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简历上的哪些内容才是招聘者眼中的干货?

来源:默认时间:2019-05-10浏览量:1132 二维码

HR跟猎头朋友们看简历看得多了常常会发现,很多候选人自身能力估计是90分,但体现在简历上的只有65分左右,这对求职者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想入职心怡的岗位,拿出优秀的简历是第一步!

如何写一篇优秀的简历呢?

只需掌握以下几点

一、 认真分析JD,知己知彼,提高匹配度。


什么是JD?什么是匹配度?

JD:Job Description指职位描述,里面包含了企业对该岗位的所有招聘重点。一定要重视!

匹配度就是你在简历中体现的重点要尽量与JD中的招聘重点相匹配。

那如何提高匹配度呢?

首先得做好JD分析,看看公司想要的是什么样的人,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哪些需求是你所具备的。

举例说明:



上图是拉钩网某互联网公司的真实招聘需求 首先解释一下“任职要求”与“岗位职责”,很多人都觉得这两是一样的,其实有差异。

“任职要求”是对你入职前的要求,入职前要具备的能力

“岗位职责”是对你入职后的要求,入职后要操作的事情

我们在简历中需要尽可能地把这两点都体现出来。证明自己既具备能力又能操作事情!

一般来讲,在中小型创业企业,比较灵活,只要你大体满足“岗位职责”,即便“任职要求”并不那么匹配(比如学历、专业、工作年限等),也很有可能成功入职。如果是在大型企业,比如5000人的国企,那就比较死板了,即便“岗位职责”满足,但“任职要求”欠缺,也极大概率被PASS。

我们在此以真实案列的中小型公司举例。

如上图所示

【岗位职责】分析:

综合看下来,设置这个岗位的主要目的就是“撰写优秀文章,宣传产品,为公司带来更多有效流量”这是你入职后要做的事情!没有相关经验行不行?行,只要吻合“入职要求”,HR也会给面试机会,如果谈得愉快,公司会考虑是否培养。

【入职要求】分析:
1、文字宣传能力强;
2、有社交媒体运营经验,2年;
3、用户思维;
4、有志加入互联网。

“我不太满足这些要求,学历不够,专业不符,年限不到两年行不行?”行,只要你满足“岗位职责”中的核心点,证明自己能解决公司的问题,一样有机会入职!


那怎样证明自己可以呢?


接下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根据以上JD分析,针对性地写简历,提高匹配度,证明自己可以!


二、 根据JD分析,针对性地写简历。


简历简历,要抓好“简”字,HR很忙,一份简历大约浏览3秒左右,看不到需求点就直接下一份。所以,简历不要长篇大论,在工作经验中针对性地写好那个几个需求点,足够了!

举例:简历第一版(针对性)

上图是根据JD分析,针对性地写的工作职责,虽然上一份工作还做了其他杂七杂八的事情,比如负责公司快递的收取与管理,负责打印,负责组织团队建设活动等等,但这些关键词JD中都没有提到,统统不写!你做的那些事只能证明你很热心肠,证明不了你能胜任该岗位!

第一版简历虽然看上去符合要求,但给人的感觉很空洞啊有木有,你说你能,但内容空洞得让人怀疑。

所以,接下来我们需要逐条添加数据并用事实来佐证,做到有理有据,让人信服!

三、 用数据跟事实说话,做到有理有据!


注意,数据要尽可能真实,要经得起盘问跟时间的考验。有见过简历跟面试谎报数据的,结果入职后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发现数据虚假,遂解雇!这样一来二去耽误双方时间,并给自己带来很不好的声誉影响,如果求职者所在的行业在他所在城市圈子较小,那谎报数据被拆穿对求职者来讲是非常非常不利的!

举例:(简历第二版)

怎么样,加上数据以后是不是感觉内容饱满丰富,看起来真实具体一些了呢。

第二版简历看上去已经差不多了对不对,但只有一堆数字冷冰冰,总感觉差点啥!是的,咱差的就是温度跟情境。

怎样加?

这时候著名的STAR法则就派上用场了。


四、 STAR法则助你完善工作内容与成就!


什么是STAR法则?

STAR法则:500强面试题回答时的技巧法则,备受面试者成功者和500强HR的推崇。

简而言之,STAR法则,就是用一种讲述自己故事的方式或模板,来展现自己的匹配度,把HR代入自己的情境中。

STAR模板介绍:

Situation: 事情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情境)

Task: 你是如何明确你的任务的(任务)

Action: 针对这样的情况分析,你采用了什么行动方式(行动)

Result: 结果怎样,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学习到了什么(结果)

举例:(简历第三版)

STAR应用举例说明:

拥有2W+用户后(背景),负责官方微博(xxxxx)、微信公号(mmmm)的运营(任务),凭借扎实的互联网营销思维与出色的文案输出能力(行动),2017年涨粉234%(结果)。

怎么样,是否感觉更具体更有温度更有情境一点了呢。

必须要注意的细节


细节一、千万千万千万别出现错别字跟语法错误。

原因不用多讲,简历上总共就那么一两百字都会出现错别字,你是HR你会怎么想?

细节二、重要内容加粗
HR在浏览简历中的3秒钟内,心里是有几个关键词的,这几个关键词就藏在JD中。所以,我们需要把关键词加粗凸显出来,让HR一秒内就能看见,方便了HR,其实也就方便了你!

备注:加粗内容要少一点,个别重点加粗就OK,控制在总字数的5%左右。满篇大量加粗,不仅凸显不出重点,反而还会让简历难看。

细节三、必杀技——加上企业LOGO

据我观察,500份简历里面,499份都没有印上企业LOGO。

没有并不会不好,但是有,那就会更好,锦上添花的好事能做就做上!

一堆简历中,别人都没有Logo,就你有,HR会觉得,咦,这个人有心喔。作为HR,看到自己公司的LOGO,先不说简历内容怎么样,起码会让她觉得亲切,增加好感!在跟同类级别的人选竞争中,一定会优先考虑带有Logo的你!

这一点我问过多位HR跟猎头朋友,并亲自试验过,绝对管用!大力推荐!


简历颜值

如果把简历中体现出的能力比作“身体”的话,那好看的简历模板就是搭在身上的漂亮“衣服”,不管身体棒不棒,有一身漂亮衣裳穿着总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