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贸大菁英讲国际”——国际组织体验分享会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1-05-18 浏览量:415 二维码

2021年4月22日下午2点,高洁优雅的求真楼319教室的白色座椅上熙熙攘攘地坐满了观众,台上西装革履英姿勃发的主持人正有条不紊的做着开场白,台下一双双眼睛注视着讲台中央。一场别开生面的贸大菁英国际组织经验分享大会正在此徐徐开展。

 

本次活动是由招生就业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办公室、GGA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举办,总共90余名同学参加的一场小巧而精致的国际组织实习经验分享讲座。本次讲座中,三位贸大优秀学长学姐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与我们分享了国际组织工作的经历、申请实习经历、所需技能、国际组织与留学关系探讨、选择国际组织的原因等精彩内容。

 

 

      第一位为大家带来经验分享的是来自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公共外交)专业的李新玥学姐,李学姐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驻华办事处实习生,协助南南合作项目工作。曾实习于绿色和平东亚办公室,协助绿色包容复苏政策分析及建议。值得一提的是,她曾经在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工作,是有过卓越贡献的前会长。

 

开场,李新玥学姐为我们介绍了她在UNICEF的一天 不同于聚集在亮马桥的众多联合国驻华代表处,UNICEF驻华办事处独处于朝阳区三里屯使馆区的一间优雅的小洋楼内。迎着早上的朝阳,学姐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南南项目合作顾名思义是要与许多发展中国家打交道的工作,在这里工作的人们都是怀着满腔热血和激情而渴望为国际事业做出贡献的精英,所以工作节奏很快,很多人都会牺牲休息时间投入到工作中。一天工作下来,晚上下班后还会有许多人选择留下来完成工作,着实需要出色的能力和工作的激情才能担起这份职位。

 

接着,学姐为我们介绍了她的其它国际组织相关经历与联合国的组织架构,其中着重强调了在学校网站及合作项目、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公众号和国际组织官网寻找实习招募渠道。学姐通过自己的经历鼓励在场的低年级学生踊跃参与国际组织相关活动,告诉我们国际组织与我们并不遥远,通过参与拜访活动和实训营积累经验,还是有很大可能申请上实习的。

 

谈到为什么要去国际组织工作时,学姐展示了一张工资图。图上国际组织各级员工的工资其实不甚亮眼,而偏偏又有那么多人向往去国际组织工作,靠的是内心对国际事业的责任感“我们在国际组织中努力做的,是真正能够让贫穷的孩子们饱餐一顿的事业,是真正能够让世界的青年们勇敢发声的事业。”

 

 

第二位分享的是来自外语学院德语(企业管理)专业的田宇峰学长,他曾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朝鲜办公室北京支助单位实习,曾任贸大模拟联合国协会会长。

田学长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所谓“朝鲜办公室北京支助单位”这一特殊单位的来源:朝鲜拥有三分之一的饥饿人口,对粮食需求巨大而由于政策原因联合国不方便把办公室直接设在本土,作为最方便与朝鲜交流的国家,中国就成了办公室的最佳选址。之后,学长就申请面试技巧和自己的实习经历等方面展开分享。他尤其提到,要敢于投简历,不要把国际组织想的遥不可及。虽然学长的实习最终被疫情的不可抗力打断,但他更加坚定了在国际组织工作的决心。

 

第三位分享的是法学院国际法专业的刘天舒学姐。她曾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实习,现就职于国际统一私法协会。

学姐首先和我们简述了她疫情期间辗转于奥地利、瑞典、意大利分别在三个国际组织进行三段实习的经历。值得注意的是,刘学姐在UNIDROIT实习期满后直接被录用且是该组织唯一的一位华人实习生,足可见其实力之强。之后的讲座上,刘学姐为我们分别介绍了在每个组织的工作内容并带我们线上游览了国际统一私法组织——一座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意大利城堡。

最后,学姐特别介绍了申请实习流程,分别是个人申请和通过国家留基委申请,并展示了自己申请实习时的resume和cover letter。学姐着重强调简历一定要写得清楚简洁并且抓住重点,并且谈了国外简历格式与国内简历格式的不同。在UNIDROIT期间,学姐审核过很多国内学生的简历,学姐建议兴趣爱好、个人照片等多余内容在国际组织申请简历里尽量不要加入。

三位学长学姐的分享告一段落,接下来是观众的问答环节,我们挑选了几个较有意义的问题来展示:

       问题1:请问李新玥学姐,在UNICEF实习期间经历的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么?

      答:是实习第一天的经历。就是由于不太适应午饭后休息一个小时就投入紧张工作的节奏,整个人一下午都比较困,身体也不太舒服。但是很快就调整过来适应了这里的工作节奏,所以万事开头难,而且想一想自己工作的特殊性和意义,比如某一个地方的儿童可能因为你坚持工作就能有学上有饭吃了,就会更加有工作的动力。

 

       问题2:请问田宇峰学长,去国际组织实习对政治身份有要求吗,比如必须入党

       答:这个如果是做职员的话没有要求,但是如果是代表国家去国际组织工作并享有一定官职的话,那就肯定需要政治身份过关了。

 

       问题3:对于大一大二的同学可能简历上没什么好写的,大多数人写简历会感到比较空洞,请问如何丰富自己的简历呢

       答:建议大一大二的同学多做一些暑期实习、商赛、科研项目和模拟法庭模拟联合国等活动来丰富自己的简历,或者多写一些小文章尝试发表一下,甚至发表在公众号或者校刊上都是好的,都是加分项,写到简历里都是一个非常好看的东西。大一大二就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嘛,这个东西确实要耐心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