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第一届全球治理全球治理人才能力提升月暨全球治理青年人才项目成功举办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1-11 浏览量:786 二维码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为响应国家大力推进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完善通识实践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全球治理能力,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开拓实习任职渠道,我校2021年11182021年12月16日,面向全校有志于投身全球治理事业的贸大学子开展线上培训活动,邀请国际组织专业官员及人才培养专业老师为学生进行授课,并提供一对一、一对多国际组织求职辅导,力求有针对性有成效得助力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加深学生对国际组织及全球治理的认识。

本次培训项目分为课程讲座(course)、小组心得展示(feedback)及模拟职业规划(career planning)三个板块。针对有志于投身全球治理事业的贸大学子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培训活动,邀请到了国际组织专业官员及人才培养专业老师对学员们进行授课。并在经过了一个月左右的学习后,给予学生充分展示自身的学习成果与收获的机会,使学生得到很好的历练

2021年11月18日下午18:30在钉钉平台,召开了首届全球治理青年人才培训项目直播讲座。亚洲开发银行赵政先生为主讲人围绕亚洲开发银行的历史发展过程等方面进行了讲演,赵老师凭着自己在亚洲开发银行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给同学们讲解及分析了许多以亚洲开发银行为切口的国际形势,带来了许多精彩纷呈的历史事件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次酣畅淋漓的国际遨游。讲演结束后,同学们就所讲内容积极提出了自己经过深思的疑问并得到了赵老师的悉心回复。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且富有哲理,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

 


2021年11月25日下午14:00在钉钉平台召开了第二场直播讲座--《开启国际组织中的职业生涯》。欧洲伙伴关系项目主任詹莉老师凭借欧洲留学的以及在欧盟驻华代表团工作的经历介绍了自己关于欧洲联盟与中欧关系的见解,为同学们权衡了在国际组织工作的利与弊,结合其自身经历介绍了怎样开启在国际组织中的生涯。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国际组织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激起了同学们对全球治理的兴趣。

我校于2021年12月2日下午14:00在钉钉平台召开了Career at UNICEF直播讲座。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人力资源经理Clemence Ingabire女士为此次讲座主讲人,围绕其在UNICEF的工作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讲演,使同学们对UNICEF 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燃起学生对儿童成长的关怀的热情学生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联合国基金会的人文关怀和温暖。


活动最后,
2021年12月16日,在线上举行小组结业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由全协吴子仪同学担任主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人力资源专家李宁老师、招生就业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办公室刘俐唯老师作为评委对学员们的学习成果及综合表现进行了考察及点评。参与结业展示的18名学员在答辩过程中均展示出了自信卓越的风采和优秀的个人能力,最终孙锦盛、吴钰洁等13位同学被评为本次培训项目的“优秀学员”。


 

 

本次结业展示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小组心得展示。该环节中,学员们自由组为4队,依照赛前抽签顺序以小组为单位依次进行展示。同学们灵活运用 PPT,围绕自身在培训中获得的关于国际组织的重要作用、培养国际治理人才的重要性、国际治理人才的应有素质、培养渠道等几个方面的心得感悟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阐述,给评委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展示结束后,评委老师对每个小组的同学提出了1-2个问题并在同学回答后进行了进一步的补充,使在场的同学们对国际组织、国际治理人才的培养与未来发展等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结业展示的第二部分是模拟职业规划,该环节中,18名学员对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讲解。他们以本次培训项目中开设讲座的数个组织作为选择范围,选择一个作为自己的就业目标,并根据过往经历撰写了个人简历,再结合目标机构工作内容特点,进行了简要职业规划展示。展示过程中,同学们丰富的个人经历、对国际组织的全面认识、对国际治理的热情都让人眼前一亮。一些因个人时间冲突无法现场讲解的同学也巧妙地通过视频录制的方法,将个人的职业规划与对目标组织的分析完整地呈现了出来。


 

展示全部结束后,评委老师对本次结业展示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同学们为此次展示所做的充分准备以及在答辩中展现出的清晰职业规划和对就业目标国际机构的深入分析。同时指出同学们在毕业后可以有更加多元的职业发展选择,抱着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在选择时做好自身定位,选择能为个人能力带来更大提升的实习工作,更好地沉淀自身。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为适应当前发展形势,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我校举办了本次活动,希望能为同学们未来在全球治理和国际组织方面的发展提供信息与帮助,描绘更为清晰的未来发展图景衷心祝愿学生们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能一直满怀对全球治理的热情,在更加广袤的平台上尽展贸大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