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贸大选调生系列专访(2)

来源:学生风采时间:2018-04-19浏览量:898 二维码

编者按:在贸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和我们一样,身上传承着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精神。当其他人毕业后选择留在繁华都市的时候,他们却毅然选择了西部和基层,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们的名字叫选调生。

在毕业的十字路口,每个人都面临不同的选择,个人的理想和目标,父母的期盼和关怀,社会与学校的差异……展翅欲飞,却有许多牵制,前方更是迷雾重重,但有这样一群毕业生,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理想与目标,用自己的力量冲破迷雾,飞向理想的目的地。王晓宇,我校中文学院对外汉语教育专业2017届毕业生,一个来自河南的女孩,便是其中之一。

王晓宇在毕业之际得知有机会到西部基层去工作,在向辅导员咨询过后,发现这项工作恰好与自己的理想与个人追求相契合,便没有什么犹豫地申请了。“教育和文字方面恰好与我现在的工作有关系,和专业比较搭边。”王晓宇很谦虚,她说自己初来乍到,经验不多,但经过两个月的培训与当地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工作上还是比较顺利的。她主要分管民政方面的工作,包括低保,计生与残联等等,上手的时候有同事的热心帮助,尽管有时与上了年纪的老人有交流方面的障碍,但无论是气候,人文和工作流程,她都适应得很不错。

她工作的地方在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如同拉萨丝毫不被遮蔽的日光,如同纯净神圣的藏域蓝天,那里的人们对陌生人的一个笑容都光芒四射,干净的、不掺杂任何东西。村民们淳朴而热情,“每一次工作、入户,酥油茶都会喝撑。”谈到当地人民,王晓宇的声调微微上扬,好像在向我们介绍她可爱热情的好友。工作的疲惫被这美景和热情的人们洗涤一清。

王晓宇进行低保入户工作

王晓宇进行低保入户工作

回忆起四年大学生活,她印象最深的是虹远楼的寝室,中文院的老师和“夏天很冷,冬天很热”的图书馆。“学弟学妹们泡图书馆一定要及时增减衣物,不要生病。”印象最深的,还是老师的那句毕业赠言:永远做对外经贸的中文人,归来保留一颗清白之心。

最后,王晓宇恳切而冷静地向她的学弟学妹们给出了建议,希望大家认真考虑,慎重选择,不要把任何一份工作理想化。一旦决定,请珍惜基层工作的纯净和安宁,不忘初心。还是那句话——“你要知道,只要你愿意来到基层,基层便随时张开臂膀欢迎你!”

王晓宇名字的藏语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