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走进联合国系列活动之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专场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04-15 浏览量:268 二维码

为进一步探索创新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模式,拓展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途径,培养学生实操能力,提升国际视野,为学生与国际组织创造更多交流机会,招生就业处组织“国际组织参访日”系列活动。

4月11日,招生就业处组织师生前往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以下简称UNV)中国办事处进行参观交流,开展国际组织职业规划指导活动。双方就学生实习项目开展、国际组织工作体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活动包括机构介绍,志愿人员组织发展愿景介绍,国际志愿者培养工作讲解,办公环境参观等几部分内容。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国别主任张楠、项目主管申李洁、驻华办公室专员许惠颖,招生就业处熊鑫、刘俐唯,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部分成员、校内本科及研究生部分同学参与本次活动。首先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国别主任,我校校友张楠寄语我校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的事业中去,选择成为一名联合国志愿者是一份远大的人生抱负,要发挥真正的志愿者精神。同时期待着贸大学子在未来更多地参与到UNV的工作中,在提升能力的同时收获宝贵的经验和友谊,将人生理想贯彻在国际志愿者的工作当中。

随后,专员许惠颖讲述了UNV在整个联合国的组织框架、组织定位、主要工作内容以及UNV在国际志愿者服务中起到的重要作用,阐述了UNV的主要工作内容,同时介绍了青年人在国际志愿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普及联合国志愿者的分类,申请流程,学习渠道等各方面相关知识。介绍结束后进行的问答环节同学们就国内国外志愿者分类,线上志愿者及志愿相关经历等问题与UNV老师进行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收获良多。

 

招生就业处老师介绍了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和国际组织人才培育推送方面的工作成果。作为首批入选教育部首批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养项目教育部“高校国际组织师资出国留学项目”全国试点高校,贸大高度重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打造了本硕博全周期一体化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模式,推送数百名优秀师生前往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在今后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中,希望与UNV强化人才培养合作,助力青年的成长发展。

最后,UNV老师带领我校参访师生参观了联合国大楼的办公环境。同学们在实际参观中切实感受到了UNV宁静舒适的工作环境与国际化和谐化的团队气氛。 

国际关系学院杨景智:在这次出访活动中,使得我对于联合国的志愿工作形式有了全新的了解,打破了我对于志愿工作的客观认识,开拓了眼界。作为一名国关学院的学生,十分荣幸能够通过本次走访活动深入了解UNV这一国际组织,在拓宽眼界的同时,也能够增长我的专业知识,提升个人能力。UNV的出访活动,让我产生了加入国际组织,成为他们中一员的想法,为世界发展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希望在未来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国际组织的走访活动,继续拓宽国际视野。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杨雅婷:很荣欣能够有机会参访UNV,这次参访加深了我对UNV的理解(如UNV的七大核心事业、志愿者分布情况、近期工作重点等),也更加坚定了想要加入UNV大家庭的决心。与此同时,这次参访更是为有志于加入UNV的同学提供了许多信息,让我们离UNV大家庭更近一步。

    金融学院吴妍:非常高兴能有次此机会实地走访UNV。刚刚下车看到联合国的旗帜,内心就抑制不住产生兴奋、惊喜和敬畏之情。经过工作人员的介绍,我们学习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了解了UNV的工作机制,志愿者的主要职责等等。作为一名成长于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强烈地感受到我们肩上的责任,并对我们大有可为的未来充满信心,“We are inspiration in action.”,这不仅是UNV的口号,也是我们每一个青年学生坚定前行的指南针。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正在为全世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内一个独特的机构,负责管理与国际志愿者事业相关的各类事物。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鼓励志愿者为本国和国际间的发展和平尽其所能,努力促进国家经济与社会进步并使之得到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