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rd of International Summer Camp | 第三届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云端)每日营讯——贸易合作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0-07-16 浏览量:339 二维码

前言

本次讲座聚焦新冠疫情影响下经济的衰败和当前各类经济贸易合作组织的困境,结合WTO在疫情前的改革议程方案和改革现状,分析了目前多边和诸边合作的不足,并描绘了进一步发展的蓝图和目标。

 

主讲人介绍

Professor Peter Draper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国际贸易学院执行院长

内容摘要

疫情下的封锁政策造成的经济衰退体现在很多方面。诸如,严重的贸易中断和政策性出口限制。以及,二十国集团国家针对国内公司的“救援计划”和失业率的上升导致的巨额财政转移。同时,新冠疫情与之前存在的趋势间的互动也使得围绕危机管理的地缘政治竞争加剧;卫生,食品,两用信息技术等领域关于供应链“弹性”争论激烈化,也反应出了这种衰退。通过分析Peter教授得出了由于各国自我保护的驱动,迄今为止G20未能有效遏制这些反应的结论。

Peter教授认为原有合作体系的效力是相对较弱,而改革则能够帮助重振系统世贸组织的改革议程精髓在于三个核心改革辩论点。第一,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和差别待遇。第二,适应(或不)国家资本主义,诸如工业补贴等。一国的政府政策对其他国家的影响是这一点中的关键指标,如中国(系统的参与者)与美国(系统的构建者)都对这一问题的考量。第三,决策形式:多边或有限性多边(诸边)。围绕决策的模式的东西在本质上是多重的,一些较小的成员群体由此聚集在一起,形成协议,并把利益扩大到其他会员,但在更优越的方案中,世贸组织应该回归到未来,并且恢复谈判的职能。peter教授也就此制作了简单的改革议程发挥作用的思维导图,包括市场准入谈判,规则制定,以及争端解决等。

在不忽视大流行危险的情况下,peter教授指出我们应该利用它优化WTO的改革和后续的发展。利用例如G20团体的诸边谈判,减少和取消部分进口税,保证跨境价值链的正常运作,管理和减少各国政府对国内企业的补贴,加强多边谈判等。

最后,Peter教授耐心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踊跃发问,回答过程也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本次讲座主旨的理解,本次夏令营最后一场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