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rd of International Summer Camp | 第三届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云端)每日营讯——经济发展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0-07-16 浏览量:347 二维码

前言

主讲人介绍

Professor Gregory Shaffer

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讲席教授


内容摘要

讲座一开始,Gregory Shaffer教授首先为学生们介绍了什么是数据驱动型经济。数据驱动经济是指从数字连接设备生成的数据,然后利用这些数据为全世界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动力。紧接着谈到人工智能和3D打印技术技术的发展对经济的影响。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到,AI可用于提高国际贸易的生产效率消费者购物习惯和产品调整的大数据分析本地化制造,3D打印可以本地化供应链,减少浪费的过剩生产,通过3D打印降低成本优化供应品运送的路线规划这些成本在贸易总成本中占很大比,成本的减少可对贸易流动产生重大影响。

接着,Gregory Shaffer教授讲述了为什么数据在经济上很重要。数据作为"新油",一旦加工,一旦精炼,就会刺激新经济,与石油的不同之处在于非消耗性和排除竞争对手"提取"和"财产"方面,所以数据价值极高。

之后,Gregory Shaffer教授谈论了法律背景和挑战,其中考虑了货物诉服务和数据流诉本地化措施,提到了法律背景——《服贸总协定》,但是什么构成一个好和服务之间的界限是模糊的,目前国际对于管理这种技术发展的法律框架已经过时,许多国家已开始限制跨板数据流,要求公司保留该国(包括中国和印度)中存在的数据,新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在解决这一现象。许多国家依靠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定(FTA)来管理跨境数据流,美国、欧盟和中国积极推行自由贸易协定,以管理数字贸易。自由贸易协定是建立全球数字贸易框架的潜在实验室,可将用于国内监管方法转用于一个国家的贸易伙伴。

最后,Gregory Shaffer教授认为前进的道路应该是:鉴于跨国法律秩序中的实验与竞争中的不确定性和利益分歧,根据物联网风险和安全问题呼吁新治理,包括交流、同行评议、交流做法和学习,因为存在面临常见问题(如消费者欺诈、垃圾邮件等)的不确定性。呼吁治理生态学与监管者在不同的论坛,包括世贸组织委员会,但也贸发会议,贸易法委员会等,以促进协调和学习。

在正式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提出了很多有意义也很有意思的问题。Gregory Shaffer教授对这些问题都进行了非常详细和认真的解答,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并向Gregory Shaffer教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