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招生就业处2020年大事记

来源:默认时间:2021-03-01浏览量:1568 二维码

招生就业处2020年大事记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招生就业处准确研判提前布局,及时调整全力应对,圆满完成各项既定工作目标,实现招生、就业、创业、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等各项工作安全、稳妥、有序开展。

一月

积极应对疫情,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稳就业”

    鉴于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形势,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及学校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学校推迟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保障工作,招生就业处积极应对,及时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就业相关工作安排”、“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届毕业生疫情期间就业指南”等相关通知,并采取线上办理毕业手续,为毕业生邮寄三方、报到证等一系列便捷措施,力保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顺畅,稳定毕业生就业心态。

启动在校生寒假返乡宣传活动

“惠园情·母校”以在校生回高中母校寒假返乡宣讲方式,进一步扩大我校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提高知名度,帮助高中学生和家长等社会层面了解我校办学理念办学历程、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与本科培养特色等基本情。同时通过志愿者自身经历的分享,让高中生切实体会我校学生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了解我校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办学精神与国际化的办学特色。

2020年共计招募1469名在校生,返回559所高中进行宣讲,人数和学校数均创历年新高。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立即暂停所有线下宣讲活动,改为线上进行,保证安全的基础上为考生和家长服务。

拜访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联合国志愿人组织

推进全球治理人才推送工作

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人员先后拜访联合国志愿人组织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事处,与联合国志愿人组织(unv)国别项目主任张楠、项目负责人林俊杰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主任李苗、朝鲜办公室主任崔蕾分别就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双方开展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共建、师资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推进深度常态化的合作。

二月

制定招生就业处2020年工作计划

为做好2020年招生就业处各项工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招生、就业等工作带来的影响,特制订《招生就业处2020年度工作计划(含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进一步落实《招生就业处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的总体目标和“全周期人才培养质量观”、“为未来培养”、“归零增值相融”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始终坚持“提升质量、优化结构、防患风险、稳中求进”总体思路,以“高素质、创新型领军人才培养”为核心,敏锐研判、科学应对社会经济发展变化,准确定位、前瞻布局,优化管理机制,提升工作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创新推进我校生源选拔、就业创业和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等工作。

“外经贸职播”空中开讲

    因毕业生开学不能返校,春招关键期如何能够快捷、高效的给我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解决毕业生求职中遇到的问题显得尤为重要。经过前期调研了解,学生普遍喜欢使用抖音等新媒体获取信息。招生就业处及时开通“外经贸职播”抖音直播平台,并于2月28日上午10点第一次直播空中就业指导课。通过直播开展就业指导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就业办公室精心准备毕业生常遇到的16个就业问题,把重要信息做成了小卡片,在直播中展示,方便毕业生们观看和记忆。






举行创新创业工作线上研讨暨校内重点创业项目辅导会

    按照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的统一部署,在校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招生就业处根据前期工作方案,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创业工作模式,2月16日下午,与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合作,采用线上方式,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创业工作研讨暨校内重点创业项目辅导会”,就我校疫期防控期间双创工作的重点内容、推进方案、项目建设机制、线上平台使用等展开研讨。

举办首次国际组织实习经验云分享会

    2月29日,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办公室带领学生团队成功举办了首次国际组织线上分享交流会,从不同层面满足疫情期间同学们对于国际组织实习信息的兴趣与需求,活动吸引了来自不同年级的同学积极参加。学生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交流空间,从优秀学长学姐那里获得经验,在前往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三月

党委书记蒋庆哲巡查调研招生就业处工作

     3月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蒋庆哲率队到招生就业处调研疫情防控期间招生就业工作。蒋书记一行视察了就业招聘大厅、接待大厅、学生咨询室等招生就业服务场地并听取招生就业处工作报。蒋庆哲书记对疫情期间招生就业各项工作的稳妥有序开展给予充分肯定,并非常认可各项措施所取得的积极效果。蒋庆哲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就业市场开拓和维护,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时也要加强毕业生的就业引导,鼓励毕业生投身国家重要领域、重点行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关注西部、基层、生源地的就业信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挥力量。蒋书记要求,招生就业处和各学院更要提高责任意识,明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与相关职能部门整合资源、有效互动,形成全校一盘棋,将就业工作做实、做细,实现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成功举办首届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双选会

3月1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双选会顺利上线举行,这是我校首次举行网络双选会,也是招聘模式的一种大胆创新。此次网络双选会吸引175家高质量企业参会,参会规模是历年春季双选会最大的一次,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双选会首日共有我校3000余名毕业生在线参加。双选会还提供了在线交流和远程视频功能,我校是当时北京地区已举办网络双选会中首家实现在线交流和远程视频的高校,这种技术的应用和方式拉近了企业与毕业生的距离,受到企业和毕业生的广泛好评。

“云招生”宣传初显成效

面对疫情,面对内心经受考验的考生们,招生办公室始终坚守本职,积极探索,扩宽渠道,持续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平台、邮箱等多渠道分享招生政策、解答学生疑惑;全新开放线上沟通渠道,全方位为学子保驾护航。从2020年春节起,陆续筹备线上招生工作,改变招生模式,手绘十二幅祝福长图、建立全国31省市QQ群、拓展高招智能咨询平台、线上直播等模式,构建全媒体宣传方式努力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招生宣传,服务好考生与家长,吸引更多优质生源。

 



举办首场线上创新创业教育讲座

  为丰富学校已有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数字化升级管理服务工作,实现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招生就业处策划上线系列创新创业教育讲座。3月7日晚,首场讲座“为梦而,为爱而创”举办。此次讲座共吸引300余名学生参加,线上互动留言1300余条,学生提问40余次。参加学生普遍反映此次讲座非常具有启发性,对创新创业、对“互联网+”大赛有了新的认识。当今世界,科技硬实力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主要体现,作为大学生,应当勇于尝试、敢闯会创,从自己的专业出发,投身到创新创业实践之中,努力探寻实现个人价值与促进社会发展相结合的新途径。

敢闯会创、战疫有我,“惠创云课堂”开讲

    招生就业处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开展线上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整合校内外资源,依托线上平台,探索教学新方法,开展线上教学讲座,有效充实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经过精心策划、组织,3月25日,《惠创云课堂—新文科建设下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课程》成功启动。课程涉及创业基础、投资融资、疫情驱动创业新业态分析、技术创业、商业计划书撰写等主题,由校内专业教师和校外创业导师组成教学团队,采取线上讲授、讨论互动等形式,旨在提升学生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创业兴趣,帮助学生积极应对当前疫情、规划职业发展方向。此外,系列课程还有效针对我校财经外语的学科特色,为我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答疑、助力,努力实现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创新创业从0到1的突破。

举办首场线上国际组织实习培训会

     3月4日下午,招生就业处举办首场线上国际组织实习培训会,邀请曾任职多家国际组织的李翰颖女士通过线上zoom会议平台开展远程培训。通过本次培训,学生们收获了许多实用的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信息,对国际组织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更意识到尽早着手准备申请国际组织实习及任职的重要性。

四月

我校联合北京市教委、各院校、中介机构举办多场空中双选会

    为全面落实国家、市委市政府关于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全力遏制疫情蔓延,避免公共场所人员交叉感染风险。根据市人社局、市教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现场招聘活动、开展线上就业服务文件精神,为在特殊时期全力保障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最大程度减小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就业相关工作方案,我校联合北京市教委、各兄弟院校、中介机构,陆续举办空中双选会20余场,确保毕业生在家也可以轻松择业。

召开2020年度招生工作委员会

4月4日,学校年度招生工作委员会召开,全体招生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会上充分讨论了我校2020年招生专业、招生计划等情况,确定年度招生方案、招生类型等,确保2020年生源质量稳定和招生工作安全。

开展招生宣传“云直播”之校长访谈

为了应对疫情对招生宣传工作的影响,招生办公室通过“云直播”将系列招生宣讲活动移至线上。4月24日晚,首场“校长访谈”如约而至,准点在“腾讯课堂”、“抖音”、“快手”、“百度”等平台开播,邀请到时任我校副校长张新民教授全面解析我校会计学专业。张新民教授就会计学学科特点、我校会计学人才培养特色、教育教学特点以及学生毕业后发展方向等问题从专家的角度跟广大家长和考生朋友们交流,获得一致赞誉。本次各平台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达26.6万余人,创开播来历史新高。

完成招生专业计划动态调整


    2020第二批四省份高考改革落地,招生就业处花大力气修订招生工作章程,出台特殊类型招生录取规程,并针对生源质量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基于计划执行度、专业调剂率、分数分布、报考率、计划分布结构、志愿征集情况、就业质量等七个因素在内的“专业计划调整核心指标体系”,实现了各专业招生计划的动态调整。

五月

学校召开2020年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

5月22日,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要求以及教育部及北京市相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当前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我校召开2020年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副校长张新民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文君主持会议,各学院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参会,各学院书记、主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毕业年级班主任等线上参会。

学校召开校友助力母校毕业生就业视频会

为进一步做好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减少疫情对我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充分发挥学校校友促就业作用,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建立校友促就业长效机制,5月29日上午,校友助力母校毕业生就业视频会召开,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与来自17个省市地区的39名杰出校友代表现场连线,亲切话谈毕业生就业工作。招生就业处、校友总会、宣传部、各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招生就业处全体工作人员参会。视频会由文君副书记主持。


党委副书记文君带队深入学院调研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2020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入了解各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带队走访各培养学院,落实一线规则,压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推进各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同时研讨学院招生就业、人才培养等工作。5月26日-6月2日,文君副书记先后走访商学院、英语学院、外语学院、国关学院、法学院和公管学院,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相关工作负责人陪同走访,各学院领导班子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推出“院长谈发展”招生专题直播

为进一步扩大我校知名度,服务广大家长及学子,面对疫情线上教学的特点,招生就业处推出“院长谈发展”直播专题,邀请12个本科招生学院院长走进直播间,从院长角度解读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累计收看量145万。

推出“教授谈专业”线上宣传节目

为扩大招生宣传渠道,多角度解读我校专业,招生办公室特邀各大学院教授线上谈专业,推出一系列“学者云进中学”节目,于“腾讯课堂”、“抖音”、“快手”、“百度”等平台开播,累计吸引三十余万人关注,互动良好,成效斐然。

六月

我校与武汉工商学院

签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协议

    按照教育部《关于实施第二批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的通知》(教学司函【2020】16号)要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武汉工商学院结对帮扶。6月1日下午,两校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隆重举行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联合行动签约仪式。我校党委副书记文君与武汉工商学院党委书记刘生元、校长熊蕊、副校长张俊等领导参加签约仪式。


“云”上告别 贸大4423名毕业生“在线”毕业

   鉴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境况,学校慎重决定,将线下毕业典礼转移至云端,与贸大毕业生学子共同见证一场有“特殊意义”的首次“云”毕业典礼。6月29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官方微信号、抖音、快手、bilibili、百度、人民视频、今日头条等线上平台同步直播,全校4423名2020届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生共同“云”见证了这一神圣时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推出“等你来”系列访谈

    党委宣传部和招生就业处主动对接人民网,将演播厅搬进学校,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携12位本科学院院长和招生就业处倾力打造“人民网专访”节目,15场访谈分别从学校办学宗旨、人才培养理念、学科专业特色、招生政策和就业质量等方面深入推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专访栏目视频在人民网教育频道及学校官网一经推出,即受到考生及社会广泛关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线上校园开放日

    高考前为了提高招生咨询覆盖面,确保招生政策有效传递到考生,招生就业处抓住招生宣传的关键节点,创新策划“线上校园开放日”系列活动,通过H5线上页面、云游校园、学院直播答疑等多种方式,向考生和家长全面介绍学校办学优势、人才培养特色、就业去向和招生政策。活动推送浏览量高达数万人次,开放日当天累计吸引超过 97万名考生与家长一起“云游”贸大、参与学院咨询答疑。

七月

积极走访各地考试院

    高考咨询关键节点,我校加强与各地考试院沟通交流,校领导带队赴考试院进行座谈。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文斌校长带队前往安徽教育考试院调研、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文君副书记代表我校参加河南省教育厅及省考试院在京座谈会并进行主题发言,招生就业处前往四川、陕西走访考试院,与考试院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为我校省内生源质量的稳定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加强考后线下宣传

    受疫情影响,2020年大规模的考后线下咨询工作受阻,面对兄弟高校生源选拔的竞争压力,在做好防疫确保师生安全的情况上,招生工作组主动请缨前往各省市进行线下宣传。内蒙古、河北、天津、安徽、山东、山西、河南、陕西、江苏、上海、浙江、四川、重庆、湖南、福建、广东、云南、宁夏、海南、贵州等20个工作组分别安排教师、学生、校友参与当地的线下咨询活动。在条件受限的情况下,组长与组员们纷纷因地制宜开展咨询,将志愿报考服务送到考生与家长。未能出行的工作组也积极联系目标中学组织线上“一对一”咨询。

顺利完成特殊类型专业测试

受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推迟一个月,教育部推迟高水平运动队和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招生的专业测试时间,调整测试方式。我校根据疫情变化反复调整测试方案,为确保考试公平公正,最终决定在高考后进行专业测试。招生就业处与考生进行三轮设备和网络调试,采用线上方式顺利完成高水平艺术团专业测试;同时做好防疫,采取线下方式顺利完成学校首次招收的高水平运动队足球项目专业测试。所有特殊类型专业测试全程录像,关键环节多机位录像,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及社会监督。

承担学校专项核查任务,顺利完成新生入校复查

7月—9月,招生就业处在招生录取期间接到学校专项核查工作,面对全新的任务,招生就业处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困难,在最短的时间内梳理出工作思路,与教务处、学生处、档案馆、保卫处等部门密切配合,12次向学校专项工作组汇报核查进展情况,顺利完成学校2008届-2020届共计40000名(整)学生信息的重点核查,同时对16298名毕业学生进行了普遍清查。9月,招生就业处牵头制定《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方案》(贸大招就字〔2020〕72 号),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按照“四对照”原则,完成了2020级新生的入学资格复查及特殊类型专业复测。

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创新创业夏令营

    第五届创新创业夏令营(线上)于7月13-17日举办,邀请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合作高校武汉工商学院师生参与,共招募营员562人,累计听课超3000人次。本次夏令营提出全新的课程理念“AEO”,将创新创业课程划分为Activate(启动)、Elevate(提升)和Obtain(获得)三个部分,营员可根据个人意愿完成各阶段的学习,分别在三个部分对课程进行自由选择,通过完成规定课时课程及结课报告,实现自定节奏、自定方案的全新学习模式。

成功举办第三届全球治理人才夏令营(云端)

    7月,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切实增强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理论和实操能力,探索疫情期间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新形态新模式,我校举办第三届全球治理人才(GGT)夏令营(云端)。本次夏令营以“全球视角下的国际经贸治理人才培养”为主题,通过7个专题课程培养和提升贸大青年学生全球治理能力和素养,分享国际经贸治理前沿观点,共同探讨全球治理的趋势和方向,做好新冠疫情下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准备,拓展视野,提升综合实践能力。本次夏令营激发了学生们的思考,营造了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氛围。

不断改善提升软硬件设施,完成空间文化创意设计

招生就业处是学校面对社会的窗口部门,其视觉形象的文化性、国际化及专业性代表了学校对考生群体和招聘企业的第一印象,对学校对外品牌形象的塑造起到重要作用。本着高标准、重内涵、可持续的视觉文化创建思路,招生就业处开展“空间文化创意设计”工作,完成校园建筑图谱和图标、校史展示、招生就业各项工作成绩展示等内容设计及装饰施工,同时完成了就业招聘大厅的桌椅更新和群体面试室的装饰装修,为广大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更优质、高效、舒适的服务体验。

八月

顺利完成2020年高招录取工作


    7月底至9月初,招生就业处顺利完成了我校2020年度招生录取工作,包括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117个批次招生计划,实际招生人数为2166。今年共有传统高考省份23个,其中11个省份排位上升,同时在第一、二批高考改革省份(浙江、上海、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录取分数表现突出,基本高于同类别财经外语类高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获批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

“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项目

    招生就业处作为牵头单位,各相关部门积极申报并成功获批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项目。该项目对推动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的推送途径拓展、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九月

我校与武汉工商学院举行就业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6号)要求,9月24日下午,我校与武汉工商学院成功举行线上就业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我校招生就业处徐松处长,武汉工商学院招生与就业工作部朱宜部长参加。会上重点与对方分享了我校就业工作管理架构与制度建设、就业工作激励措施及考核办法、毕业生及用人单位服务、职业生涯及就业指导教育开展情况等四方面工作经验。

我校首场线下招聘会成功举行  2021届秋招大幕拉开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及北京市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我校按照“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招聘”原则,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线下现场招聘活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部署,9月22日下午,我校首场线下招聘会—中国建设银行贸大专场招聘会在书香广场成功举行。本次招聘会是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地区的首场招聘会,也是我校首场线下招聘会,共有建行总行、北京分行等15个中国建设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参加,为我校2021届毕业生提供了2000个优质就业岗位,吸引我校千余名毕业生现场参加求职面试,场面热烈。



延边大学到我校调研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

10月25日,延边大学副校长林哲浩教授一行6人到我校走访调研,校党委副书记文君、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重大项目与活动处处长唐云出席,招生就业处徐松处长、中科浩博项目负责人侯钢、国际处副处长耿慧芳以及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办公室工作人员等接待并进行座谈。文君副书记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对我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体系进行详细的介绍,双方就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十月

我校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共建“就业实习基地”

    10月28日上午,我校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共建“就业实习基地”签约暨授牌仪式在求真楼306会议室举行,同时举行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宣讲会和专场招聘会。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曹幼虎,中化学建投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郝迎超同我校党委副书记文君、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UIBE第四届国际组织知识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10月15日下午,由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办公室、全球治理人才协会主办、国际关系学院协办的第四届国际组织知识竞赛决赛在求索楼成功举办。老师们对选手丰富的知识储备量,临场发挥能力给予了认可。本次国际组织知识竞赛让贸大学子进一步了解国际组织,更深入得认识到参与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重要性。

我校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办事处签署人才培养合作备忘录

为创新我校与国际组织合作形式,拓展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渠道,10月,我校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办事处签署人才培养合作备忘录,达成人才培养输送合作意向,这是我校首次与国际组织正式签署此类人才协议,该协议对于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十一月

“招”实“职” 266家用人单位16000余个岗位

助力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

面对经济下行,新冠疫情与国际留学政策重大变化等诸多不利因素,就业工作呈现出新的变化,也给初试职场的毕业生和我校2021年整体就业工作带来新的压力:一是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秋招启动早,企业进校也普遍早于往年;二是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三是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和2021届毕业生叠加,竞争更加激烈,毕业生普遍存在焦虑情绪。根据这些特点和变化,招生就业处出真招、见实效,全力做好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从9月份开始,全校已经举办108场宣讲会、5场线下双选会、2场网络双选会,266家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16000余个,累计参与毕业生超1万人次,目前平均达到为每名2021届毕业生提供3.2个岗位选择。


武汉工商学院董事长带队调研我校招生就业工作

11月23日下午,武汉工商学院董事长彭秀春一行来访我校,在座谈会上同我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对就业创业“一帮一”行动和两校招生、就业创业以及学生工作进行亲切交谈。武汉工商学院副校长张俊,乡村振兴学院院长巴能强;招生就业处、学工部等职能部门人员参加座谈。

组织完成2021年度国家公务员、北京市公务员、

北京市选调生考试

    按照中央和北京市工作安排,202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笔试、北京市各级机关录用公务员笔试、北京市定向选调和“优培计划”招聘笔试,由北京各高校自行组织本校报考毕业生进行考试。接到通知后,招生就业处积极协调各学院、后勤处、保卫处、校医院等全校多个部门,分别在11月22日、28-29日、12月19-20日组织了北京市选调生考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公务员考试、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我校共计2031名毕业生报名参加。

我校第八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11月26日下午,我校第八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求真楼三层会议厅举行。此届大赛参与创业项目高达800余个,参与人数5000余人次。“归询”、“青语”项目凭借全新的创意、扎实的积累荣获一等奖;“云问诊——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智能问诊系统”等三个团队荣获二等奖;“精准扶职”等五个团队荣获三等奖。

十二月

召开2020年本科招生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部署会

12月16日下午,我校召开2020年本科招生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部署会。 学校党委蒋庆哲书记、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文斌校长、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文君副书记、李茂国副书记、吴卫星副校长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各招生工作组组长及部分组员,参与招生宣传的专家教授代表及获奖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吴卫星副校长宣读了2021-2023年度招生工作组组长名单和2020年寒假“惠园情·母校行”获奖学生代表名单。蒋庆哲书记为招生工作组组长颁发聘书,并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奖状。会上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就2020年招生情况作出详细汇报,学院院长代表戴长征、陈德球、刘立新、云南招生工作组组长代表曹淑艳分别从招生宣传、大类培养、就业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夏文斌校长总结讲话。

继续推进优质生源基地建设

    今年我校继续推进“百所优质生源基地”工程,我校领导带队前往多个省份陆续进行协议签署、招生宣讲,签订了优质生源基地协议,完成了挂牌仪式,与高中形成了良好合作关系。2020年我校走访了河南、陕西、湖南近20所优质高中,与高中建立良好校际合作关系。未来,我校将继续寻找合作伙伴,将优质生源基地遍布全国。

我校参加首届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

首届工作经验交流及推进会并作主题发言

    12月3—4日,我校参加首届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首届工作经验交流及推进会,并作《新时代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机制及对策选择》的主题发言,分享我校工作思路、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效,获得上级部门及兄弟高校的高度认同和一致好评。

“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正式挂牌

在首届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首届工作经验交流及推进会上,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正式向我校授予“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此次挂牌标志着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推进,对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制度落实

2020年先后制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方案》、《招生就业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办法》等文件,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工作规范,提高工作效率,将制度建设转化为管理效能,提升人才培养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2020年就业质量报告发布

    12月31日,我校发布《2020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受到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叠加,2020年就业工作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但是招生就业处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战疫情,渡难关,放弃假期,多措并举,真情实招帮助毕业生就业。截至8月31日,2020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达到93.51%,位居北京地区93所高校前列,圆满完成“稳就业”“保就业”任务,就业工作得到教育部和北京市的高度肯定,被评为北京地区就业先进集体580名毕业生到麻省理工、牛津大学等世界名校继续深造;712名毕业生到中粮、华为等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占就业毕业生比例达到29.10%,比去年增长4个百分点;毕业生平均税前年薪达到15.73万元,比去年增长8.93%;80%以上毕业生在国家战略地区和战略行业就业,214名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就业,27名毕业生选择到北京、山东、黑龙江等地基层担任选调生,比去年增加6人,2名毕业生入职北京冬奥组委;有就业意愿的未摘帽贫县毕业生全部就业,湖北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