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rd of International Summer Camp | 第三届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云端)每日营讯——应对挑战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0-07-16 浏览量:500 二维码

前言

主讲人介绍

Dr. Jan Bohanes

WTO法律咨询中心高级顾问、WTO前法律官员

内容摘要

 

       会议开始前,Jan Bohanes教授用近乎流利的中文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开场白,表达了自己对本次讲座顺利举办,同学们都能有所收获的希望,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接着,教授从“measure”一词引入,带领我们思考了各国政府面对新冠疫情所采取的与贸易相关的措施都有哪些,以及为什么政府会采取这样的措施。一般情况下,与贸易相关的措施可以分为三种,即限制贸易的措施,促进贸易的措施,还有补贴。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全球大背景下,截至2020年4月,WTO164个成员国中已有80个国家采取了出口禁令或管制,Jan Bohanes教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这些管制措施的形式,也解释了其原因:限制出口往往是为了保证国内充足的供给,防止囤积商品和乱要价,除此之外也有增加关税收入的原因。而WTO关于出口限制的法律也不尽相同,但总体上会给以成员国较大的自由度。

       但是从全球贸易的角度来看,出口限制对其他国家乃至全球供应链,价值链(GVC)都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2020年5月29日,包括美国,中国和欧盟在内的32个国家及地区就共同签署了一项保障农产品及食物供应的协议。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国际背景下,许多协议以电子文件的形式签署,这也有利于WTO成员国间达成维护贸易的协定。

       在进口方面,许多国家减免了进口关税和其他形式的进口限制,同时也降低了本国税收用以保证个人防护品(PPE)及医疗产品的供应。于此同时,Jan Bohanes教授着重强调了WTO的非歧视性原则和透明度原则,并以前段时间热度很高的中国出口口罩质量问题为例,阐述了国际合作中的信任问题,尽管不同国家的技术标准不同,但如果国家之间拥有足够的信任与认同,那么在产品性能相似且能达到正常功能要求的前提下,信任可以使因各国生产标准不同产生的问题迎刃而解。

 

       最后,Jan Bohanes教授介绍了补贴(subsidies)的形式,以及什么样的补贴是WTO允许或禁止的。

       讲座结束后,Jan Bohanes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同学们热情高涨,提出了许多精彩的问题,教授也一一进行了回答,本次讲座的参加人数超过500人,是活动举办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同学们收获了知识,丰富了思考,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