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走近联合国系列活动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专场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04-10 浏览量:162 二维码

为进一步探索创新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模式,拓展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途径,培养学生实操能力,提升国际视野,为学生与国际组织创造更多交流机会,招生就业处组织国际组织参访日”系列活动。

4月4日,招生就业处组织师生前往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以下简称ICRC)东亚地区代表处进行参观交流,开展国际组织职业规划指导活动。双方就学生实习项目开展、国际组织工作体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活动流程包括机构介绍、业务讲解、实习培养推介、办公环境参观等几部分内容。

 

ICRC东亚地区代表处财务行政主管刘萌、ICRC人力资源营销官朱慧鑫,招生就业处熊鑫、刘俐唯,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部分成员、校内本科及研究生部分同学参与活动。

首先,ICRC人力资源营销官朱慧鑫热情接待我校来访团队并讲述了ICRC的使命和在国际人道行动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阐述了ICRC的主要工作内容,并对ICRC的各类用人机制和实习生及培训生计划进行了解读。同时期待贸大向ICRC持续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以及双方未来能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接着,ICRC东亚地区代表处财务行政主管,同时也是我校09届校友刘萌,结合自己的职业经历为同学们讲了一场生动的职业生涯规划课。她指出在ICRC工作可以接触到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同事,体会多彩的文化生活,拥有丰富的人生经历,同时鼓励贸大学生在未来多参与到ICRC的工作中,为遭受战争和武装暴力冲突的民众带去希望,为全球人道主义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招生就业处老师介绍了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和国际组织人才培育推送方面的工作成果。作为首批入选教育部首批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养项目教育部“高校国际组织师资出国留学项目”全国试点高校,贸大高度重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打造了本硕博全周期一体化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模式,推送数百名优秀师生前往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在今后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中,希望与ICRC强化人才培养合作,助力青年的成长发展。

随后进行的问答环节同学们就实习过程中经常遇到的笔试面试的准备、实习天数等问题与两位官员进行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益良多。

 

座谈结束后,ICRC东亚地区代表处财务行政主管刘萌和ICRC人力资源营销官朱慧鑫带领我校参访师生参观了代表处的办公环境并合影留念。同学们也实际感受到ICRC优美舒适的工作环境与温馨和谐的团队氛围。

 

 英语学院崔雨欣作为出访团队里一名有志于在NGO求职的研究生我感叹于本次出访活动的“硬核”与“务实”一切围绕着在ICRC的“求职与实习”展开并在每一个环节都细心的设置了Q&A环节为同学们营造了一个“轻松也硬核幽默并务实”的讲座气氛十分感谢本次ICRC出访活动能够给我这样的机会了解不同的国际组织希望日后还有机会能够参加出访活动

法学院陈文茜:在这个过程中,拓展了视野、了解了ICRC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同时更加向往其中多元的文化氛围,思考mobile roles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作所蕴含的意义。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到位于日内瓦的面向学子和应届生的带薪associate program国际组织(ICRC)的工作能够收获impactful work、international team、competitive benefits、training and development opportunities。

中文学院张馨月:很荣幸有机会,能去参观ICRC,让我对国际组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为一个非盈利性组织,ICRC一直秉持着人道主义向全世界处于危难之中的人们施以援手,相比起说他们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这样的比喻,我更觉得他们像是灯塔,像太阳,照亮别人同时也成就了自己。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能像他们一样,加入ICRC,成为其中一员,成为引路的灯塔,成为燃烧的太阳。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去参观更多的国际组织,见识到更广阔的世界。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总部设在日内瓦。其宗旨为,根据《日内瓦公约》以及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章程所赋予的使命和权力,在国际性或非国际性的武装冲突和内乱中,以中立者的身份,开展保护和救助战争和冲突受害者的人道主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