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院长谈专业——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专访

来源:默认时间:2020-05-08浏览量:222 二维码

院长谈专业——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专访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07日浏览次数: 41 次编辑: 招生就业处



校新闻网讯(招生就业处供稿)4月23日下午16:30,第三场“院长谈专业”宣讲活动如约而至,准时在“腾讯课堂”、“抖音”、“快手”、“百度”等平台开播,特邀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全面解读了我校国际关系专业。本场直播共吸引14万余人关注,互动良好,效果斐然。

戴长征院长从国际关系专业的重要性出发,详细介绍了我校国际关系学院的专业设置。他讲到,大学专业大致可以分为三类,技能型、偏重理论型和综合性专业。而作为综合性的政治学,并不是大众认为的做思想教育工作,而是学习治国安邦理论,替时局把脉,替国家保健,培养国家和社会所需的智囊型人才。目前,学院招收国际政治(经济外交方向和公共外交方向)和政治学与行政学(政治经济管理通才实验班)两个专业的本科生。同时,为锻造综合性学生,学院借鉴国内外多所大学办学经验,特设“政治经济管理通才实验班”,为精英人才培养提供了强大平台。

在学院建设方面,戴长征院长强调了两个最快——中国发展最快的国际关系学院,发展最快的政治学学科。戴院长讲到,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于2006年,现已拥有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其中政治学学科隶系贸大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之一。学院重视师资力量,现有一支长期从事政治学、国际政治学、外交学等领域教学与研究的高水平师资队伍。90%以上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多数教师曾在美国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柏林自由大学等海外著名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在人才培养方面,戴长征院长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指出,学院主要培养学生的三个方面:知识、能力和素质。知识是基础,目标是能力的提升,素质是前两者的转化,三者的有机结合,就能培养出领导型的人才。

针对以上培养目标,戴长征院长强调了三个体系的立体化支持。一是课程体系及师资体系。国际关系学院重视对政治经济和实践技能的培养,强调理论和实际结合,语言技能的提升,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二是社会支持体系。为此,国际关系学院建设了“四个十工程”,即:聘请十位部委机关干部,聘请十位优秀企业家,聘请十位教授学者,聘请十位优秀毕业生。将这些人聘为在校生导师,引导学生综合发展。三是校园内部支持体系。国际关系学院会提供最好的培养和最好的服务,让同学们能安心学习,尽快成长。

基于以上培养模式,戴长征院长表示学院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持续保持高水平,培养的学生成为活跃在各行各业的优秀拔尖人才。历届毕业生去向都是“三分天下”:三分之一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等海外名校深造;三分之一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本校等国内名校攻读研究生;三分之一直接就业,就业去向分布在政府机关、国际组织、媒体、世界500 强企业各个领域。近年来,进入外交部、中联部等政府机关及国际组织任职的同学日益增多,因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建院十年就成为外交部提前遴选外交人才的学院。

在问答环节,戴长征院长耐心细致的进行了解答。针对“我校专业亮点”一问,戴院长解释道:贸大作为国际化的院校,在学科建设初期,拥有鲜明的培养特色。在课程体系方面,主张通识教育,鼓励学生辅修双学位,有意识的加入经济、管理、法律等课程的学习;同时,强调对语言的学习,开展双语教学;其次,引入国内外前沿知识,动态调整课程设计。因此,有深厚的多学科知识做支撑,一流的贸大本科生必然培养出超一流的毕业生,综合实力更强。

最后,戴长征院长对广大学子送去了关心和欢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以良好的心态迎接高考,希望能在美丽的惠园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