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国际夏令营8月8日简讯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时间:2018-08-13浏览量:1344 二维码


今天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夏令营团队抵达韩国济州岛第三天。在经过前两日的创新创业实地调研与学术交流后,我们于8月8日来到济州岛的高新技术园区进行创业企业实地参观学习,之后亦与济州大学国际处、LINC+创新创业中心各位老师及同学就中韩学生的创新创业现状及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并参观了韩国国立济州大学校园,切身感受了济州大学的创新创业氛围。结合实业与校园,我们从不同的视角亲历了韩国创新创业的活力与生机。









在济州岛高新技术园区,我们就两所企业进行了实地参观与交流学习。首先来到的是BK BIO——一所出身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的食品加工企业。这家企业刚从韩国首尔迁到济州岛不久,前身是一家生物科技研究院,属于韩国本土的一家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其主要致力于充分利用济州岛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与得天独厚的矿物水资源,研发农产品加工的生物高新技术,生产纯天然、高营养的多种食品。这家公司的特色在于将实业与学术研究紧密结合,不仅进行生产研发制造,拥有很多技术专利,同时承担7个国家项目的课题研究并在世界各大著名刊物发表多项论文成果,发展目标清晰。BK BIO在初期运用B2B的模式,其研究成果并不直接转化为产品提供给消费者,而是作为其他大型企业的技术原料供应商。在企业各方面发展趋于成熟后,BK BIO便开始开发自己的品牌,由B2B向B2C进行转变,其研究所得直接转化为产品向消费者售卖。同时,企业开始与国外公司进行合作,在进出口领取开辟天地,并将目光投向中国,先后于中国杭州和苏州开设分公司。BK BIO经营战略的成功为其创造了高达42兆韩元的市值,经营战略的创新也是企业成功的很重要的因素。

 

接着我们参访了COTDE公司——一家以济州岛熔岩海水为主要成分的化妆品公司。该企业在技术方面也具备强大的实力,技术得到了欧盟的认证。而在营销思路方面,其与宝洁类似,采用多品牌战略,下设三个品牌,分别主打日常护肤、美妆产品、解决肌肤问题三个方面,采取差异化营销,使得每个品牌个性鲜明,拥有自己的发展空间,避免市场大范围重叠。COTDE在韩国在国内发展的同时,也致力于开辟中国市场,与淘宝天猫合作,通过线上渠道向中国消费者销售产品,收获大量好评。   

                



这两所企业不仅有清晰的经营思路,在工厂布局、场地设计利用方面也十分合理细心。生产部门的动线设计、监控管理、卫生监测都做到了尽善尽美、一丝不苟。一上午的参观学习使我们对创新创业的发展思路有了新的思考与感悟,可谓获益良多,其中COTDE公司还对我们同学作出邀请,希望能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

下午我们与济州大学国际处及LINC+创新创业中心的老师及同学进行座谈交流,我们了解到,我校与国立济州大学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建立了一系列的联系,济州大学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呈多姿之态,校内有专门的创新创业机构统管全校的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工作模式上与我校类似,包括举办各种创新创业比赛、参与济州岛及国家的各种创新创业活动,选拔优秀的学生创业项目进行培育孵化等。在交流中我们发现,济州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理念十分强调实践,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项目落地实践活动,并希望与我校创新创业学生构建常态化的交流模式,推动双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发展。此后,在济州大学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济州大学的学生宿舍、食堂等。 

 






 



一天的学习体验日程十分充实,让我们既从实业角度初窥韩国的创业发展,又从校园的视角一观大学生创业的起点,收获颇丰。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思路并不应该局限于校园内的创意,更应该让大学生走出象牙塔,充分接触市场,站在实务的角度反思创新创业,不同的层面,将带来不同的深度。

                                              

                                                            招生就业处

                                          2018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