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求职指导

BJBYS:三招教你避开简历“雷区”

来源:转载时间:2023-01-09浏览量:114 二维码

简历是求职的敲门砖,很多求职者求职不顺并非能力欠缺,而是倒在了简历的“雷区”里。

某人才网站通过对10万个企业HR就简历进行问卷调查后,选出了最容易被淘汰的简历,又长又啰嗦的“裹脚布”简历位居榜首。调查结果显示,企业HR们对于以下7种简历表示反感:“裹脚布”(简历几大页)占80.00%、“无厘头”(短时间看不到重点)占75.00%、“不倒翁”(求职意向不填或填一大堆)占48.00%、“马大哈”(简历出现错别字)占45.00%、“无应答”(简历电话无人接听或关机)占40.00%、“白忙乎”(投递HR邮箱时只用附件)占30.00%、“万精油”(同一份简历毫无修改投递给多家公司,没有针对性)占20.00%。

微信图片_20200313092553

对照上面七个“雷区”,你的简历中招了吗?记住下面三条原则,不仅能帮你避开简历“雷区”,还有助于设计出让HR眼前一亮的简历。

一、控制“一页纸”

无论你的经历有多么丰富,建议简历控制在一页A4纸。招聘旺季HR浏览一份简历的平均时间仅为30秒左右,换位思考一下,大家就不难理解“裹脚布”简历为何会率先被淘汰。

二、围绕“”一个中心”

“一个中心”指的是简历要围绕一个求职意向来写。“一个中心”原则可以帮你避开“无厘头”、“不倒翁”、“万精油”三大雷区。HR要找的不是最优秀的人,而是最适合所招聘岗位的人。即便你可能有多个求职意向,但要知道有且仅有一个求职意向的简历才是HR希望看到的,因此多个求职意向请做多个版本的个人简历。

“一个中心”原则还有两条操作技巧:

1.简历上与求职意向不相关的内容要少些,或者干脆不写。比如很多应届毕业生会在教育背景中将自己所学的课程进行罗列。要记住,除非一些课程名称与你的求职意向有关,否则无需列举。比如你应聘的岗位是销售,你虽然不是市场营销专业,但恰好修过“市场营销”这门课,那么不妨将其写在简历上。再比如还有一些求职者会将民族、政治面貌、身高、体重等信息都写在简历的个人信息中。要记住,除非你应聘的岗位对形象有要求,否则无需写身高、体重;除非你应聘的岗位工作地点或服务对象涉及少数民族,而你的民族恰好与之相符,否则无需写民族;如果你是共青团员或群众,政治面貌一般也无需写在简历上。通过这些例子,相信大家能明白:简历上写哪些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但一定要围绕求职意向来写。

2.与求职意向岗位职责、任职要求相符的内容要放在简历的核心位置。简历的核心位置在哪里?拿起一张写满字的A4纸,大家的视线首先会落在哪个位置,这个位置就是简历的核心位置。我们一般认为一张简历的前三分之一部分处在核心位置。

核心位置有限,个人经历与岗位职责、任职要求匹配的点很多,怎么办?可以利用字体加粗、数据等醒目的方式来吸引HR的眼球。但一定把握好度,如果整页到处都是重点,等于没有重点。

三、注意“一些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马大哈”(简历出现错别字)、“无应答”(简历电话无人接听或关机)、“白忙乎”(投递HR邮箱时只用附件),出现这类问题都是败在了细节上。重视细节,体现了你对求职的重视程度,体现了你平时的学习和工作态度。

如果你是HR,看到一份排版乱七八糟、到处都是错别字的简历,你还会有耐心看下去吗?没有错别字是基本要求,好的简历项目符号的使用要统一,排版要整齐。

如果你是HR,简历上的电话无法第一时间联系上应聘者,当候选人一大堆时,你还会再打一遍吗?因此,简历上的联系方式一定要准确,求职期间要保持手机畅通。

如果你是HR,招聘邮箱里成百上千封应聘邮件,你会一封封点开附件查看吗?在用邮箱投递简历时除了附件要上传简历,邮件正文最好附上一份简历,以便查看,同时还可以在正文中写求职信。此外还要注意两点:一是求职者的邮箱名称不要体现“负面内容”,有些邮箱会显示其网名,诸如“破碎就破碎”之类,有可能会给求职减分;二是邮件主题要鲜明,很多求职者邮件主题只写简单的几个字“求职”“应聘”,这样的简历一般很难受到关注,应该写明求职意向和姓名,或者根据招聘信息上的要求填写。

控制“一页纸”,围绕“一个中心”,注意“一些细节”,这些避雷招数你学会了吗?简历是HR认识你的窗口,多付出些心思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