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内选拔赛方案

来源:默认时间:2020-06-26浏览量:830 二维码

各学院,各同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升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国际交流,搭建优秀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充分发挥创业引领就业的作用,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氛围,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比赛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经校领导批准,现决定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内选拔赛。

一、大赛主题

敢闯会创  勇挑重担

二、目的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我校创新创业生力军。鼓励我校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锤炼意志品质,开拓国际视野,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我校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学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我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质量观、教学质量观、质量文化观。

以赛促创,搭建我校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大赛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我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组织机构

校内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由企业家、企业高管、创投风投机构、创业孵化机构、创新创业教育专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作为成员,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我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校内赛设立秘书处,由招生就业处负责具体组织工作。

四、总体安排

学校将紧密围绕第六届“互联网+”大赛提出的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更中国的要求,充分结合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深度挖掘培育优秀学生创业项目。校内赛将举办“敢闯会创1+5”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分为校赛网评、路演复评、综合会审三个阶段。“5”是5项学校特色活动,具体包括:

1、“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鼓励项目团队充分发扬改革开放的精神,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引导其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通过电商、直播的线上形式,围绕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制定活动方案,对接特定地区的需求,重点与云南西双版纳州开展教育、农产品推广领域的帮扶对接工作,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落实,在公益创业活动中培育有担当的有情怀的创新创业新青年。

2、惠创云课堂。在大赛前后,启动《惠创云课堂—新文科建设下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课程》。涉及创业基础、投资融资、疫情驱动创业新业态分析、技术创业、商业计划书撰写等主题,由校内专业教师和校外创业导师组成教学团队,采取线上讲授、讨论互动等形式,旨在提升学生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创业兴趣,帮助学生积极应对当前疫情、规划职业发展方向。

3、“互联网+”大赛赛前培训。邀请校内外专家,组织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赛前培训,以备赛为契机,推动项目发展,提升项目质量。

4、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在校内设立近年来学校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展示区,引进校外资源开展线上投资洽谈,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校园氛围。

5、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观看世界湾区高等教育峰会、全球独角兽企业尖峰论坛、全球青年学术大咖面对面等第六届“互联网+”系列活动,扩展我校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创业热情,激励学生用奋斗诠释青春,追逐梦想,实现人生。

五、具体时间安排

1、2020年6月23日—7月15日 大赛报名阶段

开展宣传动员、报名培训、重点项目摸底等,广泛发动师生报名参与。

2、2020年7月16日-7月23日  校内赛选拔阶段

组织网络初评,确定校内现场复赛项目名单;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复赛路演评审,评选校内赛一、二、三等奖。

3、2020年7月24日-8月9日  综合会审阶段

根据北京市复赛名额,进行综合会审,最终确定我校各赛道参赛项目,并拟推荐项目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辅导、培训,上传参赛项目材料。

4、2020年8月19日-9月上旬

北京市确定各高校参与市赛现场比赛名单(北京赛区复赛名单);我校对参与北京市现场复赛项目进行一对一专项辅导。

5、2020年9月15日前

根据北京市通知,组织参加北京市市级现场复赛。

六、校内选拔报名方式

1、报名方式

(1)请扫描以下二维码报名,请如实填写报名信息,要求每个参加团队每位成员必须填写,如与邮箱报名资料不符,视为报名失败。

(2)请各参赛团队于2020年7月16日前提交电子版项目申报表和相关材料,电子版请于7月16日24:00前将附件3(或商业计划书)和附件4按照“第六届互联网+大赛报名+申报赛道+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格式命名并发送至cy@uibe.edu.cn因本届大赛赛道和组别众多,参赛项目务必自行根据所报赛道要求和项目实际情况自行设计计划书,本申报书可作为模板参考(我校项目可申报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之旅赛道)。

(3)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贸大创业”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资讯;加入交流微信群,关注赛事进程。如二维码失效,请添加小助手,请注明“报名第六届国际“互联网+”大赛”。

贸大创业公众号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答疑群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

小助手

 

七、荣誉奖励

校内评选一、二、三等奖(名额原则上按照我校申报项目总数的10%、20%、30%,最终需根据北京市分配名额确定),颁发获奖证书并优先获得入驻学校创业园资格。一等奖和部分二等奖项目将优先获得推荐参加北京市复赛的资格。

八、宣传发动

鼓励各学院在校内选拔赛期间开展各种形式的创新创业宣传教育活动和创业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为学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鼓励学院向校内赛专家委员会秘书处直接推荐优秀创业项目,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同时,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力争更高质量落实以创促就,积极推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  熊老师、茹老师、张老师 (电话64493992)

办公地点:招生就业处创业办公室  求真楼315、309

                                 

 

                                                          招生就业处

                                              2020年6月23日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2.北京市教委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  京教函〔2020〕196号高[2](1).doc
附件3:校内选拔赛申报书.doc
附件4:校内选拔赛报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