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保险学院、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联合举办博士生就业经验交流会

来源:默认时间:2020-12-04浏览量:307 二维码

保险学院、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联合举办博士生就业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30日浏览次数: 58 次编辑: 雨晴


书山同求索,职海共扬帆

校新闻网讯(保险学院、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供稿)为全面做好2021届博士生就业指导工作,应对严峻形势下的困难与挑战,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疏解毕业生群体求职压力,11月25日晚,保险学院与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联合举办“书山同求索,职海共扬帆”博士生线上就业经验交流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高媛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莹、研究生辅导员宫照、董俊缨出席会议交流会邀请就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邮政集团、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共六位优秀博士校友,分银行、博后站、高校、企业多模块开展交流,共吸引了近80在校博士线上参会博士生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

高媛副书记在致辞介绍了研究院的博士生培养情况和就业去向,总结学院近三年在就业指导工作中取得的成果与经验,并向支持母校就业工作的校友致以诚挚谢意。

接下来,两院6名优秀博士校友结合自身求职经历,开展经验分享。执教于于河北工业大学的丁雪萌分享了高校教师求职方面的经历,她认为博士生就业应首先了解自己内心中的职业选择和人生目标,熟知自身特点和对方要求,做到扬长避短,实现需求匹配,同时她简要介绍了北京和天津地区高校教师岗位的应聘流程和待遇发展;执教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贾瑞哲表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要求不同于企业职能部门,要提前做好求职规划和时间安排,她分析了我校博士生应聘高校教职的优劣势,并提及高校求职过程中的相关注意事项;就职于中国银行研究院的曹鸿宇介绍了当前博士生就业的主要方向,并进行利弊比较,他认为找准自身定位十分重要,时刻保持平常心是求职成功的关键,同时提示大家不要忽视个人形象气质、接人待物方式态度等生活中的细节小事;就职于中国银保监会博士后工作站的李鹏详细讲解了银保监会及各中央金融企业博后站的进出站条件和流程,并对各家博后站的待遇发展和留用情况做出大体说明,他建议在校生应使自己的研究方向与行业前沿领域及博后站课题要求保持相关;就职于中国邮政集团战略规划部的张骥对于经济金融类专业的择业规划见解独道,他将求职目标集中于业界,结合秋招历程中丰富的实战经验,为大家提供了简历润色、网测备考、群面技巧等多项可行建议;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的王乃嘉从自己的科研经历谈起,阐述理论研究与公司实务之间的内在联系,强调了科研、毕业、找工作之间协调平衡的重要性,并劝勉大家珍惜在校时光,切忌浮躁,静心沉淀,多积累真才实学。 

 

各位嘉宾校友作为前辈,或沉稳大方,或风趣幽默,将自己在求职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娓娓道来,拨云见日,全面展现了进入高校、金融企业、博后工作站等理想单位的方式与要求,为怀揣梦想的同学们指点迷津。在线上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华山论剑,余音绕梁。师生们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彼此互换联系方式,就此搭建起联络母校的桥梁纽带。北京的初冬夜色寒凉,大家交流切磋的氛围却热烈非凡。

最后,高媛副书记和刘莹副书记总结讲话。两位老师共同表示:在求职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举办本次线上就业指导,是把准需求关切回应同学们就业期待的重要举措,对于引导博士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实现高质量就业发展具有特殊意义。同时寄语应届博士毕业生:求职是一场充满未知的硬仗,万里长征,千回百折,要高瞻远瞩,更要认清现实,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此次交流会汇聚保险学院、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学科特色和优质资源,主旨鲜明,内容丰富,得到各学院优秀校友的大力支持接下来学院还将继续加大合作交流,主动探索搭建优质就业资源分享平台,为学生就业提供更高质量的支持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