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相近,云相连——首次国际组织实习经验云分享会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量:737 二维码

20202月29日,我校招生就业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办公室带领学生团队成功举办了首次国际组织线上分享交流会,以从不同层面满足疫情期间同学们对于国际组织实习信息的兴趣与需求活动吸引了来自不同年级的同学积极参加

上午九点,线上交流会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准时召开“云分享会”现场如下图所示:

  

 

2020年2月29日师生参与云分享会直播截图

 

首先带来分享的是曾经在瑞士日内瓦国际贸易中心总部内阁办公室实习的孙晓洁学姐。她从语言能力和专业技能两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联合国实习对于能力的要求。英语好不是特长而是基本的门槛,在很多场景下第二外语甚至是工作所必需的。许多职位都对专业技能有较高的要求,同时也离不开懂得经管法的人才。接下来,学姐结合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为我们分享了如何申请、如何进行职业规划的建议,并提醒我们着意培养自己的软实力,在联合国走得更远。

接下来,郑隐桐学长带来主题为“什么是联合国——以工业发展组织为例”的分享。学长曾实习于维也纳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就职于工业发展组织的人力资源部门。他为我们十分具体地介绍了联合国如何运行、工业发展组织具体做什么、国际公务员又是什么。学长详细讲解了联合国的职级分布,而实习可以理解为一个门槛,有了实习的机会后,才有继续发展的机会。学长还提到福利和员工的管理以及工业发展组织的项目,对同学们的申请与生涯规划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接着进行分享的是中国WTO研究院的宋懿达学长。学长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结构,结合在瑞士与北京的实习经验,与我们分享了许多有关国际组织实习的工作细节和经验。学长也强调了二外的重要性,指出了在国外与国内实习的不同之处。学长为我们分享了一些获取实习信息的途径,其中包括了我校官网、公众号定期推送的项目。

最后进行分享的是国际法硕士研究生陆一戈学长。学长用从下往上的视角,介绍了独立于联合国之外的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并分享了他实习的目的,实习的准备,实习的经历,还有实习的收获。学长介绍了申请时要具备的能力,以及国际组织实习经历带给他的收获,并鼓励同学们去勇敢尝试自己的热爱。

同学们文字提出问题之后,学长学姐用语音解答的形式进行回复,形成了很好的互动交流的空间,也感谢学校提供的机会以及招就处老师及全球治理之人才发展协会的前期准备和调试,即使是疫情期间,也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同学们从优秀学长学姐那里获得经验,在前往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道路上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