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院长谈专业——金融学院邹亚生院长专访

来源:默认时间:2020-05-08浏览量:275 二维码

院长谈专业——金融学院邹亚生院长专访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06日浏览次数: 48 次编辑: 雨晴



校新闻网讯(招生就业处供稿)4月29日下午15:30,第四场“院长谈专业”宣讲会如约而至,准时在“腾讯课堂”、“抖音”、“快手”、“百度”等平台开播,特邀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教授,累计吸引11.6万余人关注,互动良好。

邹亚生院长对金融学院进行了全面的解读。他讲道,我校金融学院前身是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中国金融学院”,为培养新经济形势下的新型人才,2001年3月,在原中国金融学院金融系、工商管理系、国际经济系基础上组建成立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随着二十多年的建设,贸大从部属院校到由教育部主管,金融学院从发展到主流,成为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体量最大的中国金融教育和研究平台之一。

2020年,金融学院按照专业进行招生,招生专业分别为金融学、投资学、金融工程及其下设的量化金融实验班。从大体讲,金融与资产配置有关,但不同专业也有差别。金融学专业侧重于宏观金融政策、国际金融及汇率和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的研究与学习;投资学专业侧重于资本市场的投融资机制、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个体金融行为的研究与学习;金融工程则是侧重于资本资产的定价、金融风险的测量与管理以及量化投资等方面的研究与学习。

邹院长谈到,金融学院的人才培养有着五大支柱特色。一是梯度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在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同时,探索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具体包含三个方面:一是面向高考招生的量化金融实验班;二是进校后立即选拔的鸿儒金融人才培养实验班及金融科技实验班;三是在高年级根据职业化方向选拔的CFA(特需金融分析师)及FRM(金融风险管理师)实验班,各实验班特色鲜明,培养梯度完整。二是完备的课程设置特色。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高端化”的原则,金融学院设置了一系列金课,覆盖基础素质教育,基本工具教学及专业必修课等各个方面,全方位提升学生素质。三是雄厚的师资力量。金融学院师资发展迅速,拥有一支具有共同愿景,职称、学历、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教学、科研团队。四是丰富的国际交流合作。学院重视与国外优秀大学的合作与交流,学生可通过访问生项目、双学位项目、短期研习项目、硕士预科项目等多种渠道,前往欧美著名高校访学深造。五是强大的社会支持力量。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建设行业知名企业为实习实践基地,合作培养人才;同时成立“校友导师”制度,促进在校生通过与校友的联系了解金融业界实际。

基于以上培养模式,邹院长强调金融学院的学生未来发展非常亮眼,每届毕业生都实现了高就业率、高就业质量的工作目标。据历史数据观察,毕业去向大概均分为三类:国内深造,出国读研及就业工作。以2019届毕业生为例,共有104人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和本校等知名学府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共有136人进入卡耐基梅隆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学院等国际知名学府继续深造,其中,进入哥伦比亚大学的就有13人;在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就职于金融行业的占到50%以上,其中进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证券等大型金融机构占比60%以上。

在问答环节,就“人工智能发展背景下,金融行业如何面对冲击?”一问,邹院长做了详细的解答。他提出,银行可能会消失,但银行提供的服务不会。随着时代发展,金融业态不断变化,但传统金融依然重要,金融学院培养的金融思维及对风险的认知必不可缺。同时,为了应对人工智能行业带来的变化,金融学院引入师资,成立金融科技系,为原有专业提供相应课程,使学生不仅掌握基本知识,还会运用科技工具,跟上时代的发展。

最后,邹院长向广大考生送上了祝福。他希望考生能在特殊的年份里,以饱满的热情备战高考,预祝高考顺利,希望能在贸大惠园看见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