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教育部国际组织青年人才项目——全球治理春季讲座第五期顺利举办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5-29 浏览量:320 二维码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不断变革的今天,我国青年该如何认识并参与全球治理?数字时代又需要怎样的国际组织人才?为此,2022年5月27日下午我校举办国际组织青年人才项目——全球治理春季讲座第五期,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董青岭教授在线上开展主题为“数字时代的全球治理与人才培养”的学术讲座,该主题与培训项目的主题紧密相关,活动共吸引190名学生积极参与。


    董教授首先从数字时代的全球治理说起,运用在课堂中讲授与科研工作中所接触到详细的实际例子来说明大数据技术在全球治理中的运用,如运用统计学的知识计算机预测美国总统大选、侦破犯罪行为,以及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大数据知识去分析解读社交媒体上的文本来进行民意采集进而完成政治上的极性分析等等。

 

在授课过程中,董教授运用丰富的可视化工具展示了很多详实的内容,对研究项目的细节做了深入的讲解,让听众们充分体会到了科学技术给全球治理工作带来的全新的、巨大的、革命性的改变。最后董教授对全球治理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解读,进而引入了未来全球治理对复合型、学科交叉型人才的要求,为有志于全球治理事业的学生们指明了学习和发展的方向。

本次讲座以独特的视角和详实丰富的内容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进一步表明了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对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为学生提供了数字时代下全球治理及人才需求的最前沿、最深刻的解读。信息学院刘俊辰同学表示:“这是一个数字时代,无论中国或是别国,无论个人还是集体,算法和数字都在计算着,解读着我们。这是一个有机遇的领悟,是一个需要人才的领域。老师讲的关于某国选举时的种种状况让我眼前一亮,告诉了我们,数字时代,我们需要掌握更先进更快更强的算法与数字,需要不断努力,寻找机遇,突破难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陈心怡同学说:“通过此次讲座我认识到了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挑战自己,来应对数字时代的机遇和挑战。”金融学院刘婧妍同学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全球治理中的应用,内容丰富,增长见识。学生反响热烈,均表示本次讲座内容精彩、丰富且具有启发性,受益匪浅,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