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贸大招生:面对疫情, 我们一直在线,一直在第一线!

来源:默认时间:2020-03-02浏览量:373 二维码

贸大招生:面对疫情, 我们一直在线,一直在第一线!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11日浏览次数: 418 次编辑: 黄海峰 刘璇 


校新闻网讯(招生就业处供稿)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的总要求,落实好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招生就业处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提前准备,尽早谋划,积极稳妥处理好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工作和招生整体工作。

一、 积极应对疫情,采取科学合理的应对措施

1.推迟2020年特殊类型招生考试时间

根据教育部工作要求,“在疫情期间原则上不举办考试,近期各地高校将举行的特殊类型招生考试一般应推迟进行”。学校果断决定推迟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测试,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头条等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推迟2020年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初审及测试”的公告。

2.充分考虑各类情况,制定科学合理工作预案。

在制定特殊类型考试预案过程中,充分考虑各类情况对组考工作影响,包括疫情控制时间以及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两类特殊类型考试在测试条件、测试环境、测试方式、测评要求等工作环节上的差异,提出分时间段、分类别、分形式组织考试的方案,确保工作预案科学合理,最大程度上降低对考生的影响。

3.第一时间全面暂停“线下”招生宣传活动。1月23日我处通过新闻得知武汉市政府作出“封城”举措后,当天即作出工作部署:招就处第一时间联系寒假返乡学生,全部暂停包括2020寒假返乡宣传在内的所有线下招生宣传活动;暂停“专家进校园”、“优质生源基地校”共建等活动,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图为通过短信及工作群等方式通知到所有参与“惠园情·母校行”活动志愿者,及时暂停湖北省包括“巴东一中、武汉市第三中学、襄阳五中”等在内的6所中学的宣讲活动,保障了学生安全。

二、取得的成效

1.1月25日至今,我处通过本科生招生网微信公众号已经做了3篇有关招生工作的通知推送,均受到广大家长和考生的广泛关注,目前已经收到20余位考生及家长通过邮件、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咨询考试情况,招办工作人员均已解答。具体关注和点击量情况如下表:

1:对外经贸大学本科招生办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相关情况

(数据截止2020年2月10日)

序号

通知内容

发布时间

阅读量

1

关于暂停2020寒假返校宣传活动的通知

2020/1/25

5833

2

关于推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初审及测试的公告

2020/1/28

2392

3

关于假期相关招生咨询方式的通知

2020/2/7

1631

2.及时调整招生宣传方式。在暂停线下招生宣传活动同时,我们也鼓励志愿者通过采用线上(QQ群,微信群、邮件)等方式进行宣传,虽然相比线下宣传存在一定局限性,但是在特殊时期也为高三考生和家长提供了解学校的有效途径。截止目前志愿者已经完成包括临沂商城实验学校在内的67所中学的线上宣讲,宣讲覆盖面11618人次。今天招就处通过360教育推出线上宣讲访谈节目,当日吸引3000余人观看。


3.近期根据教育部及北京市要求,目前我校已经如期上报包括保送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在内的特殊类型考试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将我校特殊类型考试工作预案在请示学校主管领导同意后及时上报教育部和北京市,做好备案审核工作。

三、下一阶段工作部署

2020年我校新增高水平运动队(足球)项目招生资格,本学期还需要完成高水平艺术团的招录工作,在疫情影响下两类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工作压力较大,下一阶段招就处将继续围绕特殊类型测试组织工作以及调整招生宣传工作方式两方面做好准备。

1.发布招生简章并做好咨询。虽然我校推迟了特殊类型考试时间,但是为了让考生提前了解学校2020年特殊类型招生相关政策,我校将于3月份发布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组织考生线上报名、提交相应材料,通过咨询电话、邮箱、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咨询,做好答疑,同时做好新增项目的管理和组考工作。

2.改变招生宣传工作方式。加强网络渠道建设,加大线上宣传力度,创新与优质生源基地校合作方式,通过广告、直播、录播、答疑咨询等多种形式对学校招生专业和招生政策进行全方位解读;做好线上招生宣传工作方案,大密度推送学校有关专业宣传视频、人才培养及就业特色等相关数据,组织学院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素材的挖掘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