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招生就业处开展就业创业“月月谈”系列活动——毕业生辅导员座谈会第一期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1日 编辑: 朱向峰

校新闻网讯(招生就业处供稿)4月20日,招生就业处在求真楼306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就业创业“月月谈”系列活动第一期毕业生辅导员座谈会,邀请毕业生辅导员一同探讨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会上,金融学院张涛、国际商学院何威澎、英语学院张楚翘、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董俊缨介绍了本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并结合自身实际对就业百日冲刺工作提出建议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主持会议。

座谈会总结了当前就业工作的难点痛点。一方面,校内本科生毕业生就业意向淡薄,对行业发展不甚解,不愿参与院、校两级教育培训;另一方面,受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考研、考公学生群体逐年加大,竞争日趋激烈学生就业观念急需端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成长观,理性建立职业发展图谱。

各学院积极“抓落实”“挖潜能”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按照“一人一策”的工作要求建立专班工作群;国际商学院依托毕业生总量优势,不断总结归纳毕业生群体心理变化,有针对性的调整工作策略;金融学院与普华北分建立实习基地,每年推送35人次前往企业实习实践;英语学院积极开展就业市场探索活动,努力帮助本科生建立对企业的正确认识。

 

徐松指出,毕业生辅导员了解一线工作,了解工作具体案例,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在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性。他鼓励各学院辅导员加强对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社会运行的跟踪研判,在就业百日冲刺期找增量、补短板。具体来,一是要认清形势,做好准备,及时研究制定应对预案,提高做大做强基本面的能力;二是要抓住重点矛盾,针对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考研二战学生等就业创业工作会提到的“730”群体建立一对一工作台账,做好帮助帮扶;三是要前置就业指导,至少应该从本科二年级开始。并做好长、短周期工作规划的结合,在日常工作中转变学生思想;四是要做到实时监测,加大与毕业生群体的感情沟通、职业发展沟通,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进度;五是要发挥学院优势,建立与用人单位的长期有效联系,做好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工作;六是要充分发挥学院力量,面向学生将就业面临的问题讲准讲深讲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