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抗疫中的突破:贸大代表队在第十七届“Vis East 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中跻身全球16强

来源:默认时间:2020-04-02浏览量:636 二维码

抗疫中的突破:贸大代表队在第十七届“Vis East 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中跻身全球16强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2日浏览次数: 17 次编辑: 雨晴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0年3月22日至29日,由Vis East Moot基金会、皇家特许仲裁员协会东亚分会和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等国际机构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Vis East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Willem C. Vis Ea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以下简称“Vis East Moot”)顺利举行。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届赛事打破常规,改为线上进行。尽管面临严峻的外部形势,但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法学学科专业赛事之一,本届Vis East Moot依然吸引了世界各地70多支国际强队参与,其中不乏美国哈佛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名校。中国内地参赛队伍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贸大代表队”)之外,还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等11支高校队伍。

由法学院学子组成的贸大代表队,在循环赛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淘汰赛,成为唯一一支跻身全球16强的中国内地高校队伍。这是贸大代表队继2017年位列全球32强以来的再次突破。同时,在现有130多支注册队伍提交的书状中,贸大代表队夺得“最佳申请人方书状提名奖”,主力辩手蔡灵珂同学荣获“最佳辩手提名奖”(中国内地高校唯一,再度刷新我院近年最好成绩)。贸大代表队的辉煌战绩,在举国抗击疫情的当下弥足珍贵,充分体现了法学院班子的坚强领导和有序管理,展示了法学院在国际商事仲裁领域的深厚底蕴和不熄传承,尽显一代贸法学子不忘初心、勤学专注、团结奋进的风貌。

本届贸大代表队由法学院2017级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卓越实验班”)学员杜博洋和2019级国际法硕士生蔡灵珂任主力辩手,调研员为2019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生曹晶(队长),法律(法学)硕士生张仪如方,以及“卓越实验班”2017级学员舒云霄和2018级学员时心雨。这支全新的队伍在优秀校友冯堃律师的主导下,由历届Vis团队主力辩手王博洋(2019级国际法硕士生)、赵超(2018级国际法硕士生)和李睿霆(2016级“卓越实验班”学员)组成学生教练组进行指导,并得到往届Vis队员刘奔、高壮和刘子铂同学的大力支持。

  

(本届贸大队伍:由上至下,左列为张仪如方、杜博洋、曹晶,右列为时心雨、蔡灵珂、舒云霄)

在循环赛阶段,贸大代表队依次迎战坎贝尔大学(美国)、古吉拉特国立法律大学(印度,本届竞赛全球16强)、海德堡大学(德国,本届竞赛全球16强)和弗雷堡大学(德国,本届竞赛全球16强)。面对这些传统强队,我方辩手从容不迫,出色发挥,每场比赛均获得评委的高度评价。经过四场精彩博弈,贸大代表队从全球70多支参赛队中突出重围,成功晋级淘汰赛。

  

(贸大代表队对战德国海德堡大学代表队)

 

  

(贸大代表队对战德国弗雷堡大学代表队)

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贸大代表队首轮即对战新加坡管理大学(本届季军)。尽管对手在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中享有盛誉,贸大代表队毫不示弱,一如既往地发挥出色。本场评委们最终一致表示,因双方实力相当,他们抉择艰难,而这若是在循环赛而非淘汰赛,两队的分数应当一致,两队都是他们希望送入下一轮决赛的优秀队伍。尽管最终以微弱差距惜败对手,贸大代表队充分展现了法学院学子在国际商事仲裁领域一如既往的深厚功底和过硬技术,将战绩锁定在全球16强。

  

(贸大代表队对战新加坡管理大学代表队)

本次国际赛事是去年11月举行的第十七届全国“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辩论赛的延续。在获得“贸仲杯”季军后,全体队员立即紧锣密鼓地投入到国际备赛中。随着疫情不断加剧,他们与国家的抗疫奋战同步,执着而坚定地推进备赛进程,向着既定目标前进。在备赛的无数个深夜时分,女生宿舍的走廊尽头或电梯间总能看到几位队员坐在简易椅上热烈讨论的场景,科研楼里也总有队员们早出晚归的身影。直到期末结束,全队仍自发留校一段时间集中训练,毫不松懈。

在被申请方书状提交的前夕,正值新春佳节,全国疫情爆发,全队与教练组紧急开会调整训练方案。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队员们一面服从防疫大局居家隔离,一面按预定时间节点坚持线上训练和备赛工作。大家互相勉励,共同协作,夯实调研基础,精心打磨论点,不断协助上场辩手提升庭辩技巧。随着疫情加重,竞赛能否如期举行前景不明,但全队仍一心一意专注备赛,精益求精不间断。当接到赛事组委会改为线上比赛的通知后,全队积极行动起来,为解决辩手居家竞赛场地、确保网络质量和画面清晰度等问题出谋划策。通过队员们及其家人的努力,为两位辩手营造出了现有情况下最好的比赛条件。

  

(贸大代表队获奖书状签名页)

贸大代表队在本届赛事中取得的突破性成绩,凝聚了以往几届的心血和期望,更是法学院全院上下长期以来大力推动国际性学生学科竞赛的硕果。在备赛过程中,陈剑玲副教授、刘彤副教授和李沣桦助理教授给予了悉心指点,杰出校友曹丽军律师(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优秀校友司嘉律师(香港国际仲裁实务专家)和王琛律师(美国摩根路易斯律师事务所)均在百忙之中热情指导团队训练。主管国际学科竞赛活动的龚红柳副院长始终密切关注队伍建设和备赛进程。此外,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俱乐部”以老带新、相互扶助的传统下,往届队伍为新一届团队的组建和培训倾注了大量心血。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再次印证了法学院日益成熟的模拟法庭文化的深远影响。

疫情之下,线上博弈,见证了为期六个月的备赛经历给本届队员们带来的成长:在提升综合素质、打磨专业技能的同时,他们变得更加冷静、坚韧、开放、包容、敏锐和细致;在深深感受到团结合作的强大力量后,他们收获了一段令人难忘的友情。当前,抗疫斗争仍在继续,贸大代表队实现的历史性突破将鼓舞贸法学子奋勇拼搏,砥砺前行,力争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