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新冠疫情与全球治理”惠园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默认时间:2020-09-18浏览量:647 二维码

“新冠疫情与全球治理”惠园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31日浏览次数: 508 次编辑: 雨晴



校新闻网讯(国际关系学院供稿)2020年8月28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的“新冠疫情与国际关系”系列研讨会之“新冠疫情与全球治理”惠园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圆满举行。本次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协办。

本次论坛紧密围绕“新冠疫情与全球治理”主题,并设置四个分议题单元展开深入研讨。来自中联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近9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与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波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代表承办方致开幕辞。戴院长指出,这场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灾难席卷全球,在深度和广度上给人类生活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影响,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同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兰州大学及我校五家国际关系学院共同发起新冠疫情与国际关系论坛,紧密围绕“新冠疫情与全球治理”开展深入探讨,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在主旨演讲中,中联部原副部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讲授于洪君作了题为“抗疫合作应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一个重点领域”的主旨演讲。于洪君教授认为,新冠疫情不仅是中华民族进入新世纪以来遭遇的最大公共卫生事件,也是全球治理改革面临的重大难题。于洪君指出目前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远不足以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国际社会需要携手补足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领域的短板。中国作为疫情受难国,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合作,并力所能及地向近百个国家提供了物质援助和医疗援助,为全球抗疫做出了重大贡献。教育部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正毅教授作了题为“全球经济治理的政治逻辑及其挑战”的主旨发言。王正毅教授首先指出,“全球治理”涉及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议题,需要从政策和理论层面开展跨学科研究。王正毅教授主要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剖析了全球治理的政治逻辑,认为到目前为止,国际社会有两种方案引领全球治理:其一是美国领导的自由世界秩序方案;其二是由非国家行为体、国际组织、市民社会等共同组成的多元的多边主义制度方案。王正毅教授也分析了当前全球治理面临的三大挑战:其一是在全球治理进程中,是应该坚持主权原则还是倡导行为体多元化?其二是全球治理是基于何种规则和理念?其三是全球治理是分问题领域、分层级进行碎片化治理,还是进行跨层级、跨功能的网络化治理?最后,王正毅教授认为全球治理是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不仅需要学界的理论研究,更需要实践者提供可行的行动方案,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全球治理。

    

论坛第一单元议题为:“新冠疫情下全球治理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戴维来副教授指出新冠疫情使全球治理格局呈现碎片化发展态势:大国共识难再现、次全球主义复兴、多边外交受阻。在分析这三种态势的基础上,戴维来副教授认为中等强国在当前全球治理中意义重大,主要扮演牵动者、桥梁者和跟随者角色;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韦进深副教授主要从国际合作的动力与机制视角分析了新冠疫情对全球治理的影响,并对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中的理念创新和路径选择进行了分析。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云副教授认为新冠疫情是全球秩序分化整合的超级加速器,在全球治理中,区域为单位的治理结构越来越重要。本单元的发言和自由讨论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主持。        

论坛第二单元议题为:“新冠疫情下各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选择和策略”。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钟振明副教授分析了新冠疫情背景下美国的同盟政策变化及中国影响,认为中国需要管控和美国的战略竞争关系,加强与美国盟国之间的协调,以对冲美国打压中国的压力,避免中美走向全面战略对抗。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汪滨副教授认为中美战略竞争的加剧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调整对华政策的结果,新冠疫情的爆发进一步加剧了中美两国的冲突和对抗,美国开始强化美台关系,将台湾纳入到美国的印太战略之中,使台海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增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尚锋博士对越南第二波疫情的发展现状和特点进行了分析,并对中越公共卫生治理合作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刘倩从议程设置、投票表决、目标实现三方面对中国在联合国机构中的外交能力进行分析;本单元的发言和自由讨论由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汪金国教授主持。         

论坛第三单元议题为:“新冠疫情下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构建”。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曾向红教授从社会运动理论的视角对“健康丝绸之路”的构建路径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赵洋副教授从认知共同体视角,分析了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的局限性;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李益斌副教授指出,新冠疫情很可能对恐怖主义分子使用化学、生物武器的兴趣起到刺激作用,有必要在全球治理中防范生物恐怖主义。本单元的发言和自由讨论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持。

论坛第四单元议题为:“新冠疫情下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挑战与机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赵鸿燕教授分析了全球疫情危机下中国对美公共外交的挑战与机遇,认为中国需要通过数字公共外交对美讲好中国抗疫的成功故事,通过对外援助和公共卫生外交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吴淑芳副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视角出发,指出中国参全球治理需要重视自身的软实力建设;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董贺博士认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可通过关系路径提升其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巩固全球伙伴关系网、推动全球治理机制的改革和完善。本单元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主持。 

闭幕式环节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主持,戴长征院长表示本届惠园论坛讨论很深入,各位与会专家针对“新冠疫情与全球治理”议题展开了富有深度的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感谢各位专家为论坛贡献真知灼见。此外,与会各位专家对会议成果的呈现进行了热烈讨论,希望会议成果能够尽快出版。最后会议决定下一场系列研讨会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承办,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也代表承办方致辞,感谢与会专家的支持和师生们的热情参与,表示将继续办好下一场盛会,期待与大家相约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承办的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