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在行动——线上国际组织实习培训会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量:1159 二维码

2020年3月4日下午我校招生就业处举办首场线上国际组织实习培训会,邀请李翰颖女士,率先通过线上zoom会议平台举办远程培训会李女士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以国际组织任职要求为主题的知识盛宴。

线上培训环节

李女士首先从国家战略以及大学生培养层面向我们展示了在各国际组织中实习的目的,并指出,目前我国除原子能机构之外,国际组织实习人员的数量与中国所缴纳的会费不相符,更与我国国际大国的地位不相匹配。

随后李翰颖女士向我们分享了两个申请国际组织实习的渠道,并分析了国际组织发展趋势以及国际组织人才结构的发展趋势。

最后,李翰颖女士从专业能力、职业能力以及素质方面讲解了国际组织人才的三大需求。并通过分享国际组织实习人员的工作经验和心得,强调了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重要性。


 

2020年3月4日Zoom视频培训会现场1) 

 ( 2020年3月4日Zoom视频培训会现场2) 

通过本次培训,同学们收获了许多实用的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信息,对国际组织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更意识到尽早着手准备申请国际组织实习及任职的重要性。

 

以下为部分会议问答内容:

Q:国际组织需要复合人才,是否意味高校应该融入更多跨领域的课程我们如果多加强各学科的整合学习,是否更具有竞争力?

A:绝对会更有竞争力,高校政策我就不评论,但成为一个更有整体观、在知识面更广泛的人,在国际组织中的优势是十分明显的

 

Q:您是怎样解决跨文化沟通冲突问题的呢

 A:首先国外有很多人对中国情况不了解,他们凭着在国外媒体上看到的情况,就对中国来下这些judgements。我在参加国际会议的时候,也会面临的这样的问题,比如我参加很多会议是关于生态保护的,很多人会对中国有各种质疑首先我们国家自身就没有回避这些问题所以我在分享,不会直接和他面对面的冲突,我会告诉他,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生活在中国,我的personal experience是什么,有的时候会佐以一些实证比如最近新冠肺炎的疫情,我记得当时写了个非常长的post,放在国外的社交媒体上,我跟他们讲的都是我自己切身的感受人家说中国都疯抢食物、超市都没东西,我就给他们看我在超市身后琳琅满目的食品。

其他方面比如污染问题,我们目前的确存在着污染问题西方国家发展最初阶段也经历过,他们是先污染后治理这样的一个路,那中国是要发展和治理并行。

此外,在国外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环境问题以及计划生育政策,我一般都会综合来讲。我的老板是第一任环保局局长,他被外国人评价为中国环保教父曾经他接受BBC的采访,问他:你认为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在环境保护工作上也做了不少,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是什么?他的回答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说是人口和计划生育的政策。当时大概是20多年前,他说:中国实施计划生育政策,近20多年以来,我们少生了3亿多人。这也是我后来跟很多国外的人做讲座的时候常分享的我常说每个人都想要都要享受人权,但是人权不是绝对的,我小时候一个教室里坐了70多学生,现在是三四十个,那么每个学生和老师的相对比例就越来越高,教学质量提升。所以我经常会用自己的亲身的经历来来阐述一些中国的情况,扭转大家对中国的一些偏见。

  

Q:国际组织需要的简历是哪种呢?需要视频简历吗?一般笔试是哪方面试题呢?

A:首先,完全要参照他的TOR,上面要求你什么就是什么。笔试试题就根据它岗位不同、职责职位不同、机构不同,没有统一的答案是否要求视频完全取决于TOR上怎么说,基本上我很少看到有视频。

  

Q:国际组织工作有学历限制吗?一般什么时候可以申请呢?

A:工作来讲,如果不是从实习了解你,然后提供了一个其他的机会继续工作的话,对一个本科毕业生,直接申请国际组织的工作机会不大。一般最低要求是硕士学位,专业性要求比较高的职位,很可能要求博士学位。只要它需要招聘的时候,就会放在网上。

 

Q:作为international staff,家庭和工作的冲突很大吗?

A:我个人感觉没有很大的冲突,因为作为国际组织的international staff,很多时候你都可以把全家搬到你的所驻国,不会说是只允许你一个人过去,这情况不太多,反而很多的时候国际组织待遇还是不错的,会有搬家费用,孩子在新的所在地上学的时候时还会有一些allowance各方面还有一些补贴。

 

 

李翰颖,北京大学国际政治学法学学士、美国国际培训学院多文化组织管理硕士、中国-欧盟翻译学院中英文同传证书,拥有25年的国际可持续发展工作经验,走近过50个国家和地区。具有25年的国际组织工作经验,目前担任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教育及传播委员会副主席、赤道原则(国际银行业可持续发展协会)秘书处亚洲-大洋洲协调人、肯尼亚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中国协调员等职务。曾任职于政府部门(原国家环保总局)、国内环保组织(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环保立法机构(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以及2个全球重要的生态保护国际组织(IUCN、WWF),并曾参与管理6个国际组织(UNDP、UNEP、FAO、CARE、IUCN、WetlandInternational)的联合区域项目。工作内容涉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各领域:环保、经济、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能源、城镇化、教育、性别平等、扶贫等,工作区域覆盖各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