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2019国际组织实习经验分享第一期——风物长宜放眼量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9-11-20 浏览量:857 二维码


2019年11月15日晚,我校于求索101教室成功举办了题为“风物长宜放眼量”国际组织实习经验分享会。罗晨学姐和郑隐桐学长进行了经验分享。

 

(分享会现场)

(罗晨学姐)

首先,罗晨学姐对国际组织的分类及其形式做了简明的介绍,让同学们对国际组织有了初步的了解。接下来学姐从联合国的地理位置,具体职能,组织机构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如何申请这五方面对联合国做了较为详尽的介绍,同时也分享了其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工作经历,如进行相关文件、会议的翻译,进行中国与联合国的对接工作,同时通过各种活动让各国更加了解中国。作为一名实习生,她感受到的是民族自豪感,是更加丰富的人生体验,同时她也见证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日益重要的地位。她独特的经历,让同学们对国际组织实习充满了向往。

 


(郑隐桐学长

 

其次,郑隐桐学长分享了他对国际组织实习的看法。他首先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些政府间和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并让同学们放开眼光,不要只局限于联合国。同时,他对贸大同学的实习方向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许多同学更倾向于类似于宝马、戴姆勒等经济方面的公司实习,而选择联合国的同学却少之又少,他希望同学们都能有这样一份情怀。“多做一些你认为无用的事,这样其实你会发现未来的路更宽一些”,这句话让同学们有了更深的触动。

 

接下来,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两位嘉宾都一一做了细致的解答。

问答记录

1.Q:我来自于基地班,我想问一下学姐,我们基地班的同学用四年的时间学了较之于其他同学更多的东西,而学姐对于被保研到法学院有什么看法呢?因为我们如果去国际组织实习的话会更倾向于国关学院等这些学院。

 

A :非法本和法本就业方向是不一样的,相比之下,法本的同学在法律专业的岗位上有更多的优势,而我们在复合型岗位上会有更大的优势,例如在项目管理这些岗位我们会有更多优势。在当前的大环境,一些涉外的企业会更需要复合型人才。同时,基地班的优势,就是用一个专业的时间学了三个专业的课程,所以出国的比例会更高,也会更有优势。

 

2.Q:我想问一下学长,您当时得到了普华的offer,可是您为什么放弃了这个offer而选择了去国际组织实习呢?

 

A:从大的环境来说,整个社会都在向“钱”看,而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是不能专心做学术的,这是必然的,我们不可指摘。曾经一位老师告诉我,我们不该把自己放在固步自封的小世界里,而是要去多看一看。现在我们求职将稳定放在第一位,这是因为大环境所驱,但是当我们真正把握好自己方向,认清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们会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不能一直强调有用无用,很多时候看似无用的事恰恰是能给你带来最大成长的。


最后,国际组织实习经验分享讲座在一片掌声中结束,同学们学到了国际组织的相关知识,同时也坚定了去国际组织实习的决心;学长学姐传递了他们对学弟学妹们的期待,希望同学们都能永葆初心,为提高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