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rd of International Summer Camp | 第三届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云端)每日营讯——世贸改革

来源:全球治理人才 发布时间:2020-07-11 浏览量:438 二维码

前言:改革与中国角色


经过前三场讲座关于全球性贸易的讨论与思考后,7月8日由Mr.Alejandro Jara为我们带来以《WTO改革与中国角色》为题的讲座,带领我们将视角转移至中国。

 

主讲人介绍

 


☆ Mr. Alejandro Jara

☆ WTO前副总干事

智利前常驻WTO代表

 

内容提要

    在这场讲座中,Mr. Alejandro Jara先是给同学们介绍了WTO的成立,新旧贸易协议及对未来的展望。随后为同学们讲解多哈回合贸易谈判的初衷,他指出多哈回合的宗旨是促进世贸组织成员削减贸易壁垒,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特别是较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但很可惜,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于2008年以谈判破裂告终,谈判的失败意味着无法更新规则。

 

此外,Mr. Alejandro Jara也提到2008-09年的金融危机极大地影响其后的经济发展。大部分国家贸易放缓,且从未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但中国的增长是惊人的:进口额有时每年以40%的速度增长,但庞大的出口(例如钢铁)也威胁着许多其他经济体。

虽然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以失败告终,但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数量有所增加。这表明,各国仍然希望在对等的基础上放开贸易,而不是SDT(特殊和差别待遇)。

 

Mr. Alejandro Jara也指出随着时代的进步,诸边协议,投资便利化及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的出现,所有人都同意世贸组织必须改革。而进行多边谈判,通常需要很长时间且需要各个国家达成共识。同时Mr. Alejandro Jara提到促成谈判的成功的主要因素是国与国之间是否能建立LITTLE TRUST 信任。

 

此次讲座的最后,Mr.Alejandro Jara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WTO和中国在其中所扮演角色的问题,让同学们有更多的机会了解相关的知识。本次WTO改革与中国角色也在问答环节后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