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资源 > Q&A

什么是劳动合同?

时间:2008-11-18浏览量:784 二维码

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劳动合同。劳动合同规定着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受法律保护。劳动合同的订立和变更,应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劳动合同依法订立后,当事人双方必须严格履行劳动合同规定的内容。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后,应尽快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新招用的劳动者,应当从用工之日起订立劳动合同。签订劳动合同有利于规范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在劳动过程中的行为,维护双方的权益,体现劳动者劳动自主的权利;有利于将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关系纳入法制轨道,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有利于劳动力的合理流动。

劳动合同应当以书面形式订立,并具备以下条款: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劳动报酬;劳动纪律;劳动合同制止的条件;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以及双方协商约定的其他内容。

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时,应该认真学习《劳动法》和《合同法》,特别要将双方协商约定的其他内容予以认可。劳动合同自双方签字后生效。毕业生要注意妥善保存好本人持有的《劳动合同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