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国际组织进惠园系列活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专场讲座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9-11-19 浏览量:878 二维码

 

 

为响应国家对全球治理人才的迫切需要,立足人才培养,秉承家国情怀,树立世界眼光,体现学校特色,全面推进具有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高质量国际组织人才推送工作我校开展国际组织进惠园系列活动,旨在为我校师生和国际组织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有利于我校师生更好得了解相关国际组织整体架构、运作机制、文化氛围、人才选拔等信息。

2019年11月11日(周一)19:00-20:30活动第一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专场讲座在求真楼319正式举行,贸大师生积极参与,助力了讲座的圆满成功。

 

 

讲座开始前,招生就业处刘俐唯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主讲嘉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基本情况,带领大家正式进入亚投行讲座环节。

                                                                                            (招生就业处刘俐唯老师主持

赵政老师的讲述亦是内容充实、结构清晰,且节奏把控有度,详略得当。他理清层次,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亚投行的成立背景、过程以及它的核心理念、基本架构。

接下来是亚投行目前的发展和运行状况,不论是从国别和领域两个维度解读投资概况,还是绘制出环形引导图呈现战略形成过程,亦或是列举阐述目前的实施政策、介绍合作伙伴等环节,赵老师的展示都让大家真实地感受到他的认真和专业,也深刻学习到在亚投行工作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临近收尾的文化建设活动介绍,也让大家丰富了对亚投行的认识——有严肃认真的工作,也有家庭般温馨愉悦的氛围令人向往。讲座最后,赵老师带来了同学们最迫切想要了解的实习工作信息,包括教育要求、工作经历、语言能力、报名方式等等方便大家了解信息。     

亚投行专场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情的答疑互动,强调了语言能力和经历累积的重要性,并以自身为例补充说明了对于专业的不苛刻限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同学们蜂拥上前与赵老师交流,获取最贴近自身的信息


通过收集的学生反馈来看,同学们都给予了活动很高的评价。许多同学表示这次活动使他们对亚投行的组织架构和业务范围有了更深的了解,开拓了他们的国际视野,并期待今后能够通过宣讲会、实训营以及实地参观等形式使更多的国际组织走进校园。

这次讲座老师们都十分强调亚投行作为首个由中国提倡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意义和地位,同时也不断举例反映工作里出现的中西方文化的融合与碰撞,不仅激励着同学们培养高度的文化自信、理解并立志延续祖国的大国责任,更从实际意义上帮助大家理解亚投行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为有志于亚投行等国际组织的同学提供了方向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