国际组织,为全球治理做出贡献的鼓励和期许。之后三个组织依次进行宣讲。


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United Nations Fund for Population Activities)

Ms.carol Nettleingham首先介绍了UNFPA设立的宗旨和主要任务(mandate)是在人口活动中增进知识能力,以适应国家、区域和全世界在人口活动和计划生育方面的需要;在计划和规划工作方面进行协调,促使各国根据各自计划寻找解决人口问题的可行办法;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接着她简要介绍了人口基金会的工作区域和工作氛围,最后谈到在UNFPA工作的机会所必需的条件和品质,肯定了中国在解决人口问题方面的积极贡献,也对中国工作者的到来表达了欢迎和期待。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The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Mr.Jean-Luc Marcelin首先说明了UNDP和UNFPA之间的合作关系,介绍了他们的工作内容,即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上的建议、培训人才并提供设备,特别是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帮助。接着他阐释了UNDP的工作理念,即致力于推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寻求与各国政府的密切合作,协助各国提高适应能力,帮助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最后他简要介绍UNDP的工作范围和工作环境,同时介绍了UNDP的三个下辖机构,以及各部门所需人才类型,并分享了相关的网站,以便同学们寻求在UNDP工作的机会信息。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的宣讲以短片作为开头,介绍了组织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接着人力资源负责人介绍了ILO目前的基本概况(职员构成,工作区域等等),提出了对申请人的能力要求,在最后她详细的解释了ILOJPO招聘的全部流程并给出了相关建议。

 


 

宣讲会的最后设置了Q&A环节,同学们就机构工作方式、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问题展开提问,三位HR也耐心给出了详尽的回答。宣讲会结束之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纷纷上台提问。

我贸学生表示,通过宣讲会,自己对于人口、发展等全球性议题产生了浓烈的兴趣,也坚定了自己在未来加入全球治理事业、成为一名全球治理人才的信念。

 


 

                         参与师生与联合国机构官员合影

1027日,我贸师生参加于北京大学英杰对外交流中心举办的首届联合国机构宣讲咨询活动。

 

 

此次活动划分为两个模块,自主咨询和宣传演讲分别在交流中心一层和二层同时进行。在一楼大厅内,二十余家国际组织各自设置了展台,并派出代表为同学们解答疑虑,回答同学们关于国际组织人才需求、选拔机制、发展前景等问题,帮助同学们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真正想要参与投入的”国际组织。

                                                                       




几乎每个展台都围满了前来咨询的人员,同学们认真聆听代表的回答,并积极发问,不错过任何一个机会。

二层的各个会议室更是座无虚席,小小的房间限制不了同学们想要获取更多国际组织信息的渴望,过道、墙角也站满了热情的同学们。精彩的PPT向大家生动全面地展示了宣讲国际组织的面貌,向同学们提供了他们最想知道、最需要知道的讯息,帮助有志于进入国际组织工作的同学们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本次宣讲咨询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我贸学生对国际组织机构运作特别是选才用人环节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有助于同学们规划未来职业发展方向,为有志于前往国际组织工作的同学提供了有益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