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走进联合国系列活动之世界银行专场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04-25 浏览量:186 二维码

为进一步探索创新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模式,拓展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途径,培养学生实操能力,提升国际视野,为学生与国际组织创造更多交流机会,招生就业处组织“国际组织参访日”系列活动。

4月20日,招生就业处组织师生前往世界银行进行参观交流,开展国际组织职业规划指导活动。双方就国际组织工作体验、学生实习招募、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活动包括机构介绍,世界银行的历史及发展介绍,工作人员类型及招募方式等几部分内容。



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人力资源负责人矫英莉、招生就业处熊鑫、刘俐唯,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部分成员、校内本科及研究生部分同学参与本次活动。

矫英莉为学生们介绍了世界银行的历史发展以及主要架构,世界银行在促进基建、解决饥荒、帮扶穷困、抵抗危机中不断成长奋进,形成了今日由IBRD, IDA, IFC, MIGA, ICSID五个部门组成的“世行集团”。世界银行为消除极端贫困、促进共享繁荣,开展了各类发展项目。举世瞩目的川藏高速、三峡大坝等,在贷款、技术分享、难点攻坚、项目实施的诸多方面都有参与,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与世界共同发展的模范,又展现了中国积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与胸怀。随后老师具体介绍了世界银行的工作要求人才实习、招聘需求耐心解答了贸大同学就世行与高校以及留基委的合作,对经贸、法律、外语专业青年的需求、对本科生提升自我追求成长的建议等多个方面的问题,为有意入职世行的青年们提供了极有意义的指导性意见。

招生就业处老师介绍了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和国际组织人才培育推送方面的工作成果。作为首批入选教育部首批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养项目和教育部“高校国际组织师资出国留学项目”全国试点的高校,贸大高度重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打造了本硕博全周期一体化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模式,推送数百名优秀师生前往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在今后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中,希望与世界银行强化人才联合培养,助力贸大学子的成长发展。

法学院 张文韬:本次参观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收获良多。我对世界银行的业务与工作内容及国际组织对人才的需求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我认可世界银行的务实与专业——它相信通过全球项目的具体落地,能够有力回应当前全球均关切的共同议题及区域所面临的不同挑战,进而实现促进共同繁荣的愿景。世界银行需要的人才主要是某一领域内的专业人才,同时注重语言能力和软实力。这启示我要同时掌握国际法和国内法,学好英语、发展二外。感谢组织参访!

国际关系学院 李文瑞:本次世界银行的参访活动是非常难得的一次机会,不仅了解到了世界银行的历史、使命和工作,还深入了解了世界银行的招聘政策和条件。世界银行集团在消除贫困当面用实打实的投资来身体力行。作为外交学专业的学生,也在此次参访活动中也感受到了别的专业同学的才华。这次活动让国关人更有动力加入到全球治理的事业中,希望可以在未来不断提高自身的硬实力和软实力,为就业做更充分的准备。

英语学院 唐欣玥:非常感谢招就处、全协为学生举办如此丰富多彩的走进国际组织的活动,让我们能够离开校园,和国际组织的工作人员有面对面的沟通机会,进一步了解国际组织,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快和职场接轨。此次世界银行的活动,让我对国际组织需要的人才画像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之后的准备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世界银行拥有来自170个国家超过两万名全职或短期员工,在140余个坐落全球的代表处有鸿鹄之志的贸大青年们欢迎大家积极关注与支持世界银行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