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走近联合国系列活动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专场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量:287 二维码

为进一步探索创新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模式,拓展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途径,培养学生实操能力,提升国际视野,为学生与国际组织创造更多交流机会,招生就业处今年继续组织国际组织参访日系列活动。


3月16日,招生就业处组织师生前往我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工作合作伙伴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下简称UNICEF)驻华办事处进行交流探讨,双方就国际组织人才联合培养、学生实习项目开展、科研课题合作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活动包括机构介绍、业务解析、实习培养推介、办公环境参观几个部分,开展国际组织职业规划指导活动。

作为首个与我校签署国际组织学生实习协议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长期支持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活动,并在活动中向广大关注儿童成长发展的我校学生抛出“橄榄枝”,欢迎我校青年学子的加入。本次活动由我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带队,UNICEF驻华人力资源部经理Clemence Ingabire、UNICEF驻华人力资源部官员李宁、UNICEF驻华公共伙伴关系处官员张琰、UNICEF驻华新闻处官员杨静婕、UNICEF驻华人力资源部助理官员付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就业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办公室熊鑫、刘俐唯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学生骨干成员参与活动。

 

首先,UNICEF驻华人力资源部经理Clemence Ingabire女士热情接待我校来访团队并致辞,她讲述了UNICEF一贯的尊重包容和多样性,渴望吸纳不同创造性人才的组织价值观,对贸大来访的师生表示欢迎并回顾了贸大与UNICEF的紧密合作交流。同时期待贸大向UNICEF持续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以及双方未来能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接着,UNICEF驻华人力资源部官员李宁女士和UNICEF驻华人力资源部助理官员付涛先生向我们介绍了UNICEF的使命愿景、工作内容和团队组织架构及人才需求和招聘流程,重点讲述了UNICEF实习生成长计划,同时介绍了UNICEF驻华办事处与国内9所高校展开合作的情况,尤其是我校与UNICEF搭建的宝贵合作平台和过往成功的合作经历,并鼓励贸大学生在未来多参与到UNICEF事业发展中。UNICEF驻华公共伙伴关系处官员张琰、UNICEF驻华新闻处官员杨静婕分别分享了其所在处室的业务以及与我校实习生共同工作的过往经历,对我校以往实习生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表示高度认可,欢迎更多有志于儿童发展事业的贸大学生关注和参与到UNICEF的工作中来,共同为全球儿童的成长发展贡献力量。

 

我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介绍了我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方面的工作成果。他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高度重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并将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中。我校2013年就开始在本科阶段设立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项目,首开国内高校先河,2018年该项目纳入高考直招,2019年和2020年设立全球治理硕博项目,作为首批国内真正实现全球治理人才本硕博全周期一体化培养的高校学校所有学科、专业都饱含国际化元素,可以说贸大就是一所全球治理大学。

 

与此同时,徐松处长回顾了过去贸大与UNICEF展开深入合作的成功经历,诚邀UNICEF各位资深老师前往贸大参与指导暑期夏令营、国际组织实训等系列品牌活动,感谢UNICEF驻华办事处自2018年以来接纳培养我校多达15名同学在UNICEF开展实习实践锻炼,这段宝贵的实习经历为这些青年学子的成长提供了极大的助力。最后他表示未来学校将为学生们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国际组织职业发展平台和机会,期待能与UNICEF一道开展更深入的人才联合培养活动,一起见证青年学子的成长发展。

 

活动最后,UNICEF实习生分享了他们在UNICEF工作经验与心得,讲述了他们日常工作的内容和取得的成果,感谢UNICEF为每位实习生提供的系统专业培训和丰富的个人发展机会。UNICEF自由、友善的工作氛围,意义深远的工作内容使在岗实习生获益匪浅。之后的问答环节中UNICEF官员与数位学生代表展开了亲切的互动交流。

 

 

 座谈结束后,UNICEF驻华人力资源部官员李宁女士带领我校参访师生参观了UNICEF驻华办事处,从会议厅到各部门办公室,员工活动室和就餐休息室,以及负责捐助事务的办公室和UNICEF设计的爱心礼物。在爱心捐赠大厅,我校师生通过购买爱心礼物的形式为UNICEF捐赠资金,为儿童保护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UNICEF各官员与我校参访团于办事处大门前合影留念,为这次UNICEF参访活动画下了圆满的句点。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ted Nations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Emergency Fund,简称UNICEF)是联合国隶属机构,联合国大会的委托致力于实现全球各国母婴和儿童的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

截至目前,学校共有学生120人次在国际组织进行长达3个月以上的实习任职,位居高校前列。学校已与51个国家和地区、近300所大学、30家国际组织建立常态化、全方位、深融合的良好合作。2020年,成功获批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同时成功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签署人才培养协议,2021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养项目,2023年入选教育部高校国际组织师资出国留学项目全国首批试点高校,将我校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本次活动,我校参访团师生通过与UNICEF零距离接触,切身体会到了UNICEF驻华办事处的工作价值和环境氛围,对UNICEF工作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培养输送全球治理需要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是高校服务于国家战略的新支点,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就业处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奋楫前行持续向国际组织输出更多贸大高素质的全球治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