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资源 > Q&A

毕业生应该如何应对反馈的信息?

时间:2008-11-25浏览量:803 二维码

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到处奔波、频频考试,是十分辛苦的。那么,这一付出的效果如何?笔试、面试成功与否?有无进一步发展的余地?能否一步步走向成功?这些都充分体现在反馈的信息中。因此,必须十分重视反馈的信息。

在初次见面或寄送材料后,要注意自己是否初选入围;在参加过每一次面试或笔试后,要关注自己是否上榜。即使入围、上榜,也并不意味着最终的成功,因为招聘的环节比较多,大致分为网申或投寄简历、笔试、初次面试、二次面试、最终面试等。最后应以签订三方协议作为成功的标志。如果在某一环节被淘汰,就应该立即总结经验,采取补救措施。在这个过程中,关键是信息反馈的时间和了解信息的方式。单位接收学生,要经过一个制定招聘计划,宣传公布需求信息,审阅毕业生简历,组织笔试、面试,反复选拔,最后报领导批准的复杂过程,需要一定的周期。为了赢得时间,不能坐等信息反馈;但是三天两头打电话,不仅影响用人单位的工作,也会引起反感。因此,可以在进入到一定阶段后,通过各种直接、间接的方式,交替了解反馈信息,以便及时采取对策。

因为在求职初期接触单位比较多,难免有一些盲目性。反馈信息必然参差不齐、时间先后不一,所以要特别作好梳理工作。把主观上的意愿、客观上的可行性(用人单位是否可能接收)以及时间因素(办理手续的时限和指标的有效期限)通盘考虑,以决定取舍或调整下一步的主攻方向。

需要强调的是,这个阶段毕业生的心态非常重要。应该冷静面对反馈的信息,遇到挫折不能灰心,以免自己先乱了方寸,要赶快抓住别的信息,继续努力;有了进展不能盲目乐观、轻易放弃备用方案。

经验告诉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即先得到反馈信息和基本落实的单位往往不是个人心目中的最佳方案。放弃它需冒风险,怕最终落得一场空;落实、签约又意味着放弃其他的机遇,似乎于心不忍。这就需要科学的分析和预测,拿出魄力做出无悔的决断。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一次选择并不能决定终身,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日益发达的今天,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往往会面临多次选择和自我调整的机会,这也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