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资源 > Q&A

用人单位愿意选择什么样的毕业生?

时间:2008-11-18浏览量:715 二维码

用人单位在挑选毕业生时,一般注重的是综合素质。具体来说,根据以往的经验,多数单位来校挑选毕业生,首先要了解学生德智体综合排名、学习成绩、外语和计算机水平等情况。其次还要了解其在校期间有无不良记录,受过何种奖励,担任过何种社会工作(是否学生干部),有何特长(例如:文艺、体育、写作、书法、演说、主持)及有无发表论文和社会实践的经历等。此外,用人单位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凭着他们丰富的经验,通过毕业生提交简历材料、笔试、面试等环节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思维是否敏捷以及风度仪表、沟通能力、团队精神等。当然,还有几项本人无法选择和改变的因素也是用人单位考虑的重要内容,如:性别、生源地(家庭户籍所在地)甚至还有身高。当然,作为毕业生应当坦然面对这一社会现实,既然是双向选择,就允许比较、挑选。对此,毕业生一方面是抓紧在校时间努力从上述几个方面积极创造条件,为参与竞争做准备;另一方面,要做好思想和心理上的准备,正确估价自己,找到自己的位置。做到既相信自己的实力,又有应对挫折的准备。

必须指出,虽然用人单位挑选毕业生时普遍的原则是“优中选优”,但随着单位性质(如党政机关、科研设计单位、学校、大中型企业、商贸公司、三资企业等)、经营业务(如贸易、金融、财会、进出口、信息、法律、新闻、外事、教育等)、单位规模和劳动人事部门、户籍管理部门、单位领导要求的不同,规则也会略有差异,甚至具体办事人员对政策、标准等方方面面理解的差异也会导致对毕业生选择上的不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