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招生就业工作回顾

来源:默认时间:2020-01-18浏览量:909 二维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19年招生就业工作回顾

时光飞逝,2019年已经结束,在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努力和帮助下,贸大招生就业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下面跟随我们一起看看2019年的贸大招生、就业、创业和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工作都发生了哪些大事吧~

一月

开展“惠园情·母校行”寒假返校宣讲

“惠园情·母校行”以在校生回到高中母校宣讲的方式,进一步扩大我校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提高知名度,传播我校办学理念,帮助当地高中和学生了解我校的办学定位、院系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与本科培养特色等基本校情。同时,通过志愿者自身经历的分享,让高中生切实体会我校学生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了解我校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办学精神与国际化的办学特色。

贸大再次位列中国最好大学排名财经高校榜首

1月23日,软科正式发布2019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我校排名34,再次位列财经类高校榜首。目前,学校下设研究生院及18个学院,并设有体育部;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1个、教育战略与规划研究中心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7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博士后流动站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0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本科专业46个。

 

二月 

我校四个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

经学校自评、专家组考查、认证结论审议等程序,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四个本科专业正式通过教育部理农人文社科类专业认证,有效期六年。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两个专业同时获得俄罗斯国家公共认证中心认证,有效期六年。此次教育部专业认证成功通过,是对我校本科专业近年来发展成绩的认可。

 

三月

召开2018年招生工作总结表彰暨2019年工作部署会

        3月14日,我校2018年招生工作总结表彰会暨2019年招生工作部署会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文君副书记出席会议。会议总结了2018年本科招生工作情况并部署了2019年招生工作,表彰了2018年招生宣传工作的先进团队、招生最佳贡献单位和寒假返校宣讲优秀团队。

举办2019届毕业生春季大型双选会

        3月15日,我校举行2019届毕业生春季大型双选会,共计113家高质量用人单位参会,累计提供岗位近3000个,吸引1300多名毕业生前来参与招聘活动。北京电视台对此处活动进行报道。

 

 

与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举办双选会

3月28日,我校与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举办面向全市毕业生的大学生双选会,共计65家高质量用人单位参会,累计提供岗位近1000个,涉及金融业、能源制造业、房地产业、商务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教育文化服务业和批发零售业等七大类,覆盖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博士生不同就业需求。

 

 

四月 

出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职业发展评价报告

(2006届-2008届)》

2017-2018年,我处发起研究生毕业十年追踪调研工作,面向我校2006-2008届研究生毕业生开展职业发展调查,旨在通过深入挖掘研究生毕业生群体在社会上的发展表现、社会满意度、成长发展满意度等全面了解我校研究生毕业生的培养质量,建立“招生-培养-就业-毕业生发展”等环节的全周期人才培养质量观念,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现实需求的紧密衔接,形成就业对招生、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之间的良好的互动反馈机制。调研报告形成后,通过向学院一线教师、副书记及辅导员老师和部分校内教授、专家等征求意见,历经6次修改,最终形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职业发展评价报告(2006届-2008届)》,并于2019年4月正式出版发行,向社会公布和展示我校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和经验成果。我处拟于2020年开启新一轮追踪调研,以期形成持续“10年毕业生调研”系列成果。

 

首次举办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专题招聘会

    为支持毕业生到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就业,4月9日,我校与北京市人才市场联合举办首次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专题招聘会,共计59家企业参会,提供包括管培生、财务管理、金融分析等500余个岗位。

 

我校获批全国首批“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资助

4月初,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正式通知,法学院“国际经济组织后备法律人才培养项目”成功获批全国首批“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资助,为期三年。学院将充分利用项目资助,与瑞士卢塞恩大学法学院的紧密合作,选派学生前往该校学习或培训,并推送至重要国际组织进行实习或就业,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我校成功组织北京市高考外语口试工作

4月13日,我校承办北京市2019年高考英语口试工作。根据北京市高招办的安排,我校作为高考英语口试考点之一,顺利完成4000余名考生的高考外语口试测试工作。

 

举办首届全球治理人才实训营

4月29日,我校首届全球治理人才实训营正式开营。实训营邀请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欧盟伙伴关系项目、国际红十字会等多个国际组织工作经验官员进行经验分享。招生就业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办公室、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组织并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实训营面向全校招生,共进行5轮面试从各学院选拔出30名优秀学员加入实训营。

 

五月 

举办2019年实习双选会

为帮助学生提升求职能力、明确生涯规划,满足暑期实习的迫切需求,我校联合“前程无忧”于5月9日举办2019年实习双选会。现场共有60家企业参与,提供实习岗位千余个,吸引1400余名在校生参加。参会用人单位涉及领域涵盖了金融业、航空航天制造业、教育文化服务业、互联网高新产业、农产品贸易业等。此外,本场特意设置了“简历诊断”专区,为初次求职的学生提供简历修改建议。

 

举办2019年校园开放日

5月25日,我校“2019年校园开放日”活动顺利举行,各职能部门、各本科招生学院专业教师组成的专家咨询团为考生和家长解答相关专业问题,招生办公室给考生和家长解读招生政策,本次校园开放日首次邀请12个本科招生学院负责人介绍学院情况及专业报告,并联合12所全国知名财经外语类院校共同参加。

 

“学者进中学”讲座

2019年,首次“学者进中学”启动,活动下沉至中学进行学校学科介绍,邀请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国际商学院、保险学院、法学院、英语学院、信息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统计学院领导及知名教授,前往优质生源基地开展50余场活动,学生反响强烈,中学希望未来多加联系,安排专业学者进中学,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选科提供帮助。

  

六月 

举办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6月20日,我校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红天体育馆隆重举行。在这个神圣的时刻,全校2019届共4193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生共同见证。全体校领导为全体毕业生一一拨穗、授予学位、合影告别。

 

构建立体化招生宣传体系

2019年,我校升级成立全国30个招生工作组,遴选校内中层干部及知名教授担任组长,覆盖全国所有招生省份,年度咨询近470场,咨询人员近800人次,接待30万余考生及家长。同时,我校在各地考试报、考试院官方刊物等投放多版宣传广告,邀请专家参与新浪网、搜狐网、新华网、中央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节目录制。成立呼叫中心并选拔50名毕业生学生助理进行电话咨询、网络在线答疑和现场咨询;在志愿填报期间,通过微信访谈、智能咨询平台的方式扩大了招生宣传的时空范围,提升工作实效。

 

 

七月 

开展高考招生录取工作

7月4日-8月13日,我校顺利完成了2019年度招生录取工作,包括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112个批次招生计划,实际招生人数为2188。我校录取分数文科27个省份超出重点线50分以上,理科25个省份超出重点线100分以上,保持了财经类院校高位和优势。

 

举办第四届创新创业夏令营暨第二届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

我校于7月2-9日举办第四届创新创业夏令营暨第二届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面向全国财经外语类高校招募营员。来自北京、重庆、武汉、西安、厦门的七所高校以及贵阳一中的五十余名同学,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瑞士等七个国家的教授,相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感受世界政治经济跳动的脉搏,感受创新创业迸发的生机活力。

 

 

我校获评“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最佳组织奖”

4月至7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开展了2019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工作,67所高校及研究生培养单位共推荐了1142支团队参加此次评选。依据2019年高校获奖团队数量及成绩排序,我校荣获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最佳组织奖”。

 

 

 

八月 

开展2019年毕业生就业状况用人单位调查

2019年暑期,教育部开展“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用人单位调查,以“双一流”建设高校重点学科2017届、2018届毕业生为评价对象,毕业生就业较为集中的用人单位业务主管和招聘经理为调查对象,由“双一流”建设高校实施调查。根据安排,我校承担54家用人单位中216名毕业生的调查工作,并联系多家重点用人单位进行招聘经理现场访谈。

  

招生就业处场地升级改造

2019年8月开始,我处开展对就业招聘大厅、接待大厅、模拟面试室、招生保密室、学生服务室等工作场地的升级改造工作,对场地功能、设备使用、家具搭配等方面重新设计,改造面积近700平方米。改造后的工作场地可以为毕业生就业、本科招生等工作及学校相关活动开展提供更整洁便利的环境,为用人单位、毕业生、考生及考生家长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举办2020届毕业生“求职服务月”

为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我校9月推出“求职服务月”系列活动。活动期间举办中国中化集团、中国建设银行、中关村人才市场、陆家嘴金融城等专场招聘会,首届500强企业专场双选会,及200家企业规模的冬季大型双选会。同时今年加大对准备考研和出国深造毕业生的指导和帮扶力度,举办系列专题讲座。

我校首次进入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

9月12日,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举办的“世界学术峰会”上正式发布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本次排名涵盖来自92个国家/地区的1396所大学,中国大陆共有81所高校入围。我校首次进入该排名,位居全球601—800区间,国内排名第35位,位居财经类高校第一。

十月 

举办金融企业招聘周

10月16日至18日,我校举行金融企业招聘周活动。中国建设银行、陆家嘴金融城和北京金融街专场双选会先后来校举办专场,三场双选会参会企业达56家,吸引2300余名贸大毕业生参加。

 

举办国际组织知识竞赛

10月17日,由我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办公室、UIBE全球治理人才协会主办,国际关系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协办的第三届国际组织知识竞赛在诚信三楼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让贸大学子进一步了解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本次比赛展现了贸大学子对学习国际组织相关知识的热情和对投身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憧憬。

举办首届500强企业双选会

10月24日,首届500强企业专场双选会在宁远楼一层大厅成功举行,这也是北京地区高校举办的首届500强企业专场双选会。本场双选会参会企业65家,提供岗位1500余个,吸引1700余名毕业生参加。本次参会企业均是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其中86%的参会企业是世界500强企业。高质量的参会企业不仅吸引了我校众多毕业生,还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赫瑞瓦特大学等20余所国内外高校毕业生和我校留学归国毕业生参加。

  

我校斩获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北京市一等奖

我校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总决赛中脱颖而出,党委副书记文君指导的“ibanker——惠普金融·教育共享”项目勇夺北京赛区 “30强”(高教主赛道),获得北京赛区总决赛一等奖;文君副书记与金融学院宋国良教授共同指导的“Waves——A Tender Educational Community”荣获全国铜奖(国际赛道)。

 

发布招生就业处行动计划(2019-2021)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培养“高素质、创新型领军人才”、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学科建设,应对国际、国内、科技、经济、政策等不断变化的局势,我处特制定2019-2021三年行动计划,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通过机制建设、数据分析、加强宣传、信息公开、调查研究、就业结构调整、招生机制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体系建设等方面对我校生源选拔、就业创业和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等工作进行部署,推动就业质量、生源选拔与人才培养发展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软科2019学科排名发布 贸大2学科挺进前十

10月30日,上海软科正式发布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共有460所高校的4986个学科点上榜。我校应用经济学排名全国第三,工商管理学排名全国第六,2门学科均跻身全国前十。

 

      十一月 

举办2020届毕业生冬季大型双选会

11月8日,招生就业处成功举办2020届毕业生冬季大型双选会。双选会邀请207家高质量用人单位参会,提供8000多就业岗位,覆盖我校所有学科和专业的本硕博毕业生,共有1200余名毕业生参加。活动期间,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校党委副书记文君来到会场,与参展用人单位进行亲切交流。

 

召开2019年招生就业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部署会

11月14日,我校举行2019年招生就业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部署会议,总结2019年度我校招生就业工作,汇报2020年工作思路。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张新民出席会议,并为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举办第二期全球治理人才实训营

11月27日,我校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治理人才实训营第二期,共邀请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欧盟伙伴关系项目、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四位资深官员进行授课,并对我校学员进行专业的职业规划指导与模拟面试考察,为学生介绍国际组织实习、实践。

 

开展招生就业处视觉效果系统(VIS)设计

招生就业处一直非常重视对外宣传工作,致力于将我校招生就业工作形象化、品牌化。为进一步促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提升学校整体影响力和号召力,我处开展视觉效果(VIS)系统设计,LOGO图形以admission employment office的首字母aeo为基础造型,融合“@”字符结构进行设计,并以此衍生多种应用,在网站、新媒体平台、工作物料、环境优化等多方面进行应用,强化我校招生就业工作品牌,全面展示我校人才培养、师资力量、招生就业等方面的信息,提升宣传效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十二月 

出访南非、肯尼亚推进创新创业及全球治理人才推送工作

12月9—16日,校党委文君副书记率代表团赴南非、肯尼亚访问,与南非金山大学、南非斯坦林布什大学、肯尼亚内罗毕大学、联合国环境署(UNEP)、南非兰特商业银行等大学和机构就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合作、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与推送、校际互换培养、联合研究等进行深入洽谈,达成合作意向。同时访问我驻肯尼亚使馆,看望了在当地工作的师生校友。教务处处长蒋先玲、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商学院分党委书记王铁栋、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苗冬青随行访问。

 

举办第七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019年我校举办第七届“经纬杯”创新创业大赛,本次大赛创新参赛方式,采取主题式项目申报方式鼓励学生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市场前沿热点组建项目,本次大赛成功地点燃了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促进了学生创业意识和实操能力的提升,成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助燃剂。本次大赛共申报创业项目74个,参与人数538人次,资助学生项目7个,资助经费达42万元。

建设优质生源基地

2019年,我校继续推进“百所优质生源基地”工程,校领导带队前往多个省份陆续进行协议签署、挂牌并开展招生宣讲,累计签约高中155所,比2018年增长69所。

 

发布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12月31日,我校发布《2019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报告显示,我校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8.75%,继续保持高位稳定。2019届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就业率分别为98.26%、 99.23%和100%。超过1/4毕业生在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就业质量稳步提升。本科生深造比例达67%,国内深造毕业生97%以上被“双一流”高校录取,出国(境)深造毕业生46%被QS世界排名前50高校录取。基层选调生比去年同期增加7人。

 

各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各学院通过微信群、邮件、QQ等渠道向毕业生推送了就业、实习信息11090条,对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就业辅导累计3599人次,举办线上、线下就业创业指导活动近百场。同时,各学院也积极拓展就业市场,与用人单位洽谈合作,组织在校生参观学习,推荐毕业生实习就业,承办专场双选会,为学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